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水扁双十节谈两岸关系

作者:杨孟瑜 发表:2001-10-11 04: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江泽民在辛亥革命九十周年纪念会上,呼吁台湾"一个中国"原则上进行"三通"和恢复对话后,台湾总统陈水扁也在今天(10月10日)台湾的双十庆典上,呼吁北京领导人,以宏观布局抛弃僵化的思维模式,重新面对廿一世纪的两岸关系,透过经贸文化交流,打开政治死结。

星期三是台湾的双十庆节,总统陈水扁上午在总统府庆祝典礼中发表祝词时对北京方面提出呼吁。

陈水扁说,他呼吁中共领导人以宏观的布局,抛开过去僵化的思维模式,重新面对二十一世纪的两岸关系,例如,以人道的关怀,打开目前僵滞局面,同时以双方共同的文化资产、对和平的追求,以及让两岸双赢的渴望,在经贸与文化交流中,打开政治的死结,也唯有以彼此相互扶持的情怀,才能解开没有必要的歧见。

陈水扁也表示,追求两岸双赢、维护亚太和平已是双方领导人无可回避的责任,否则无以向人民及历史负责,我们应以廓然大度与善意因应,来创造新局。

四大重点

在祝词中,陈水扁共提出"重建经济秩序"、"建立清明政治"、"塑造公民社会"、"推动两岸和解"为四大施政重点。

有关"推动两岸和解"方面,陈水扁也强调,尽管一年来台湾政府促进两岸正常化的努力未获对岸回应,但台湾仍将持之以恒,建构稳健的两岸经贸政策,在这个原则下,台湾政府将致力推动包括建立两岸资金流动的灵活机制,主动因应加入世贸组织及两岸三通问题,积极推动大陆人士来台观光,持续推动两岸协商等。

除了在总统府内的典礼中做此谈话之外,随后出席总统府前广场的庆祝大会时,陈水扁再度提出两岸应恢复协商机制。

陈水扁也表明,要稳定、大改革、拚经济,及扫黑金,是台湾的内政目标。

目标与力量

他并表示,从不久之前经济发展谘询委员会议成功召开的难得经验,大家应该能够体认到,唯有敞开心胸、化解歧见,凝聚朝野与全民的共识,国家才会有目标,台湾才会有力量。随后,他将话题转引至两岸关系强调,经济发展的方向是如此,两岸关系的未来又何尝不是。

陈水扁说,尽管过去这一年多历经纷纷扰扰,政府仍然努力维持了两岸关系的持续稳定;尽管朝野政党原有互不相容的统独歧异,但是不管是经发会最后的共识,或者最近朝野政党领袖会议的结论,都印证了去年五二○他就职演说及十二月三十一日跨世纪谈话所提出的两岸关系发展方向,才是当前朝野最大的共识,也是两岸关系稳定前进的"新中间路线"。

和去年的双十节谈话相比,台湾有评论者观察到,陈水扁去年谈话的重点在两岸关系与外交上,但今年则在两岸关系之外,明显著重于台湾内政问题。

事实上,今年虽是中华民国建立九十年的特殊日子,但由于受到近期国际局势和接连几个台风重创台湾的影响,为共体时艰,台湾今年大幅调整双十庆祝活动的规模,包括精简邀访外宾人数,取消烟火等,返台参加国庆的海外侨胞人数也不到去年的四分之一,以节省经费,供赈灾补助。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