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氓和流氓文化

发表:2001-10-17 06: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流氓和流氓文化有什么特征?无廉耻和无忌惮,是其最主要的特征。比如大规模屠杀和平居民,大规模拘捕、羁押持不同政见和宗教信仰的公民,这是极端可耻的事,同时又违反了国际公法和本国的宪法。但是,那些既不知羞耻又肆无忌惮的权势者不仅敢做,而且长期的颠倒是非,坚持不改。

流氓是游民中的不良分子
现在,中国恐怕是世界上最大的游民大国。游民是指那些没有或者被剥夺了恒产恒业而游离于工、农、商、学、兵和服务企业的主流社会以外的人们,例如:游士、游侠、游医、游农、游艺,等等。中国旧社会把他们统称为“江湖人”。目前,大量的失业工人、待业青年、失业知识份子、公务人员和农村剩余劳动力,都加入了游民的行列,总人数在一亿以上。他们没有或丧失恒产恒业是被迫的,不是自愿的。

流氓则不同,他们是好逸恶劳,游手好闲,自甘堕落,不务正业。他们以无业为职业,以无理为理性,无良知为良知,无人格为人格。他们是游民中的不良分子,是对中国社会破坏性最大的一部分游民,是作恶、犯罪的渊薮。

流氓,一般的产生于游民之中;但是,当流氓文化成为一种文化以后,他也会渗透在非游民的士、农、工、商等有恒产恒业的人们之中。例如:中国历史上的流氓皇帝,刘邦、刘裕、黄巢、五代十国的多数皇帝、赵匡胤、朱元璋、李自成、洪秀全等,是游民出身;曹操、隋炀帝、宋徽宗、明武宗、慈禧太后、袁世凯等,却是贵族出身。

无廉耻和无忌惮的权势者
流氓和流氓文化有什么特征?我认为有五大特征,即:无廉耻、无忌惮、无良心、无净口(污言秽语)和不择手段。下面,分别来说:

一、无廉耻和无忌惮,这是流氓最主要的特征。

流氓的无廉耻是和肆无忌弹结合在一起的。一个没有羞耻感的人,如果还有所忌惮,怕违反法律,怕舆论谴责,怕违反道德规范,或者有宗教信仰,怕神、佛或上帝的惩罚,怕“善有善报,恶有恶报”,那就不至于无恶不作。可是,流氓是没有法制观念、道德观念和宗教信仰的人。他们既不要脸又不要命,所以就能“老和尚打伞──无法无天。”大而言之,比如大规模的屠杀和平居民,大规模的拘捕、羁押持有不同政见和宗教信仰的公民,这是极端可耻的事,同时又违反了国际公法和本国的宪法。但是,那些既不知羞耻又肆无忌惮的权势者就不仅敢做,而且长期的颠倒是非,坚持不改。小而言之,庇护臭名远扬的大贪污犯,是可耻的,也是违反法律和道德准则的。可是有些人竟然冒天下之大不韪,去庇护大贪污犯。打人致伤,按照任何国家的法律都是违法的,可是,一些既不知耻又无忌惮的人,竟然把打人凶手引为同志、同伙,竭力加以庇护,并且诬蔑和咒骂挨打致伤者和谴责打人者的众多公民。

二、无良心。

什么是良心?世界上多种文化、多种宗教都要把善心、爱心当作人类天赋的良心和良知。人道主义可以说就是保持、发展和实践人的良知和良心。中国文化,对于无良心还有一个狭义的解释,就是忘恩、负义、背信、绝情。

流氓是没有良知和良心的极端利己主义者。他们的人生哲学是:有奶便是娘,无奶变成仇;是“宁可我负天下人,不可天下人负我。”反映到行为上,就是:有仇必报,有恩必忘。流氓皇帝刘邦、朱元璋、洪秀全都曾经大杀同他们称兄道弟、有情、有义、有功劳的功臣。蒋介石也曾经杀害了国民党内和他有不同政见的同僚和朋友,例如:国民党左派领袖邓演达、政学系领袖杨永泰、陆军大学校长杨杰、爱国将领杨虎城等等。直到今天,救人者被诬陷为害人者,接济者被受接济者诋毁,以至杀夫、杀妻、杀父、杀母、杀同僚、杀同伙的人,在社会上屡见不鲜。

流氓语言充斥文化领域
三、无净口。

流氓们有一套流氓语言,江湖黑话,市井脏话,娼妓丑话,恶霸毒话,等等。例如市井无赖张口就是“他妈的”、“操你奶奶”。现在,不少恶毒的污言秽语都骂出口来,并且广泛传播。还有人既要无中生有,又要化有为无,制造谣言,把别人的历史身份加以否定。

流氓语言不限于口说的和书写的语言,还包括形象语言、音响语言和所谓身体语言。这些流氓语言正充斥于大陆的电视、电脑网络及各式文学作品以至大小报刊。

四、不择手段。

流氓和流氓文化还有一个特征,就是为了达到他们个人及其团伙争权夺利、升官发财的目的,不择手段。所谓不择手段,就是不去选择法律上和道义上允许采用的手段。流氓们最常用的不择手段的手段就是造假、谩骂和使用暴力。

凡流氓必造假。中国造假之术源远流长,于今最烈。市场上各种货物都有假、冒、伪、劣;官场上有假政绩、假数位、假工程、假桥梁、假堤坝以良俟俸统钥彰(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