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的“计时”小姐的“红门艳”

作者:作者: 彭佳 发表:2001-10-17 00: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社会上到底有多少种职业呢?最初的说法是“七十二行”,后来又说是“三百六十行”,这不,现在又冒出了一种叫“计时”的行当,而且属高薪阶层。

  其实,“计时”最早叫“计时工”或者“计时服务”,本意是按小时计酬的工作方式,但是,这个词却被某些别有用心的人偷换了概念,拿来放在公司名称的后面,诸如“×缘计时”、“×梦计时”、“×馨计时”等等,渐渐地就成了一个行当的统称了。

  蹊跷:薪金高,工作闲

  对于大多数人而言,在北京找一份工作并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情,报名、初试、复试、试用,且不说过五关斩六将,每一次应聘可能都是一次既费力又伤神的艰难历程。费尽周折,找到的又是一份怎样的工作呢?项目经理、办公室主任月薪1500至2500元,会计、出纳1000至2000元,电脑教师、翻译、商务代表、室内设计1000至3000元,导购1000元……这些还只是招聘广告上承诺的价码,辛辛苦苦一个月,最后并不见得就能拿到这个数。

  但是,记者看到,同一期报纸上也有“另类”的招聘广告:“急聘:30岁以下,形象好,气质佳,高素质计时人员,当日上岗,每小时100元起。”在同一版上,类似的广告还有近20个,它们的内容大都很近似:专兼职均可,当天报名当天上岗,每小时工资50至150元,主要面向30或35岁以下女士,除了年龄和形象好之外,其余并无要求。

  记者看到,这些广告有一个共同的招牌叫“计时”,而且公司名字里还大都含着“梦”、“丽”、“缘”等令人怦然心动的字眼。以每周工作5天、每天8小时、小时工资100元计算,“计时”工作的月薪应为9600元,在北京是绝对的高薪!

  “计时”的工作内容有哪些呢?广告里略有透露:“为各界成功人士提供聊天、购物、下棋、游泳、打球、抄写、家政等服务。”但仅凭这个就能拿到近万元的月薪,好像并不让人信服。

  揭秘:新名词,老行当

  为一探究竟,记者逐一拨打了各“计时”公司留在报纸上的电话。各“计时”公司接线员前边几句话好像是出自同一人,听记者要找人聊天,就问记者的年龄、职业、哪里人,以便安排一个最合适的聊天对象。

  当记者问到有没有“特殊服务”时,普遍的回答是:“你们自己谈吧,我不清楚。”或者是:“我不明白你的意思,让我们的‘计时’人员与你联系吧。”有一个公司的接线员低声地笑了,说:“你直接问‘计时’人员多好。”据知情者透露,公司老板对他们的接线员都有严格的要求,既不要因一口否定而把顾客推到别的公司,但更不能说“有特殊服务”而留下把柄。

  各“计时”公司都会留下记者的电话,答应在10分钟内让“计时”人员回电话。大部分回话很准时,记者一连拨了8家公司的“热线”电话,只有一家公司的“计时”小姐没回电话,据说是业务太忙。第一位小姐用手机给记者回了电话,闲聊了几句,记者故意套话:“光聊天有什么意思?有特殊服务吗?”小姐爽快地回答说:“如果见面感觉好的话,也可以吧。”她还告诉记者,特殊服务要600元一次。

  但当记者表示害怕见面后感觉不好白浪费时间,还是换一家公司问问,这位“计时”小姐热情地挽留道:“先生,虽然咱俩没见过面,但我对你印象挺好的,见一见吧,保证你不会失望。”她还表示,她可以到记者的住处,如果记者愿意到她的住处,也欢迎。

  另一家公司的“计时”小姐没有直接回答记者的问题,却对记者提出了“忠告”:“现在‘空气’特别紧张,还是注意一点好,我要注意,你也得注意,还是见面谈吧,见面了谈什么都行。”

  几乎没有一位“计时”小姐对“记者要求”的“特别服务”严辞拒绝。难怪有人把这种“计时”服务比作鸿门宴,更有人说:“这可不是什么鸿门宴,应该叫‘红门艳’才对,人家不过是用漂亮的脸蛋、诱人的腰身来掏你口袋里的钱罢了,又不是要你的命。”

  陈某很快招到了一批“计时”人员,并且也“发”了一笔,只可惜栽到了一个嫖客手里。那位嫖客爱上了一个“计时”小姐,他没办法让其停止卖淫,就愤而到公安机关报案。

  心惊:既招聘,又招徕

  记者注意到,几乎所有“计时”公司的广告都是双重广告,既是招聘广告,也是招徕广告,对“计时”公司而言后者可能更是主要。

  记者向北京社科院的一位专家出示了某报上的“计时”广告,并把记者电话体验的情况做了简单介绍。这位专家随即发出了疑问:为什么有些东西总是容易变味?

  他举例说,比如夜总会、歌厅、洗浴中心,本来应该是高雅和洁净的地方,可后来却有不少“堕落”成“色情活动”的场所;又比如前两年红火一时的“陪聊公司”,郑州市率先在国内批准了第一家“陪聊公司”,谁知在当地,转眼之间竟呼啦一下冒出10余家类似机构,后经工商部门联合调查,发现这些公司已向色情服务发展,不得已撤销了所有此类公司的注册。

  这位专家还不无忧虑地表示,色情活动过去都只存在于固定的场所,虽然一时无法根治但也不会太猖獗,像现在这样上了媒体广告,避开了职能部门的监督,造成的社会影响恐怕更为恶劣。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