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长青:美国民主自由的捍卫者

发表:2001-10-17 06: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如果二战时没有美国在欧、亚两个战场扮演最关键的角色,冷战中没有美国抵抗苏联共产帝国的蔓延,今天没有美国对世界各地邪恶的制约,这个世界会是一幅什么样的图画?如果今天不是美国,而是苏联成为地球上的唯一超级强国,人类会生活在怎样一个世界?

美国外交政治核心不是霸权
九一一事件发生后,华人世界虽然发出对恐怖袭击的愤怒,对遇难者的同情,但也有相当数量的人谴责美国霸权主义,认为是这种政策才导致今天这种惨剧。

美国真的像这些人所指责的那样外交政策核心是建立全球霸权吗?不要说第二次世界大战正是由于美国的参战,才扭转了战局,最后打败了纳粹德国和日本帝国;不要说是美国领衔联合国军抵抗共产北韩(和中共军队)对南韩的侵略,才使南韩人民没有沦为共产专制的奴隶;仅以八十年代末开始美国参与的几件重大国际行动,就可以清楚地看出,美国的外交政策核心是不是霸权。

制裁诺列加,巴拿马走向民主
中国八九民运爆发那一年的年底,美国军队进入巴拿马,把军事强人诺列加抓获,审判后关进了美国监狱。

美国为什么要捉拿诺列加?因为这个通过暗杀国防部长夺取了巴拿马军权的独裁者,把整个国家变成了走私毒品的大本营。在一九八九年的巴国大选中,诺列加不仅不承认选举结果,还指使士兵当街殴打获胜者,逮捕反对党领导人,将其拷打致死后分尸。诺列加本人更在群众集会上挥舞大刀,展示他毫不在乎文明世界的反应。诺列加政权这种把国家变成毒品集团,残忍杀害异己的暴政,不仅危害美国和周边国家,本国人民也忍无可忍。美国政府是联合巴拿马内部的民主力量推翻了诺列加政权,从此使巴拿马成为一个民主国家。

如果美国这是霸权的话,那么怎么解释美国军队进入巴拿马的时候,当地民众夹道欢呼?美国在抓获了诺列加之后,并没有占领巴拿马,而是交给了巴拿马人民自己的政府。巴拿马人民是多么欢迎美国的干预,多么感激美国的帮助,因为是美国改变了这个国家的进程。巴拿马这些年的政治稳定和经济繁荣,与那次美国的干预有直接的关系。

科威特刊全版广告为9.11致哀
巴拿马事件之后,就是一九九○年的波斯湾战争。这场战争是全世界有目共睹的,伊拉克在一夜之间就侵占了弱小的邻国科威特。如果这种情形被容忍的话,那么这个世界上任何国际秩序都不存在了。在这种情况下,美国得到联合国授权后,联合了三十六国部队,打败了伊拉克,把科威特还给了科威特人民。这个公认的正义行为得到了全世界、包括许多阿拉伯国家的称赞和欢迎(但对这个主持正义和公道的军事行动,中共在联合国常任理事国表决中却投了弃权票)。

那些指责美国霸权的人应该去问问科威特人民怎么想、怎么看美国的干预?美军进入科威特时,就像进入巴拿马一样,受到当地人民在街头挥舞美国国旗的欢迎,感激他们赶走了侵略者。指挥海湾战争的老布殊总统离职后到科威特访问,更受到科威特政府和人民的盛大欢迎。今天科威特人民仍对美国充满感激,建立了“科威特感激美国”网站(www.KuwaitThanksAmerica.org),首页是一对儿童,挥舞着科威特和美国国旗,文字是:科威特感激美国人民,为了我们的家庭、我们的自由、我们的明天。在这次美国遭袭击后,科威特在《纽约时报》、《纽约邮报》上连续发表整版广告向受难者致哀,并表示坚决支持美国的反击行动。还有什么能比科威特人民的态度更能说明美国的军事干预是主持正义还是霸权?

进军海地,恢复民主
波斯湾战争之后,就是海地事件。作为美洲三十五个国家中最贫穷的国家,海地在一九八八年终于实行了大选,结束了专制,走向民主。但民选政府不到半年就被军事政变推翻。一九九○年在国际监督下海地再次举行大选,牧师出身的阿瑞斯蒂高票当选总统,但他执政了不到一年也被军事政变推翻,他本人被迫流亡美国。军人政权掌权后就开始屠杀人民,三年内杀害了一千多人,平均每天杀一个。在海地人民、阿瑞斯蒂以及美国知识界的强烈要求下,美国才准备军事干预。但在军事攻击之前美国还特地派前总统卡特和前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现国务卿)鲍威尔前去斡旋,希望能减少牺牲。在这种情况下,那些军事政变头目同意出走他国,海地恢复了民主政府。

如果有人认为这种军事干预是霸权的话,那么应该去问问海地人民是怎么想、怎么看这种干预的。美国把海地交给民主政权以后,派去的两万名士兵几乎全部撤回了美国,剩下五百名在那里维持秩序,因为海地政府和人民要求美军在那里作为一个象征的力量,促进这个国家的稳定和转型。即使这一小支美军也在去年一月全部撤回美国。和巴拿马人民一样,海地人民对美国的干预是欢呼和感激的,对于美军的撤出很不情愿。

