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看美女还是看笑话 "选美风"遭质疑

发表:2001-10-10 06: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如果你在广州有朋友,可以问问他广州的选美赛。他大概要说,好像报纸电视经常报道,有哪些比赛就记不清楚了。

根据非正式的统计,广州去年大大小小的选美赛多达十余个,几乎一年到头都有选美赛在进行。

要怎么记得清楚呢?自从9年前,广州举办“美在花城”新星大赛以来,选美在当地就蔚然成风。先是“新丝路”模特儿大赛后来居上,和“美在花城”并称广州选美两大赛事,接着像什么“东方新娘”、“歌乐小姐”、“明日之星”等大大小小的选美活动,都纷纷登场。根据非正式的统计,广州去年这类的比赛多达十余个,几乎一年到头都有选美赛在进行。

当地人戏称,广州已经逐渐形成了一种美女经济。主办选美赛的机构,借此来提高知名度,或通过出售赛事的播出权赚钱,赞助商利用参赛者来宣传自己的产品,而美发院、百货公司、珠宝商、服装店、宾馆酒店等,也或多或少在活动中受益。

进入娱乐圈捷径

对参赛者来说,这更是进入娱乐圈的一个捷径。早些时候和张艺谋传出绯闻的王海珍,就是前年“新丝路”大赛的冠军。中国影坛的金童玉女胡兵、瞿颖,也都是通过广州的选美赛脱颖而出的。一个外形秀丽的女生,在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就直率地说,在广东要打入娱乐圈,走寒窗苦读的“学院”道路太辛苦了,还不如直接通过选美或其他一些“选秀”活动,求个一举成名。

不过,层出不穷的选美名堂,也使广州闹起了“美人荒”。“美在花城”今年的报名人数比起去年,几乎少了一半。

其他比赛的情况也好不到哪里去,“东方新娘”不得不将报名的范围扩大到已婚者,“花季少女”和“明日之星”则把参赛的年龄门槛下调。在选美赛的主办单位费尽心思,设法吸引足够的俊男美女参赛的情况下,广州的选美活动已出现了低龄化的趋势。最近一名13岁的模特儿,还因为评委一句“胜在年轻”拿了奖。按评委这样的逻辑,那些二十几岁的参赛者,还真应该乖乖留在家里看孙子。

美女不够反映的只是选美赛可能太多了,广州选美赛的总体吸引力仍然不减。“美在花城”今年仍然吸引了1900个报名者,而且有一半是从中国全国各地赶来的。让主办当局津津乐道的是,一名19岁的华裔少女,竟然千里迢迢从英国跑到广州报名参赛。

在一切都庸俗化、感官化的今天,谁还真心相信,心美人不美的,比人美心不美的更有吸引力呢?


“参赛专业户”

这些选美赛还制造了一些有比赛必参加的“参赛专业户”。今年“美在花城”和“新丝路”的报名地点都选在东山广场,结果这些人在“美在花城”报了名,转个身又跑到“新丝路”填写表格。

选美赛多了,美后也多了起来,结果素质难免要下降。不少广州人已经开始埋怨,一些选美赛选出来的,横看竖看都不很漂亮,更有人疾呼“美人都跑到哪里去了”。

即使外在美没有招惹批评的美姐美眉,她们的“内在美”也引起越来越多人的质疑。一些网友在网上张贴贴子说,最喜欢看选美赛的问答节目,因为上帝是公平的,有容貌的往往缺了脑袋,许多靓女连最基本的问题也答不出来。就这样,看美女变成了看笑话。

人人心里都有成功和被承认的欲望,对许多有本钱的人来说,选美无疑是满足这些欲望的最佳途径。当然,仍有不少人认为,美是外在美和内在美的结合,但在一切都庸俗化、感官化的今天,谁还真心相信,心美人不美的,比人美心不美的更有吸引力呢?


消息来源:联合早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