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瞻:为什么中国农村妇女自杀比例高

作者:高瞻 发表:2001-11-06 01: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最近读到美联社10月31日的一篇报道,说中国最近公布了一个学者的研究报告,这个报告说中国的自杀比例是千分之零点二二,高于美国的千分之零点一一,也高于世界平均比例,千分之零点一六。这位学者还说,在这个千分之零点二二的自杀数字中,大多数是妇女,而且是农村妇女。这样看来中国农村妇女的自杀比例是世界之最。

自杀从来都是社会问题。一般说来,人活得好好的,快快乐乐的,是想不到自杀的。当然是因为痛苦和绝望,才会让一个人放弃生命。那么为什么有那么多农村妇女要自杀呢?我有几点看法:

1。中国农村妇女是中国社会最底层,受到的个种欺负压迫最多。生活在中国人本来已经很可怜,生活在中国农村的妇女更可怜。虽然所谓的"解放"那么多年了,农村的宗法家庭制仍然很严地控制者妇女的生活,言行。尤其在生育上,农村妇女更是被夹在政府的政策和封建的重男轻女的观念中,受双重折磨。很多妇女是因为生不了男孩而受到恶劣男家人待遇,活不下去,走上绝路。

2。中国农村妇女受教育最少。一般能有小学教育程度就不错了。一受教育少了,受气,受虐待后,就不知道如何保护自己。象张艺谋的"秋菊打官司"也只能作为艺术作品来欣赏,真实生活中很少。

3。中国农村妇女受到的社会和法律保护最少。共产党所搞的妇女解放,很大程度上是在城市进行的而且很浮表,50年来中国农村妇女的生活状况改变很少。加上农村妇女社会接触面窄,有了问题,想不开了,没地方发泄,容易想到死。

4。有一些不是自杀,而是他杀。这一点这位学者没提到,但是我要特别提醒你们注意的。我听到,从文艺作品里看到这样的案例。在一些农村,村社乡干部为了多得政府政策方面的好处,为了保自己的官位,欺上瞒下,把有些妇女被打死的案子,硬说成是自杀,这样可以继续评上"三好乡" "文明村。"

有比世界平均比例高的自杀数字对好面子的中国应该是一件丢脸的事,在我看来中国能允许学者公开讨论自杀并公布统计数字,说明这个问题已经很严重了。说到自杀原因,这位学者也提到贫穷,工作压力,男人欺压等原因,但他的结论却不太象学者的:说是如果政府能有效控制杀虫剂,就可以把自杀数量降下来一半。这是治表不治本的短期行为。想死的人,你把杀虫剂控制起来,他们有的是其它方法去寻死。活不下去的时候,死是很自然的。

解决农村妇女自杀比例高的问题,不是把农村妇女召集起来,开个会,教育教育就行了。问提的本源在社会。政府的妇女政策要调整;应该给妇女更多的受教育机会,用法律规定农村妇女致少应该受多少教育;应该在乡,村一级设立一些帮助妇女解决问题的机构,这样她们遇到生死问题时,不致于走投无路。

可悲的是,中国现在还顾极不到农村妇女。

(自由亚洲电台)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