法办南独裁者制止种族屠杀
海地事件后,是波斯尼亚事件。波斯尼亚原是南斯拉夫联盟的一部份,那里住的多是穆斯林人,由于他们有谋求独立的倾向,遭到信仰基督教的白人政府的镇压,在那里进行血腥的种族屠杀。

如果以宗教和种族划线,美国应该支持基督教白人的南斯拉夫政权,但美国帮助的却是穆斯林人的波斯尼亚,因为是他们遭到种族屠杀。在美国牺牲自己的人力、财力进行干预下,南斯拉夫被迫和波斯尼亚签署协议,允许波斯尼亚独立。美国这次的干预也受到文明世界的高度赞誉,只有中共这种独裁国家在自己的媒体上进行污蔑性、歪曲事实的报道。

波斯尼亚事件之后,就是最受中共政府抨击的科索沃事件。而科索沃事件更是一个人类绝不可以容忍的种族屠杀事件。在科索沃的二百万人口中百分之八十是信仰穆斯林教的阿尔巴尼亚族裔,由于他们要求自治,南斯拉夫政权就采取种族清洗方式进行镇压,一万多人被屠杀,一百多万被迫逃离到邻国成为难民。在人类经过了纳粹之后,再容忍南斯拉夫这种种族屠杀的话,那么人类所有的道德底线就会崩溃。

在国际舆论压力毫不起作用的情况下,美国才进行了军事干预。然而这样一次充满人道情怀的正义的军事干预,恰恰被中共政府完全歪曲,成了美国干预南斯拉夫内政、进行军事霸权的行为。那么我们看看南斯拉夫和科索沃人民是怎么反应的。今天,那个领导种族清洗的南斯拉夫总统米洛舍维奇已经被南斯拉夫人民送上了国际法庭,而即使不送到国际法庭,他们自己也会审判他。从南斯拉夫本身的变化就可以清楚地看出中共的宣传是多么颠倒黑白;中共支持的南斯拉夫独裁者已经被自己的人民送上了法庭,中共政府怎么向中国人民解释这个事实?

中共驻南记者充当谣言机器
一九九九年我曾到科索沃和马其顿边境的难民营采访(拍摄到的难民营照片曾在《争鸣》杂志发表)。站在二十一世纪的门坎,看到那满山遍野的难民帐篷,看到无数一家老少仅仅是因为种族就被驱赶的情形,倾听科索沃人哭诉家人、邻居遭屠杀的经历,任何人都会支持美国的军事行动。我在马其顿政府的记者采访记录上,没有查到任何一个来自中国大陆的记者的名字。中共驻南斯拉夫记者完全是共产党谎言机器的一部份。那个新华社记者邵云环往国内发回的全部报道都站在南斯拉夫政府的立场上。如果他们稍微有一点记者的良知,有一点人性,就应该去看一看、听一听难民的声音。即使他们不能把难民的声音传给中国民众,起码他们能发表出来的文字不应该像中共政府一样充斥谎言,像米洛舍维奇政权一样冷血。

美国这次出兵,是她所有军事干预中最伟大的一次,她完全是站在一个和自己的宗教、种族不同的被迫害的弱者一边。所以捷克总统哈维尔说,美国这次出兵是最具有人道色彩的一次。今天不仅科索沃人民感激美国,连南斯拉夫人民都感激美国促使他们加速了南斯拉夫的民主进程。

民主自由的价值走向世界
美国冷战后在世界各地的所有军事干预和二战时的性质完全一样,都是为了保卫和平,给当地人民带来民主、自由。她在所有军事干预后都没有占领任何土地。对这种维护世界和平,捍卫文明价值的行为,世人不仅不应该谴责,而应是高度赞美。

今天,人们可以设想一下,如果二战时没有美国在欧、亚两个战场扮演最关键的角色,冷战中没有美国抵抗苏联共产帝国的蔓延,今天没有美国对世界各地邪恶的制约,这个世界会是一幅什么样的图画?如果今天不是美国,而是苏联成为地球上的唯一超级强国,人类会生活在怎样一个世界?

今天,对巴拿马人民、对科威特人民、对波斯尼亚人民、对海地人民、对科索沃人民来说,美国代表着正义的伸张、自由的胜利。即使越南人,也对美国抵抗共产邪恶充满了感激,“九一一救援基金”收到的最大个人捐款支票是二百万美元,来自一个越南人。今天,正是由于美国的存在,才使人感到世界有和平的保障;正是由于美国的存在,才使人对自由世界的最后胜利充满信心。

美国人为人类自由作出巨大牺牲
这次美国被袭击,丧生人数超过美国历史上两次最大灾难(泰坦尼克号沉船和珍珠港事件)的总和。这是美国为保卫世界和平所付出的沉重代价。作为一个中国人,我深深地感激美国为捍卫人类的自由和尊严所做出的巨大努力和牺牲;作为一个美国人,我为自己属于捍卫和传播自由价值的一部份而感到骄傲,更感到责任。

今天,我们看到星条旗不仅在美国,而且在世界各地飘扬。对于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们来说,这面旗帜的意义已经远远超过了国家象征,它代表着自由、尊严、文明的价值;人们举起这面旗帜,更支撑起这面旗帜所代表的价值──这种民主自由的价值正在走向整个世界!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