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怖主义──二十一世纪的梦魔

发表:2001-09-29 07: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九月十一日,历史在一瞬间停滞了:一个静止的画面出现在人们眼前,没有人相信这是真的,然而它就是真实的,在明亮的阳光和新鲜的空气中,和平消失了,成千上万人的生命在光天化日之下,在所有人的眼前被恐怖之神夺走了,世界显得如此的脆弱,不管人们构筑起什么,都是这样的不堪一击,我们在哀悼这些不幸失去生命的人们时,也有必要检视一下我们所生活的这个世界。

自从进入后冷战时代之后,几乎所有的人都相信我们已进入了一个充满和平而乏味的时代;福山因此而写下了《历史的终结》,然而历史并没有像他所预言的那样走进博物馆,而是以他独有的生命力创造着世界。当人们喋喋不休的谈论地球村、全球化的时候,有意无意的忽略和掩盖了一些本来存在或业已形成的矛盾和危机。这些矛盾和在冷战时代,由于世界力量的均衡,相对得到人们的重视,因此也受到某种程度的抑制;而在后冷战时代,它们被完全忽视了;这种忽视构成了恐怖主义的基础。

恐怖主义可以分为国家形态和集团形态或个体形态三种,国家形态是指利用国家机器进行系统的反人类活动(例如纳粹德国和各种专制帝国);其结局往往会导致战争。集团形态一般来说是指弱势集团反社会的极端行为(或职业犯罪集团的反社会活动),这种集团若是建立在意识形态的基础上则会产生可怕的精神和行动能力,其对社会可能造成的杀伤力是无法估量的。现代科技提供了人们利用高科技进行恐怖活动的手段,而掌握这种手段已经被证明并不是一件复杂的事情。近两年来,随着后冷战时代世界新秩序的形成,作为国家形态的恐怖主义已经让位于集团恐怖主义(由于九十年代的海湾战争和巴尔干战争,使国家恐怖主义受到沉重打击)。

二十一世纪新秩序的特点是:各国基本放弃了意识形态的纷争;而在维持世界经济秩序(世贸组织),推进全球化(资本主义)以及维持现有地缘政治利益上达成了某种共识,因此我们可以看到具有不同政治理念和制度的国家可以为了彼此政治或经济的利益坐到一起,来维持一个符合各方面利益的“新秩序”,在这个过程中,专制国家、专制政权得到了承认和合法化;换来的是它们对于世界秩序某种程度的承认和遵守;世界也因此获得了暂时的平衡和平静。与此同时,国家恐怖主义的职能也从专制国家转移到集团身上,从这里我们看到了一个奇怪的现象,反恐怖主义不再仅是民主国家的目标,也成为专制国家的目标;许多昔日臭名昭著的恐怖主
义国家也祭起了“反恐怖”的旗帜,因为他们从中也感受到某种威胁,这种威胁来自于民众各种形式的反抗;他们试图在这个过程中使自己的镇压行动合法化;“恐怖主义”也因此而变成了一枚双面剑。

二零零一年九月十一日,是一个睛朗的早晨,纽约的白领们像往常一样前往“世贸中心”──这座誉为世界经济中心的大厦上班,他们大都是经济界的精英,在目前全球不景气中,他们是一群幸运儿,像失业这些令人烦恼的事情是不会降临到他们头上的。任何人没有想到“梦魔”会选择了这个晴朗的早晨,会选择到这帮幸运儿;正像预言:“恐怖大王从天而降”,这是一场魔鬼的攻击,目前查明扮演撒旦是阿拉伯人,是阿拉伯的原教旨主义者。为什么他们选择美国,为什么他们要进行这样的攻击?他们攻击的是代表美国经济、政治、军事的象征物;也许目标并不是在这些建筑物中的人群,而是美国。

布什总统这说是“二十一世纪的新型战争”。没错,这是一场超越了偷袭珍珠港的攻击,是美国建国以来遭到来自外部的一场真正的袭击,它所使用的武器是美国的人质和飞机,这种“新型战争”的特点是不择手段和没有任何道德底线,中共为这种战争提供了理论和名称──“超限战”;这场攻击完全符合“超限战”理论的各个要点,是这种理论演练的一个典范。

以中共“一贯支持巴勒斯坦人民的解放斗争”和不断对世界上一些主要的“流氓国家”,提供包括核技术在内的各种支持来看(尤其近期和塔利班政权的暧昧关系),很难确定中共和目前发生的这场攻击没有任何关系。

中共的“国台办”副主任在攻击发生后的谈话中,非常“慷慨”地表示中共不会趁火打劫;不会趁此机会向台湾发动进攻。这似乎是给了美国一个“面子”;但同时也传达给世界一个信息,即中共在它愿意的时候有能力对台湾(或同时对美国)发动攻击;因此它可能扮演下一个恐怖的魔王,恐怖现在也许仅仅只是开始,在恐怖集团的背后站着恐怖的国家。

二十一世纪不会是一个平静的世纪,在它初始,恐怖的梦魔已经在本世界两座具有代表性的建筑上燃起火灾;没有人知道这是开始,还是结束;而“全球化”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显得更加遥远。中共点燃了这次战争的导火线,而下一个呢?是东亚?是台湾?亦或中国本土?同样也没有人知道。我们在向这次恐怖活动中牺牲的人们表示哀悼的同时,应该为和平而祈祷:因为和平正在离我们而远去。

中国民主运动海外联席会议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