中国即将垮台:制度性贪污腐败将在五年内摧毁中共政权

发表:2001-09-21 23: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最近,两本预测中国未来的专着在美国几乎同时出版,但它们对中国前景的描述却截然相反。这两本书,一本叫做 [中国的世纪],作者是劳伦斯-布拉姆;另一本叫做 [中国即将垮台],作者是章家敦。布拉姆和章家敦都是美国律师,都在中国生活和工作了二十多年。这两位作者就中国的前途进行了一场辩论。

  中国贪污腐败问题的严重性已经到了触目惊心的地步,对于这一点,[中国即将垮台]的作者章家敦和[中国的世纪]的作者布拉姆似乎没有什么异议。

  章家敦说:“确实,贪污腐败在当今的中国是一个非常严重的问题。中央政府和其他各级政府都在想办法解决这个问题。但是我们需要记住,从 1953 年到现在,共产党一直努力打击贪污腐败,可事到如今,贪污腐败问题却是越打击越严重。”

  布拉姆说:“毫无疑问,中国当前最大的问题就是贪污腐败。贪污腐败是对中国过去 20 年来苦心经营的改革的最大威胁,而且极大地威胁着中国的前途。从上层到基层都认识到了这个问题,都了解贪污腐败的严重性。贪污腐败问题在中国已经泛滥成灾。”

  那么,贪污行为屡禁不止,腐败现像愈演愈烈,问题的根源到底在哪里呢?

  章家敦说:“贪污腐败问题日趋恶化是因为在中国的半市场经济、或你爱叫它什么名目就叫它什么名目的经济环境中,共产党官员不但仍然拥有左右经济活动的权力,而且这种权力还越来越大。他们经手的金钱也越来越多。”

  布拉姆说:“从某种程度上讲,贪污腐败的因素和根源之一是管理部门拥有太多的行政权力,比如在发放营业执照,进行企业检查,以及确定卫生标准、电力标准和建筑标准等方面,管理部门的官员几乎为所欲为。”

  * 权力换金钱诱惑难以抗拒 *

  布拉姆认为,贪污腐败问题恶化不但因为政府官员权力太大,还因为他们工资太低。工资太低加上权力太大,他们往往难以抵御金钱的诱惑,便用权力换取金钱。这种权钱交易在中国比比皆是,已经到了司空见惯、不足为奇的地步。章家敦指出,为了消灭贪污腐败,中国政府不时发动所谓的“严打”运动,大批抓人,大批杀人,企图达到杀鸡警猴的目的。可到头来,鸡虽然杀了不少,猴子却依然我行我素。

  章家敦说:“真正的问题是:中国打击贪污腐败比任何事情都政治化,绝大多数人都认为那是共产党内部政治斗争的一种表现。由独立的检察人员对腐败官员进行起诉是一回事,为了政治目的而以打击腐败为名消除异己是另外一回事。在共产党内部,当权者为了巩固自己的地位,往往找借口把对手关进监狱。”

  布拉姆指出,不能简单地把中国打击贪污腐败都看成是政治斗争。很多高级官员看到贪污腐败蚕食国家都感到痛心疾首,然而同时又觉得鞭长莫及,束手无策。

  布拉姆说:“贪污腐败问题得不到解决,部份原因是地方保护主义。不管是在那一级,地方往往不把中央当回事,觉得天高皇帝远。所以,国家颁布了法律,地方根本不买账。对于中央的指示,他们不屑一顾。”

  * 腐败根源在于共产党高于法律 *

  章家敦指出,皇帝如果失去了众望,就应该反省一下自己了。中国的腐败问题并不只存在于地方,而且泛滥到了中央。国家一级的领导人由于贪污腐败而被杀头的现像已经出现,被掩盖下去的案子还不知有多少。如果连皇帝都是腐败的,下面的小喽罗还有什么顾忌呢?章家敦认为,中国贪污腐败的根子是共产党把自己凌驾于法律之上,而且不受任何其他党派的监督和制衡。

  章家敦说:“假如共产党能够让自己真正受到司法系统的约束,情况不是会好得多吗?中国的贪污腐败问题有增无减,一个重要的因素就是共产党不要任何形式的民主,不要任何形式的竞争,而是自以为是,拒绝承认贪污腐败问题恶化跟缺乏政治民主有任何联系。”

  布拉姆表示,鉴于中国没有多党制这个现实,要解决贪污腐败问题,可以从两个方面入手:一是通过教育提高人们的道德水准,二是对司法系统进行结构调整。同时对司法人员加强司法训练,对行政官员加强行政训练,提高他们的素质,从而避免贪赃枉法的现像。

  布拉姆说:“中国的贪污腐败问题部份是由于政府结构不合理造成的。地方法官不是最高法院任命,而是地方政府任命的。结果,在司法系统中,平行的关系多如牛毛,上下的联系却若即若离,这是一个关键问题。毫无疑问,要解决贪污腐败问题,必须从司法系统入手。”

  * 腐败将于五年之内瓦解政府 *

  章家敦认为,调整政府结构是技术问题,并不会触动贪污腐败的根源。这个根源就是共产党的独裁统治。

  章家敦说:“在我看来,技术上的变化也许可以在下层改善司法系统的运作。但归根结底,最根本的问题却不会得到解决,那就是共产党不愿意放弃对社会的控制。在这种环境中,你怎么能够促进法治?你怎么能够在打击贪污腐败方面取得进展?”

  章家敦指出,贪污腐败直接伤害到全体人民的利益,这就是为什么人们对贪污腐败如此深恶痛绝。他说,当中国经济在世界贸易组织的冲击下走上下坡路的时候,成千上万失去工作的工人农民就会把矛头指向各级政府中的贪官污吏。章家敦预言,不出五年,中国将出现一场席卷全国的反贪运动,腐败的共产党政府将在这场群众运动中土崩瓦解。章家敦认为,只有在建立了真正的民主政体之后,中国才有可能消灭贪污腐败。(大参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