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能取代塔利班?

发表:2001-09-29 04: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随着阿富汗塔利班政权受到越来越大的压力,要他们交出本拉登的当儿,有人提出:打击恐怖主义的国际联盟究竟会不会彻底铲除塔利班?

如果答案是肯定的,那么国际联盟是否会以塔利班在阿富汗境内的对手"北方联盟"取代塔利班呢?

"北方联盟"会成为阿富汗最理想的领袖吗?

巴基斯坦

初步看来,由美国领导的反恐怖主义联盟把塔利班和本拉登视为是一体的,认为这两者是相同的。

找出本拉登的行踪并摧毁他训练恐怖份子的营地的行动,被认为也几乎肯定会包括推翻为本拉登提供庇护的塔利班政权。

但是,关于这个作法是否可行的疑虑现在已经浮出台面;尤其是在巴基斯坦清楚表明不希望看到塔利班被推翻。伊斯兰堡投入了许多时间和精力建立这项行动。

因此,一些重量级的国际人物现在提出,在这个问题上需要谨慎处理。联合国的阿富汗特使本德雷利表示:"我认识的一些塔利班成员,可能是最正派、最规矩的人,他们对自己和恐怖份子扯上关系将感到非常害怕,或者应该说他们对自己和塔利班领袖追崇的更为极端的政策联系在一块儿感到害怕。"

可能变节

实际上,塔利班的支持者在一些主要课题上出现分歧已经有一段时间了。

最近来自阿富汗的报道说,一些原来支持塔利班,但不赞同塔利班的袭击行动的区域领袖,现在可能正在变节。

本德雷利认为,国际社会应该尝试利用目前的不稳定形势,鼓励这些温和派的成员,并促成他们和其它阿富汗组织之间举行会谈。

本德雷利说,这就是为什么,在阿富汗境内的任何军事行动的性质是非常重要的。

帕什图人

他说,如果美国向阿富汗人清楚解释它要展开军事行动的目的的话,那可能不会有什么问题。但另一方面,如果美国没有明确说明目的,如果美国的军事行动被认为是一种入侵行为,那么美国当然会吃败仗。阿富汗人向来有能力对抗、并最终将击败那些他们认为是侵略者的人。

本德雷利和其他人所担心的,不只是来自巴基斯坦的反对,而是百分之四十的阿富汗人口是帕什图人的这个事实。

帕什图人传统上对塔利班非常支持,他们在北方联盟中的主要对手多数是塔吉克族,哈萨克族和乌兹别克族。支持这些族裔将冷落帕什图人这个最大的单一族群。

本德雷利说:"多数阿富汗人都不希望北方联盟成为下一个政府。在塔利班执政之前,北方联盟给民众留下很坏的印象。实际上,塔利班成功控制阿富汗多数地方的其中一个原因就是,民众不满和北方联盟有部分关联的军阀的暴政。"

本德雷利刚刚和流亡的阿富汗国王查希尔·沙阿举行会谈。这名说帕什图语的塔吉克族前国王,被视为是一个可能促进统一的人物。

其它各方,例如俄罗斯和中亚国家似乎是支持北方联盟的。

这在未来,如果塔利班失去政权的话,将可能构成问题。

巴基斯坦坚持不能羞辱塔利班,而阿富汗的北方邻国则支持和塔利班敌对的北方联盟,要在这个严重分裂的国家达成政治妥协看来似乎是遥不可及的。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