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严冬降临中国大陆

发表:2001-11-01 00: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湾世界日报社论:经济严冬降临中国大陆。全文如下。

北京今年秋来早,农历十月不到已是秋声秋色毕现,随着自然界绝对罕见的霜雪早降,政治上见怪不怪的阴霾初聚,经济上的寒意也开始袭来。随着对外贸易的滑落,刚刚过去的第三季度,已成大陆经济自一九九九年以来成长率最低的一个季度,在全球经济不景的哀鸿遍野之下,号称一枝独秀的大陆经济,能否保持较高的经济成长,会否出现经济的严冬和倒春寒呢?  

据大陆国家统计局刚公布的统计数据,今年前三季经济成长率达百分之七点六,预期百分之七的全年经济成长目标,将可实现。而不论中国社科院的经济预测“秋季报告”,还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预测分析,都认为大陆今年经济成长可以达到百分之七点五。经济家们认为,今年的成长率可能低于去年,但在全球经济不景气状况下,大陆经济仍然算是一枝独秀。在不同的经济分析报告、专家预测之外,大陆官方虽然对外喜气洋洋,矢言大陆经济将稳定成长,但中共最高决策层却忧心忡忡,在最近相关会议上有个基本判断,判定今年各项经济指标走低,问题开始浮现,明年上半年开始可能出现较大的困难,因此有必要陆续出台相应的措施。  

领导层这种判断,其来有因。以前三季经济运行状况来看,大致有三忧三喜。三忧是工业方面,虽然亏损没有加剧,但生产逐步放缓,整个工业机器运行节奏慢了下来;农业方面,制约农村经济发展的基本问题还没有改善,今年夏粮和早稻产量已减产八十五亿公斤,今夏虽无大洪涝,但因播种面积减少,全年粮食生产减产大底定局;进出口虽然保持成长,但增幅已大面积下降,预计受到“九一一”和阿富汗战事影响,进出口总额可能进一步下降。今年经济上较正面因素即三喜,一是外资的大量增加,实际外商直接投资三百二十二亿美元,增幅为百分之二十点七;同时国内固定资产投资逐季增加,第三季增到百分之十五点八,成为亚洲金融危机以来投资成长最快的一年;市场消费表现尚算稳定,社会消费品零售额的成长率保持在一成以上。目前经济成长主要以“三喜”支撑,但随着经济环境的转换,“三忧”随时可能进一步拖慢经济。  

除经济现状喜忧交集,未来经济状况还可能有大变数。其中是国际形势的演变,因大陆已开始纳入全球化体系,不仅国际政治变局将冲击中国大陆政治,世界经济的起伏也开始与大陆经济息息相关。美国经济有可能进一步滑落,在出口总值占GDP比重百分之二十三、对美直接出口占出口总值百分之二十一情况下,明年上半年出口对经济的影响将全面浮现。其二,明年是大陆加入世贸组织第一年,远喜而近忧,当局对入世冲击的担忧程度,难以对外人言,将付出多大的代价,更难以作出定论。其三是国企改革可能受到的冲击,虽然三年脱困完成任务,但国有及国有控股的企业,今年亏损额仍有五百亿元人民币,产品销售额和利润率都在下降,国企明年受经济大环境影响外,入世后国企以改革名义吃小灶的状况难以维持,国企困局可能重新浮现。  

面对可能的经济严冬,当局正不事声张地绸缪,日前出台为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加薪,以求带动内需的进一步扩大;近期将对二千大出口公司实行足额退税,对部份出口企业实行零税率,加上其他措施,全面推动出口;进一步增发国债,扩大固定资产投资,同时鼓动民间投资热情,加大吸引外资都是防冬表现。预计十一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还会出台其他相关措施。但我们认为,中国大陆经济的最大隐忧,当然是结构的问题、体制的问题,可以预期,在国际环境转坏甚至变恶劣的情况下,大陆经济结构弊端和体制弊病将会进一步浮现,诸如国有经济的退出和转型、政府对经济的监管和干预、社会保障体制的建立和城乡失业人口的增加,这类结构性和体制性的问题,才是中共领导层防冬御寒要思考的大问题。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