赖昌星留给厦门的“后遗症”

发表:2001-10-19 06: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赖昌星构筑的一片“繁荣景象”和他本人的飞黄腾达的背后,那些涉案企业得到了什么呢?赖昌星一手导演的这场“走私大戏”,给厦门经济又带来了哪些深远的影响?

市场:合法企业没法活

厦门市贸易发展委员会主任黄菱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那段时间对厦门企业最大的负面影响是,在口岸的经营环境被搞坏,公平竞争的环境被破坏之后,一些企业或法人的是非观念开始错位混淆,最终导致个别国企因参与走私走向衰败,厦门的整体投资环境也受到了影响。”

私货横行,甚至某些国企也甘心为走私分子跑腿,极大地破坏了当地公平、公正的市场经济秩序,使一些依法生产经营的企业效益下滑,使一些经济困难的企业雪上加霜,部分企业的正常发展和员工的正当利益受到严重损害。

赖昌星犯罪集团走私的塑胶产品基本上垄断了整个福建市场,走私的化工、轻纺等原料在国内市场占有相当的份额,致使当地的相关企业难逃冲击。那些年,翔鹭纺织(厦门)有限公司受走私化纤原料的打压,一直难以扭亏为盈。

赖昌星在厦门大规模走私,还令许多进出口贸易公司苦不堪言。“同样是一船货到码头,人家赖胖子由于能通关,关系网齐全发达,可以低税、免税或伪报品名落地,而我们则要正常纳税进口。他500元一吨把货出手就赚钱,我却要卖1500元一吨才不亏本,你说这生意怎么做?我可以顶一年两年,时间久了,职工要养家糊口,我该怎么办?正规的贸易根本没法做。”厦门一家外贸公司的负责人向记者大倒苦水。

规则:是非混淆黑白颠倒

在这种情况下,最可怕的局面出现了。用黄菱的话来说:“一些企业及其法人代表的是非观念开始错位混淆,即什么生意能做什么生意不能做给误导了,黑白给颠倒了。大家觉得,守法经营行不通,而那些有关系、有背景的人,却可以这么干(搞走私)。既然他能干,那么我也就能干!”

于是,不少企业开始向那些“先行一步”或“提前觉悟”的“老大哥”学习,寻找“下海”的最佳途径。但由于赖昌星搞的是垄断走私,因此,那些急欲从这场丰盛的走私大餐中分一杯羹者,不得不采取借赖昌星的“船”出海的策略。而要借到“船”,就必须“留下买船钱”,或在“合作”中大幅“让利”给赖昌星。

一些急于“脱贫致富”的企业,就这样成了赖昌星的“仆人”或傀儡。

调查证实,先后有厦门外供、外轻、中贸、中燃厦门公司等多家国企参与了赖氏集团的合作走私活动。这些单位在走私利润的分成中,同开元公司一样,拿的都是可怜巴巴的三成。

结果:厦门为远华“大出血”

发了横财的赖昌星,并没有给厦门留下多大的“遗产”。早在专案组动手之前,他就已先后变卖处理了一批值钱的动产和不动产。1999年8月21日,专案组查封远华集团公司及其下属企业时发现,远华在厦门银行的帐户全是空的,赖已将银行贷款、走私销售款大部分转移出境。赖昌星的妻子曾明娜亡命天涯、畏罪潜逃时,将这些已锁定密码的银行帐户统统带走,致使国家的巨额损失难以追回。

特大走私案对厦门的整体投资环境产生了相当不利的影响。黄菱主任实话实说:“厦门口岸改革开放20年,形象一直很好。口岸的进出口总额,在全国35个中等城市中,‘八五’期间排在第四位,‘九五’期间排在第五位。

“但在厦门特大走私案刚爆出来的那段时间,整个厦门被人传得沸沸扬扬。一些不清楚真实情况的人认为,厦门这么小的地方,几百亿元的走私额,那还不是从上到下都搞走私呀?哪里会有一家公司是干净的?这里成了走私窝,肯定是烂掉了……厦门在一些人眼里似乎成了一个很可怕的地方。

