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不得人”一解——也说“红楼”

发表:2001-09-26 05: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凡做“不得人”的事,总是从“人不得见”的阴暗角落开始,到陷入囹圄“不得见人”结束。这是赖昌星的“红楼”向人们展示的一条规律。

随着厦门特大走私案黑幕揭开,这座“红楼”可谓家喻户晓。可是当初赖昌星精心打造这座想让自己“红运当头”的“红楼”的时候,并不想让它如此名扬天下。如果说这座“红楼”有什么显著特点,它的神秘性恐怕名列第一。从外表看,这座“红楼”高不过七层,面积只有5000平方米。新华社记者说它“不高不大,外表平平,如果没有发生厦门特大走私案,人们即使从旁边走过,也不会去注意它”。从内部结构看,这座“红楼”设计迂回,颇工心计,一心注重的就是它的隐秘性。比如,三楼四楼的桑拿房和跳舞房,门上镶的都是毛玻璃,即使官员与小姐在里面丑态百出,也决不会被人撞破。又比如,六楼最豪华的“总统套房”,由客厅、办公室、卧室三部分组成,卧室里面有浴室,浴室里有一面很大的穿衣镜,穿衣镜后面竟然是一个秘密通道。推开这面镜子,在此销魂的官员就可以从暗道下楼。有许多显要人物当年来此鬼混,就是由这个暗道上下,连“红楼”的大门都不必经过,真可谓神不知鬼不觉。这样来看这座“红楼”,它的神秘性恐怕是世间少有!

这座“红楼”如此神秘,原因就在于“红楼”里发生的一切原本见不得人。赖昌星之流当初肯定不想把这座“红楼”里发生的一切暴露在世人面前。俗话说作贼心虚,赖昌星之流是不是有些“心虚”,我不能断定,但是,他们以为自己能够一手遮尽天下人耳目,以为在这座“红楼”里发生的一切只有“天知、地知、你知、我知”,这是谁都可以根据已经公布的事实作出的结论。这就等于说,当初他们也知道自己做的事见不得人。为什么桑拿房跳舞房门上要镶毛玻璃?因为桑拿房跳舞房里发生的事情见不得人。为什么显要人物要由暗道出入?因为显要人物在这里做的每一件事都见不得人。为什么赖昌星要让手下人用针孔摄像机把房间里发生的事拍摄下来?因为他明白,只要有这些见不得人的证据在手,就不怕那些高官不乖乖跟着自己走。

让人费解的是,那些官员既然知道这座“红楼”发生的事见不得人,为什么还要趋之若鹜?说来答案也很简单,那就是他们以为这里“人不得见”,很安全。一方面,他们经受不住赖昌星的金钱美女的诱惑,一方面,他们又以为赖昌星已经把这座“红楼”打造得天衣无缝,自己在这里再怎样肆无忌惮,外面也不会有人知道。把“人不得见”当成“见不得人”的心理屏障,这就是被赖昌星牵着鼻子走的大小官员的逻辑。因为“人不得见”就放开手脚去做那些“见不得人”的事,自古以来,这样的人多矣,却没有一个最终能够逃脱历史惩罚的。须知一时的“人不得见”,绝不可能变成永久的“人不得见”,因而也就绝不可能永久掩藏那些“见不得人”的事,也就绝不可能庇护那些“见不得人”的人。可惜那些在“红楼”上钩的人,连这么简单的道理也不懂,真是利令智昏!

因为“人不得见”而不能自持,忘记自己是一个什么人,乃至于最终陷入玫瑰陷阱黄金深渊而不能自拔,是官场流行病之一。根治这种流行病,说难也不难。记得刘少奇的《论共产党员的修养》曾经引用过一个词,叫做“慎独”。这个词见于《礼记·中庸》,原文是“莫见乎隐,莫显乎微,故君子慎其独也”。郑玄有注:“慎独者,慎其闲居之所为。”一个“慎独”的人,一个懂得“慎独”意义的人,恐怕“红楼”这座金山肉海就是再怎么诱人,也不会走近它半步。

摘自《中国青年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