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上海建一座“自由女神”像

作者:师涛 发表:2001-11-10 09: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乘着APEC会议凉爽宜人的秋风,我这个“爱国贼”想着应该为这一历史盛会尽一份公民的小小的义务。 鲁迅先生云:“有声的发声,有力的发力”。我想着,最便当的贡献当然是“发声”好了。于是就有了一个建议,就是能否在上海这个东方大都市建一座与美国纽约遥相呼应的“自由女神”像呢?

据了解,“自由女神”像其实也不是美国人的专利。那是法国朋友的一番好意、一件奢侈的历史礼物。她矗立在美国纽约的港口上,面向着无边无际的大海,昭示着美国人民所崇尚的热爱自由的精神。此番 "9.11"恐怖份子居然手下留情,没有毁掉这座女神像,真是万幸啊。

是否可以这么说:世界贸易一体化会拉大南北差距,而真正的自由精神却是人类共同的精神财富呢?一批海内、外专家、学者,从不同的领域论证说,中国的市场机遇应该说空前良好,国际经济环境也可以说是百年不遇。“9.11"对美国的自由、民主体制是个考验,对中国的文明化标准,无疑也是一个考验。好在,APEC是一个契机,让我们无法回避这样一个事实:即,微笑的中国面向世界──而这个微笑天使,当然非江主席莫属了。

在这样一个外交、内政空前良好的形势下,提这么一个小小的建议也许不至于惹到江主席“龙颜大怒”吧?

上海地处太平洋西岸,中国长江、黄浦江的入海口,东海、黄海的分界线,地理位置十分显要,是中国对内改革的典范、对外开放的窗口,是中国由黄土文明向海洋文明转变的跳板。尤其是浦东的成功开发,更是掀开中国进行现代化建设的新的一页。浦东有东方明珠,有金茂大厦。这些都是世界闻名的现代化建筑。但无论如何,它们无法代表世界一流的文明成果,至多是“唯马首是瞻”、“后来居上”,其恢弘的气势与果敢的勇气,固然为世人所称道,但它们毕竟不是有自己特色的标志性建筑。

中国人民勤劳勇敢,既浪漫又现实。传说中有“女娲补天”;近现代有孙中山领导的资产阶级革命。彼岸之美国式“自由、民主”固不见容于执政的一党一派,但并不说明中国就此视为洪水猛兽。“一个主张、各自表述”,也许是最理想、最富有个性的思想见解。有鉴于此,我们有什么理由不在上海浦东这个面对太平洋的地方树立一座自己的“自由女神”像吗?她可以是妈祖,可以是女娲,可以是飞天,可以是嫦娥。总之,她有一张传统中国的面孔就可以了。美国的“自由女神”代表了他们自己理解的自由之精神。那么,中国也当有自己的“自由女神”,代表有中国特色的自由之精神,方显不甘人后、奋起直追的进取精神吧?

中国共产党倡导“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将精神文明提升到一个战略性的高度。但是,人们目光所及、略有印象的,恐也就是那个“五个一工程”吧──谁都知道,那是个“面子工程”、“应景工程”。倘若在上海建起一座气势雄伟的“自由女神”像,那么,这样一个面子不知要大上多少倍!

有人曾将上海比之于香港。殊不知,上海与香港的差距就在于少了真正意义上的“自由”。“自由女神”说穿了,不就是一座雕像吗?但正是为了这样一座雕像,美国人付出了太多的东西。

《议报》(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