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皇帝豪奢生日庆典知多少

发表:2001-11-11 11: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皇帝如何过生日?9月25日在中华世纪坛开幕的《中国古代传统庆典文物展》就能告诉你答案。包括皇帝宝座、御用餐具、金钟玉磬在内的百余件宫廷秘藏文物将向人们展示出一幅豪华奢靡的皇帝庆寿图。

  据报道,参展的百余件文物选自1790年乾隆皇帝八旬寿庆典礼,全部为当时原件,从金银器皿、珍珠美玉到锦丝绸缎,无一不显示出这场庆典活动的盛大。

在世纪坛地上二层的东、西方艺术馆内,文物分为“受贺”、“赏赐”、“寿宴”和“寿礼”四个主题对皇帝的生日进行了描述。

  皇帝“受贺”日前后,是不能处决犯人的,皇帝生日当天还要禁止屠宰。当日五鼓后文武百官要到太和殿左右朝贺,皇帝在中和韶乐中着礼服升太和殿,随后按照顺序分别进行奏乐、拜位等活动,最后王公大臣要进献寿礼。

  献完寿礼后,皇帝要宴请群臣。皇家的金龙大宴是格外丰盛的,并具有浓郁的满族特色。“寿宴”共有热菜二十品,冷菜二十品,汤菜四品,小菜四品,鲜果四品,瓜果、蜜饯果二十八品,点心、糕、饼等面食二十九品,共计一百零九品。菜肴以鸡、鸭、鹅、猪、鹿、羊、野鸡、野猪为主,辅以木耳、燕窝、香蕈、蘑菇等。待皇帝入座后,宴会才开始,分别上热菜、汤菜。进膳后,献奶茶。毕,撤宴桌。接着摆酒膳。寿宴长达四个小时,午时摆设,未时举行,申时结束。

  文武百官进贡的寿礼也非常讲究,基本可用“精、珍、奇”三字来概括。寿礼中多为如意、盆景、钟表、插屏、漆器、织绣等精美的工艺品,内容以福、寿、吉祥为主题。祝寿礼品既从纹饰上又从造型上突出祈福祝寿的寓意,常有蝙蝠、梅、竹、寿石、绶带鸟以及莲藕、枣、栗等纹饰,如在盘、碟口沿绘一圈蝙蝠,谓之“洪福齐天”;蝙蝠、桃及古钱两个,寓意“福寿双全”;“梅”与“眉”、“竹”与“祝”同音等。

  展览中有一幅清乾隆年间的弘历八旬万寿庆典手卷,它生动地描绘了乾隆帝八十大寿时回宫途经西直门与西华门之间的盛况。

北京晨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