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宣布支持美国军事行动

发表:2001-09-25 07: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俄罗斯总统普京在莫斯科发表电视讲话,宣布俄罗斯将以向阿富汗反对力量提供武器和向美国敞开领空的方式协助美军对阿富汗的军事行动。

普京在讲话中表示,俄罗斯与国际社会在打击恐怖主义方面将加大合作。他表示,俄罗斯将向阿富汗的反对力量提供更多武器,同时允许美军使用俄罗斯领空执行人道主义任务。

他同时保证,俄罗斯不会反对与阿富汗接壤的中亚地区前苏联共和国对美国开放其领空或空军基地。

BBC驻莫斯科记者怀亚特评论说,普京的讲话具有重要意义,无疑是俄罗斯和美国关系史上新的一个章节。

仅仅在几天前,人们可能还无法想象俄罗斯会向美国做出这样的慷慨的表示。但是普京也并不是轻易做出这一决定的。

过去几天以来,他一直在他的黑海别墅与俄罗斯军方及他最信任的顾问人士就这一问题进行讨论,其中很多人都强烈反对俄罗斯给予美国这种程度的支持。

不少俄罗斯人都对美国对阿富汗开战对俄罗斯可能产生的影响表示担忧。俄罗斯联邦境内有2千万穆斯林,其中不少人,例如车臣的穆斯林也在反抗俄罗斯的控制。

同时,中亚地区的前苏联共和国局势也并不稳定。很多俄罗斯人担心如果近在咫尺的阿富汗发生武装冲突,会在穆斯林人口聚居的各中亚共和国内激起极端主义思潮。

不过,普京显示了他的果断和独立性。他坚决顶住了来自各方的反对意见,决定支持美国。但是他也表明,他希望美国在中亚地区的军事存在只是暂时性的。

交换条件

同时,他也提醒美国,万一武装冲突蔓延到阿富汗的邻国,俄罗斯不希望被陷入必须接手处理美国行动造成的负面人道或政治影响的局面。

作为支持美国的交换条件,普京希望美国也做出一定让步,包括西方减少对俄罗斯在车臣军事行动的批评,或调整苏联时期遗留下来的债务问题。

BBC驻莫斯科记者怀亚特说,普京和俄罗斯最大的愿望,就是成为与美国平等的合作伙伴。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