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不一定非要和你在火里

发表:2001-10-14 19: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几年前看大片泰坦尼克,和一班女友放论相识的男性,哪一位是会在生死关头让你先上救生艇,哪一位是会自己上了再说,哪一位是会从救生艇上把你扔下去,以确保自己的生机。几年之后回头,发现颇多走眼之处,换作今日,其实也不会再做这样的衡量和评点。

  原因至为简单。认为一时一地一事,足以“考验”一个人,看到一个人最清晰的真面目,尤其是在最危机的时刻,有最本质的发现,并且一经此番“发现”,即成终审判决,是太年轻冲动,也太刁钻苛刻了。

  看过最幼稚的举动,是恋爱中的女孩,请朋友假伴流氓,试试劫财劫色,看男友有没有抗争的勇气和智慧。即使在最迷信“考验”的年月里,这都被大家视为一个笑话。有些事情,是不能试的,在试的开始,已经注定了不能信托。疑人不用,如此而已。

  真金不怕火炼。人不一样。人会有非常脆弱的瞬间,未必经得起所谓“考验”。生的机会留给你,死的给自己,当誓言说说,可以,事到临头,本能反应就不一定。不是每个爱你的人都是勇士,不是勇士,经不起考验,也不见得就不爱。在这件事上,要大大咧咧一点才好,心思太敏感、太细密,对人对己,都不是福。

  记不记得《飞狐外传》?苗人凤酒醉之后,对新婚的南兰说起胡一刀夫人:像这样的女人,要是丈夫在火里,她一定也在火里,丈夫在水里,她也在水里。

  新娘的脸色变了,掩着脸远远奔开。因为在客店中敌人火攻,他是在火里,而她却独自先逃了出去。

  深深盼望在自己遇到危难之时,有个心爱的人守在身旁,盼望心爱的人不要弃他而逃,是人心的常态。即使豪侠如苗人凤,都不能免。就是这句酒后真言,造成了夫妻间永难弥补的裂痕,虽然苗人凤始终极深厚诚挚地爱着妻子。

  水至清则无鱼,所以先贤会说难得糊涂。在这件事上,尤其是。

  其实多数人的一生,都没有机会碰到惊涛骇浪。在平安中相携走过,不要遇到那些十面埋伏的陷阱、非生即死的危难,那分明是一种幸运啊。考验一个人,要有经受考验的情境,这个情境的降临,绝非好事。

  这个人是不是会在巨轮沉没之时弃你于不顾?如果都没有沉没的可能,又何必以此自苦?为这一类的问题而日思夜想,萦怀不去,实在是冒傻气。生死考验,那是小概率事件,你我辈不过是芸芸众生中的一个而已,哪里就“背”到了这个份儿上?

  总是有令人心折的传奇,但如果人人都能碰上的话,又怎会叫作传奇呢。

  所以,你在火里,他不一定要在火里。不加一把力把你往火里推,已经很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