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信义:缺席不是赌气

发表:2001-10-22 06: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APEC非正式领袖会议廿日登场,但宣布退出的中华台北代表团一早就全员撤离上海,经香港转机于下午返台。经济部长林信义表示,缺席不是赌气,中国大陆的态度是一个文明国家不会有的。而他未在记者会上强硬抗议,是为了避免影响交涉过程。行政院长张俊雄对林信义及经建会主委陈博志出席此次会议的辛劳表示慰勉之意,也肯定代表团在会议中的表现。

临行前,林信义在上海表示,对中国大陆刻意阻挠的抗议函,十九日晚间已送给各会员体,相信他们都会充分了解。林信义说,部长会议相当圆满,最后却缺席领袖会议,是个缺憾。因为中共霸道的心理,我们的好意被扭曲为有政治意图,实在很可惜,是很大的遗憾。

林信义表示,中国大陆做为一个东道主,却表现出这样的态度,大家可以看到他们的nature(本质),“做为一个文明国家是不会有这种动作的。”他强调,两岸关系是长远的,要用前瞻的眼光消除敌对,增加互信。尽管经过这个事件,政府落实经发会生根台湾、布局全球、调整戒急用忍的政策,不会改变。

经建会主委陈博志则表示,希望大家从经济的角度看待这次台湾参与APEC会议的成果,不要只从政治角度诠释。他认为,国际活动难免有政治力量的运作,但毕竟不是国际会议最重要的部分。在国际现实舞台上,要受尊敬,不是花钱,而是用脑筋帮助人家。现在我们不见得有能力花大钱,但经验总是有的,可以提供给其他国家参考,“多经济,少政治”是他此行后的最大期待。

代表团返国后,随即在新闻局举行记者会。林信义解释说,他并未在中共外长唐家璇主持的记者会采更激烈的抗议举动,主要是考虑到李元簇是代表出席非正式领袖会议的最佳人选,不到最后一分钟绝不放弃继续协商交涉的机会。经代表团研判,为不影响交涉过程,他接受代表团的意见,未在记者会中采更激烈的抗议举动。他强调,我方并没有所谓的政治图谋,中共打压令人遗憾与痛心。

行政院新闻局已在最快时间,将总统谈话及今年APEC我方被迫缺席的过程通令驻外单位,以便新闻局派驻海外单位适时在国际间阐述我方立场。

目前纽约时报已在社论版刊出新闻局驻纽约新闻处的投书,抗议中国大陆蛮横拒绝陈总统及我方政府指派的代表出席非正式领袖会议,且强调大陆这项举措将丧失改善两岸关系的契机。驻加拿大代表处新闻组亦投书当地媒体,指中共用尽心机阻挠台湾参加上海的会议。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