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管制愚弄了十三亿人

发表:2001-10-11 17: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最新一期《开放》杂志,发表了高瑜的文章《十三亿人被愚弄了》,生动地回忆了九一一当晚和次日中国大陆媒体是如何报导这件世界大事的经过,从一个侧面揭示了中国官方进行舆论导向的情况。

据作者回忆:十一日晚十点钟,我正在观看北京卫视第一套节目播放的琼瑶新编电视连续剧《情深深,雨蒙蒙》,接到弟弟从军队大院打来的电话,他用急促的语调告知:“美国纽约的世界贸易中心遭到两架飞机的撞击,大楼火光烟雾一片,估计死伤五万人,凤凰卫视正播放。”我立刻拿起电视遥控器,连续按出有线电视网包括的近五十个频道的节目,一切都是正常节目。没有一家插播这样重要的新闻,包括也用英语播音的中央电视台第四套国际频道,还正播着电视剧呢。我又拿起半导体收音机,短波甚么声音也没有,中波和电视台一样都是正常节目。以后我就是在一阵阵急促的电话铃声中,从听筒聆听弟弟转述的凤凰卫视的最新消息,一边按动电视遥控板,转动收音机旋扭中度过的。直到十一点之后,我终于在上海卫视台看到美国纽约世贸中心大楼遭受攻击的活动画面,我再急忙按动其它的频道,都没有,上海卫视成了全国的唯一。再晚一点,北京卫视新闻频道在晚间新闻完了之后,插播了一条“最新消息”,是新华社二十一点三十一分的第一条电讯,内容不过七十馀字,没有配画面,这就是中国传媒十一日晚告诉人们的一切。

第二天早上六点钟,我从中央电视台第一套节目的东方时空版块,看到中央电视台对美国事件的报导,头条是国家主席江泽民十一日晚致电布殊总统,没有画面,以后是已被上海卫视头晚播过的纽约世贸中心和美国五角大楼被攻击的画面。最后一组是各国首脑对恐怖活动的谴责。配的都是新华社的电讯,全国电视台播放的内容都和中央电视台一模一样都是标准的“新华体”,只有上海卫视又多了一点画面。按照常规,上海卫视属于违例了。

十点钟,我到家附近的菜市场,听到几个卖水果的外地商贩对“美国炸了”的议论。我问他们:“你们甚么时候知道的?”“今早,看新闻。”他们一起回答。“哪昨天晚上呢?”“昨天晚上还没发生呢!”其中一个不免嘲笑地对我说。我告诉他们:“不,事情就是发生在昨晚九点来钟。”嘲笑我的人止住了笑,另一个小伙子看来有一定的文化,有点恍然大悟地说:“那咱们知道的不是新闻了。”

改革开放二十三年,中国政府对全国传媒仍实行严格的新闻管制,其中重要内容就是对重大新闻实行垄断,不但包括国内新闻也同样包括国际新闻。垄断的方式就是对重大新闻全国传媒(包括人民日报和中央电视台)一律得采用新华社的电讯,同时实行严格的报批制度。实行一国两制的凤凰卫视不管背景如何,可排除在这个严格的管制之外,自然而然也就得排除在北京市民的视野之外了。据悉北京当局目前似在严格盘查自装凤凰卫视的电视网站,对部份违例的机关大院,只是鞭长莫及而已。

作者感慨地说:在信息和网络的时代,中国政府仍在实行这样的新闻管制作法未免令局外人不能理解,但事实是它的确有效地阻碍了当今中国大多数人的视听,造成了愚蠢又可悲的现状。

(摘自多维新闻)(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