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媒体卑劣的伪善

作者:吴鼐盍 发表:2001-10-10 07: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911恐怖袭击事件发生之后,全世界的媒体都开足马力,以满足人们了解事态发展的迫切需要。从商业的角度,这次事件对于每一个别的媒体,都既是机会,也是挑战。要抓住这次机会,并应对同业竞争的挑战,各个媒体除了要准确及时地向自己的客户提供新闻,还要在媒体和读者之间以及读者与读者之间有成效地沟通,使读者对正在发展中的这一重大的历史事件有更深入、更全面的理解。各媒体如何面对911事件的挑战,当然离不开它们的大环境。中国大陆媒体所在的环境,对911事件的相关报道发生了什么影响呢?

前两天,在大陆搜狐网的所谓国际版热点话题的栏目之下,四个标题竟有两个标题是中国大陆人向美国总统布什致信,劝阻美国不要向恐怖份子动武,以免伤害无辜百姓。一封信的标题是:"中国公民致信布什总统:博爱仁慈宽容才能解决仇恨",另一个标题是:"中国小学生致信布什,不要更多的小朋友成为孤儿"。

这两封信,有许多相似之处。第一个共同点,就是读者根本不可能知道谁是真正的作者。第一封信的署名是"一个普通的中国公民",第二封信的署名是"四川省绥宁市城北小学全体少先队员"。第二个共同点,就是在表达对美国人民的同情之后,质疑美国反击恐怖分子的必要性,尤其是强调美国的军事行动会伤害无辜百姓。第一封信说:"任何战争,最深受其害的永远是老百姓。综观人类历史,没有一场战争可以解决仇恨。以战争对付恐怖主义,只能换来更大的仇恨!"第二封信则说:"总统先生,据说你们要对恐怖分子采取报复行动,我们赞成打击恐怖分子,打击那些破坏和平的人。但是,我们不希望其他无辜的人因此受到伤害,不希望更多的小朋友失去父母成为孤儿!"

最后,两封信都认为美国总统应该象中国人那样慈悲为怀,作一个和平主义者,而不要诉诸武力。甚至说,各主要宗教的教义的最高境界都是:"博爱,仁慈,宽容",只有遵守这样的道义,才是解决仇恨的唯一办法!而第二封信则说:我们是中国的小学生,老师和家长都教导我们要友善、宽厚,我们最喜欢的鸟儿就是"和平鸽"。我们希望全世界的小朋友都能在没有硝烟、没有战争、没有歧视的环境里好好学习,健康成长。

两封信同时出现并非偶然,不仅反映了搜狐编者的目的,更体现了大陆精英们影响舆论的用心。在第一封信前,搜狐的编者还发表了按语,说此信发表后,激起广大网友的极大热情,很多网友表示"精彩!令人深思"。希望让世界上更多爱好和平的人士,能看到一个普通中国人的和平仁爱之心,共同祈求和平。

中国大陆当权派的精英们,果真是一批相信博爱仁慈和宽容的和平主义者吗?当然不是,那么,他们为什么在美国即将向恐怖分子开战的时候,大放和平鸽呢?不错,在中国大陆的百姓中,确有不少人持佛教的态度,反对一切暴力。但是,这绝不是大陆民意的主流,更不是大陆精英们自己所信奉的处世哲学。且不说1989年中国现在的当权者就在自己的首都北京对手无寸铁的市民大开杀戒,而且至今对六四难属毫无怜悯之心,中国大陆还是当今世界判处死刑最多、最无节制的国家,其中许多罪行,如经济犯罪,在许多现代国家并不处死刑,在大陆却大量处死。但是,从来没有看见大陆的媒体对此有所置疑,更没有见发表什么人给江泽民的一封信,劝他大发慈悲。相反,大陆媒体对当局的镇压总是表示"大快人心"。

大陆的精英们十分做作的大慈大悲,究竟想达到什么目的呢?事实上,很难想想他们会认真地希望布什总统真的有机会看到这些信,但他们很清楚,只有大陆读者,尤其是那些喜欢上网的青少年,才是这些公开信的读者。大陆媒体受当局的明文约束,不许公开对美国幸灾乐祸,不许公开地煽动反美情绪。但是,这不等于他们不许用婉转的手法中伤美国,歪曲、贬低美国的形象。劝布什慈悲为怀,其真实的意图就是要指责美国是在滥用暴力,伤害无辜。

不过,从网上读者的反应来看,真正赞同公开信的人也还是少数,而更多的人对编者玩弄读者的低劣手法表示了极大的反感。也有人非常尖锐地指出主张慈悲为怀的人的无知或伪善。编者伪善的用心显然并没有达到所期望的反应,这实在是值得庆幸的。(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