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股市不仅是股市,更是政治

发表:2001-10-15 03: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最近股市又跌了,暴跌。前几天看到一篇文章,是质疑史美伦暴风骤雨似的监管政策的。

  今天是辛亥革命纪念日,90年前的今天发生的辛亥革命至今还对中国发生着巨大的影响,我就来讲辛亥革命和股票的关系。

  1910年左右,清政府的腐朽统治是要到尽头了,而谁也想不到引发它灭亡的是一张小小的股票。那时,清廷想在四川造条铁路,但没钱。于是,让四川发铁路股票,川人上下争购,很快就凑齐了资金。而此时清廷和洋人达成了修铁路的贷款协议,昏庸的清廷竟下令四川铁路收归国有,川人所购股票一下子变成废纸,此举造成四川发生民变。这个民变的规模有多大,我也不清楚,但清廷要调数省的精锐去镇压才行,其中就有驻守在南昌的精锐而又顽固的重兵。不久之后,南昌亲革命党的新军就率先发难,轰轰烈烈的辛亥革命爆发,数月后,清廷即被推翻。这,就是见诸于中学历史课本中的辛亥革命史。

  中国人有时就是这样,你清廷天天卖国,菜市口斩首谭嗣同,中国的老百姓没反应;你孙中山为革命喊破喉咙,秋瑾黄兴大搞暴动,但是跟着寥寥,最后如同鲁迅的《药》,革命志士的血竟成了封建迷信的药。但是,清廷的一纸铁路国有令,竟激起如此大的民变,以至其要倾半国之兵力来镇压,及至南昌新军一声枪响,而貌似强大的清廷便轰然倒塌,仿佛如此轻松快意,而此便是无数革命志士穷一生而难得的目标啊!

  时下,中国股市已牵缠到方方面面的利益,可以说牵一发而动全身。无论股市中各方的对与错,在我看来也要讲“稳定压倒一切”,采用相对稳健的步骤,而不能用女强人的快刀斩乱麻,急省快上的猛用西药。说到外国股市的法制完善,上市公司规范有序,金融市场的强大健康,等等。我自信也略知一二,但类似目前这般暴风骤雨,最终会有多大的成绩暂不论,而在中国这个环境里要冒多大的风险,我看是要好好的估量估量啊。因为到时万一出了纰漏,不仅仅是哪个个人的问题,而是关系全局。

  稳定压倒一切。记住邓公的话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