“外商也不敢来投资,人家最怕的就是不公平竞争,怕投资地经营环境混乱。现在你那个地方大兴走私,我正儿八经的生意人怎么有得发展?他们还担心,查处走私大案专案组1000多人在这里,挖地三尺地查,会给厦门的政府部门和海关的工作秩序带来问题……从1999年到2000年,投资者一直在观望。”

厦门外商投资工作管理委员会提供的一组数字也证实:2000年厦门全年合同投资额为10亿美元,比1999年减少22%,实际利用外资10.3亿美元,比1999年减少23.1%。外资委的官员承认,这是改革开放20多年来,厦门引进外资第一次出现负增长。而远华案东窗事发并进入公众视野,正是1999年4月以后的事……

原来一直蓬勃发展的厦门经济,因远华案浮出水面,陷入了前所未有的低迷。

1.1亿换来一口深坑

前后对比,让人不禁想起那座差一点成为“厦门跨世纪标志性建筑”的远华国际中心的命运,想起了两者之间的某些联系。

设计高达88层、建筑面积28万平方米的远华国际中心,曾是赖昌星精心打造的一部“代表作”。当地人士介绍,这座“综合性智能大厦”的地块位于厦门岛的几何中心,或者说是形似心脏的厦门岛的中心部位,黄金区域中的地王。这样的地方,别人要想得到,恐怕费尽九牛二虎之力也未必能如愿以偿。赖昌星就不一样了,他有的是钱,又有那么多的官员心甘情愿地当他的“公仆”,这块地最终归了他。

1996年,远华国际中心破土动工。据悉,赖昌星当时从中央、省、市邀请了近2000名嘉宾,每人发给一份价值3000元的礼品,包括1000元“红包”和洋酒、洋烟。奠基仪式上,赖昌星豪气十足地宣布,他要用30亿元人民币塑造这座标志性建筑,争取在2000年投入使用。

下边掌声雷动。但是88层大厦的地基刚挖好,远华便劣行败露。当时,赖已投入1.1亿元资金。

2001年9月18日,记者来到了这座大厦所在地,眼前的景象不禁让我们满腹感慨。建筑工地上没有了机器的轰鸣,人迹罕至,现场杂草丛生。100米外,是竣工后仍未装饰完毕的远华国际大厦(占地1万平方米)。在赖昌星原来的构想中,远华国际中心将与远华国际大厦及其他附属建筑共同组成“远华国际城”……但出乎赖昌星意料,也令所有局外人无法预料的是,这块位于厦门岛正中心繁华地带、周围高楼林立、车水马龙、寸土寸金的黄金地段,时下竟然变成了一块菜田。一位来自重庆秀山县的农民告诉记者,目前给他发工资的是晋江人,听说这块菜地的主人也是晋江人。

只有筹建处旁边的院墙上,那一行已渐渐模糊或是被人故意抹去的“远华国际中心”6个白色大字,还能让我们想起这块“宝地”的真正用途。而残留在筹建处“头顶”上的那段异常醒目的广告语,则让我们充分领略到了昔日赖昌星的勃勃雄心和宏远志向:高楼鳞次栉比,道路四通八达,百行商贾云集,一片生机盎然,一座厦门21世纪最繁华的商贸中心在他的手中昂然崛起。

我们来到围墙包围的地基大坑边,两位自称是专案组人员的年轻男子告诉记者,这个被一些人称作全中国最大、最深的废坑,深的地方足足有50米。记者放眼看去,发现四周高楼的伟岸形体皆倒映在静静的水面,只是见不到原本应该出现的“远华国际中心”。一只肥鸟正在大坑上空飞翔,似乎在寻找着什么,突然,它飞得不见踪影。

一位市民愤愤地说道:“赖胖子塞满了钱袋,喂饱了贪官,害惨了国家,如今自己溜了,而留给厦门人的,只有这个废坑了……”


消息来源:新闻周刊(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