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当代黑社会六大类型详述

发表:2001-11-08 18: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到目前为止,中国内地的黑恶势力组织已初具规模,而且有日益扩张的趋势。中国目前的黑社会性质犯罪组织大致上可分为以下六种类型:劫匪型、打手型、地霸型、欺行霸市型、走私贩毒型、高利放债型等。

从20世纪70年代末到本世纪初,大陆的黑恶势力经历了一个萌芽、发展、壮大的过程。到目前为止,大陆黑恶势力组织已初具规模,而且有日益扩张的趋势。

从媒体已披露的情况来看,中国目前的黑社会性质犯罪组织大致上可分为以下六种类型:劫匪型、打手型、地霸型、欺行霸市型、走私贩毒型、高利放债型等。

劫匪型。这类黑恶势力以掠财为目的,其手段是赤裸裸的抢劫、掠夺、绑架、敲诈勒索,极其贪婪和凶狠。表面上和一般的盗窃、抢劫团伙相似,但因其有强有力的首 和严格的内部纪律,因而成为一股破坏力极大的黑帮势力。

近几年来,劫匪型黑恶势力在中国十分猖獗,令人闻之毛骨悚然。1997年5月到12月,山西省大同市由王顺、庞金林等16人组成的号称“塞外座山雕”的抢劫绑架集团,拥有各类枪支七支及自制爆炸装置、匕首、手铐等,在半年多时间就绑架六人,勒索人民币90余万元,抢劫汽车两辆,并将被绑架者活埋,挑断脚筋,剁掉双手,共杀死四人,致残三人,伤害12人。劫匪型黑恶势力最典型的是张君匪帮,他们以张君、陈世清等为首,自1994年至2000年9月,先后在重庆、湖南、湖北等地作案数十起,杀死10余人,杀伤20余人,掠财600余万元,仅在被称为“2000年共和国第一刑事大案”的常德劫案中就打死七人,撞伤数人。

打手型。一般受雇于人,以替人讨债、绑架、报复杀人等为职业。他们不仅受雇于一些老板,也被某些官员雇用。如河南省平顶山市政法委书记李长河、江西省安义县县委书记陈锦云、广东省阳春市市委书记严文耀、海南省琼山市副市长吴正养等人为了除掉自己升官路上的竞争者,都雇用杀手,将对方杀死或杀伤。

地霸型。这类黑恶势力主要出现在农村或小城镇,以掌握某一地方实权的乡镇、村、街干部为核心,聚集一批地痞流氓组成。他们凭借基层政权的力量,横行乡里,鱼肉百姓,其最典型的如辽宁的于平印、河南的何长利和山东的李修文,天津的禹作敏也算得上。

李修文是山东省微山县留庄乡一村党支部书记,并被聘为乡经委副主任。手下有数十名打手,都被安排在乡建筑公司,人称“打人公司”。他霸占集体湖地1000余亩,鱼塘数十个,大型造船厂、砖厂、码头各一座,被他欺骗、赖账的企业、商家、店铺不计其数。1993年至1998年五年间,他每年在码头强行收取的靠岸费、装船费、卸货费、保护费等总共达6000万元。李修文横行霸道,无恶不作,包括杀人,还公开声称:“留庄的天是我的天,留庄的地是我的地,留庄的水是我的水。”

禹作敏是天津市静海县大邱庄的党支部书记、大邱庄企业集团党委书记兼董事长、全国人大代表,红极一时的人物。他在大邱庄横行霸道、草菅人命,天津市检察机关一位办案人员说他是“90年代恶霸”。

欺行霸市型。也称“行霸”,是目前最普遍的黑恶势力类型。其主要特点是垄断、独霸某一种或几种行业的经营权,并以收取“保护费”名义对其他经营者进行敲诈勒索。

浙江省是全国市场最发达的省份之一,该省路桥、义乌、温州等地综合市场的托运行业基本上被黑恶势力所垄断,其中最典型的是路桥的“二林集团”,以林才红、林才勇兄弟为首,骨干成员有23人,还培养了一批未满16周岁、刚出校门的学生作后备打手。该团伙自1995年以来采用威胁、恐吓、破坏其他客货运经营户的交通工具等手段,在国道沿线作案28起,造成22人受伤,他们的“天龙公司”垄断了台州往返杭州的业务,长达五年,聚敛了几千万不义之财。

走私贩毒型。黑恶势力一般来说是个综合性的犯罪组织,但也有一些比较“专业”的,专干某一种犯罪,或着重干某一种犯罪,走私贩毒型即如此。此类黑恶势力并不只指走私、贩毒,还包括制造假币、假货,组织、强迫妇女卖淫,拐卖人口,赌博等犯罪。这种类型的黑恶势力与一般走私贩毒人员的区别是它有严格的组织纪律以及以暴力作为犯罪的主要手段。

走私贩毒型最典型的是广东雷州半岛的走私黑帮,他们雇佣马仔组织护私队武装走私,逐渐发展成为一股强大的黑恶势力。除了护私,他们还欺行霸市、打家劫舍,有时黑吃黑,互相火并,把雷州半岛搞得鸡犬不宁,一时成了黑恶势力的天下;最猖獗的时候有大大小小13个团伙,拥有冲锋枪、步枪、手枪等武器,汽车、铁壳船等装备。最厉害的叶汉林、黄新新两个黑帮团伙,简直就是杀人不眨眼的魔王。1997年5月29日,广东某公司司机关有丁驾车与叶汉林手下驾驶的小车狭路相逢,关因汽车体积大后退不便,被叶汉林黑帮捆绑起来,砍掉了九个手指,只剩下左手大拇指,还说:“给你留个大拇指来夸奖我们。”

高利放债型。这类黑恶势力目前主要出现在江、浙及两广等地。广西梧州的张树林自称“宋江”,开了一家“及时雨典当行”,其实就是地下钱庄,张树林兄弟以此为据点建立了一个庞大的黑帮组织,主要成员有29人,放债追债,高利盘剥。从这里借钱月息达10%,超期不还罚息50%,而且利加利、利滚利。雇用打手追讨、打杀,在梧州横行、作恶长达六年之久。有证据可查的就至少作案34起,砍伤16人,致残两人,重伤一人。1998年,张氏黑帮将一名没有袒护他们的袁姓法官的妻儿砍成重伤。在法院决定公开审理之前,才有八名受害人敢来报案,庭审期间有五人报案。庭审结束后几乎天天有人报案。在此之前,梧州百姓对张氏黑帮畏之如虎,一直不敢报案,甚至一些警察、检察官和法官受了张氏的欺压也不敢报案。(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