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世八大悬念憧憬

发表:2001-11-11 16: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对于入世这个话题,我们已经谈得太久太久;对于入世后融入世界市场海洋的未来,我们有着许多憧憬……憧憬,催生希翼,而希翼又带出许多的悬念:

  买汽车像买彩电?

  有一辆属于自己的轿车,驾着它上下班、驾着它外出远行……这是时下很多市民对自己未来生活构筑的一幅场景。为此,不少人寄希望于入世后汽车价格大幅下降,轻轻松松拥有一辆汽车就像买台彩电那样简单。

  不过,有关专家的冷静分析给市民的梦想泼了盆冷水。据了解,虽然入世对汽车的价格影响很大,但这个作用是逐步的,中国对国产汽车工业的保护期限为5年,因此入世后汽车价格不会一降到底一步到位。当然,我们也应该看到入世对汽车消费所起的积极作用。比如更多更实惠的新车会不断涌现,这个效果将是立竿见影的。持币观望是一种态度,积极消费也是一种态度,在你最需要的时候买车才是最明智的态度。

  理想家园不是梦?

  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家,不必费力地一把把找钥匙,而只需用手指轻轻触摸门的某个部位,家门就会自动打开;“闻”到你的气息,一屋温馨灯火就会早早亮起欢迎你……

  所有这些看似梦境般的家园其实离我们的现实不会太遥远。入世后,房产业的竞争会成为理想家园的催生剂。早就对中国房地产垂涎三尺的海外房地产巨头,将会更积极地角逐这一巨大的商机。

  撇开房价不谈,家的品质将会大飞跃。国际性的房地产巨头如果看准温州,必将挟资金、技术、营销、物业管理等优势,大规模地开发全新理念的家园。打个比方,假如实力强大的房地产开发商看中七都岛,依他们的手笔不会只圈起现在岛中岛这么一块,开发的目标有可能会是整个七都岛。如果整个七都成了温州的别墅区,那么,整个规划,如绿化、道路、设施将会大变脸,再辟大片绿地打造一个与国际接轨的高尔夫球场,怎么不会成为追求高品质生活者的家园呢?当然,到时你得准备好钱。

  “好又多”不再称雄?

  以客流量和卖场规模来看,温州零售业的老大之位非“好又多”莫属。但是入世后,“好又多”还能守得住大片“江山”吗?

  “好又多”的敌人来自两方面,一是本土的零售商家正在抓紧打造与之抗衡的零售巨舰,时代广场、大世界购物中心这些集休闲购物为一体的大卖场即将亮相。与此同时,有消息称“沃而玛”、“家乐福”、“麦德隆”等国际零售商强龙也对温州市场虎视眈眈,入世后它们的攻势将会加强,到时,充分的竞争将为人们带来真正的低价位、高品质商品,商家们笑得不真诚不行,不保证产品质量更不行了。消费者呢?当然是逛得尽心,买得开心,用得舒心了。

  进医院像进宾馆?

  伴随着入世的步伐,外资医院已悄然进入北京、南京、上海等大城市,向国人撩开了它的神秘面纱。今后,它离我们的距离还会缩小。

  到底洋医院的真面目如何呢?一言以蔽之:服务至上。在已亲身探访过洋医院的人眼中,它比家更有生活气息,比星级宾馆的服务更舒适。试想一下,在看惯了国内医生对病人所持的居高临下的姿态后,如果去看病时不再需要和其他一群病人围挤在医生身边而单独被接待,维护了隐私权又避免了嘈杂,甚至有可能得到一个私人医生为你出诊治疗,那时你还会讳疾忌医吗?当然,你得准备好大把大把地往外撒钱。

  虽然医疗体制改革的推行速度并未和人们的期望值成正比,但医疗服务业作为壁垒很强的行业正逐渐融化坚冰却是不争的事实,而它带来的先进医疗理念和花钱买服务的观念也将深入人心。虽然我市医疗界目前在引入外资方面未有实质动作,但在入世这剂润滑剂的作用下,医疗体制改革的前进步履必将加快。届时,国内医院的服务也会大有改观。说不定咱们老百姓哪天也可以自豪地告诉别人:“我要去看我的私人医生”。

  旧家电扔垃圾堆?

  记得几年前报载,《北京人在纽约》剧组在美国拍摄时所需的家电类道具,都是在当地居民区内的垃圾堆内“倒腾”出来的。于是看着电视里依然“容光焕发”的家电,不由心生羡意。

  “过不了多久,我们也会将旧家电往垃圾堆里一扔了事”,有人这样憧憬入世后的美好生活。是童话抑或太过美好的猜想?其实不然。目前家电业的共识是:入世后的未来10年内,我国家电企业可能仍处在对发达国家的追赶期内,但家电企业也将抓住产业结构调整的契机,实现我国成为世界最大家用电器制造基地的蓝图。可以设想,对家电人性化、智能化的要求将成为消费主流,那时孤零零缺乏网络支持的低价家电势必会被消费者打入冷宫,而且技术升级使得家电换代的频率更快。

  同时,来自权威部门的消息称,入世后,家电有可能是最先实现零关税的行业之一,那么蜂拥而入的洋电器将会平抑家电价格,加上收入水平的提高,消费者还需要“修修补补再三年”吗?

  可以替牙上保险?

  在保险业发达的开放城市如上海、广州,美国友邦保险公司今年头9个月的保费收入已占当地寿险市场总量的10%左右。

  10月底,又有8家外资保险公司获准在中国开展或扩大业务。此前,我国已有19家外资保险公司共27个经营机构,3家外资公司正在筹建之中,另有100多家外资保险公司在华建立了200余个代表处。

  外资保险公司似乎正在撒下“蜘蛛网”,对内资保险公司进行围追堵截,攻势日见犀利--入世后,银行业、金融保险业比其它行业面临着更严峻的考验。

  虽说保险业5年之后才全面开放,但清醒的内资保险业已在静坐分析与外敌的差距,也许不久的将来,我们就能为我们的一颗牙齿、一根手指、一头秀发投保了……

  温州蜜橘没人要?

  去年,1800箱美国新奇士橙橘抵达上海后,竟然在两个小时内被抢购一空,尽管美国柑橘进入中国市场要缴纳40%的关税,价格比国产柑橘高出二三倍,但人们仍对美式甜橘表现出极大热情。

  根据有关协定,入世后中国农产品的关税将逐渐降低,令人顿生忧虑:品质好,价格不断平民化的洋橘,会否把温州人爱吃的蜜橘逼入绝境?

  温州属缺粮地区,入世对温州的粮食产品冲击不大,相反温州市民还可能购买到更多更好价格实惠的粮食产品,如小麦、玉米。但是洋水果大量进军对地产水果造成的威胁不可小觑,特别是蜜橘。入世后,在国际市场久负盛名的美国蜜橘等洋水果必定大举“入侵”,而且在降税影响下价格会有所下降,相比之下,我们地产的蜜橘无论是外貌还是味道都难是其对手。

  我市农业部门认为,入世后,我市地产蜜橘在城内的半壁江山会落入“洋果”手中,从现在的主角退为配角,不过全军覆没的可能性不大。地产蜜橘要想争取更多的市场份额必须要在规模化生产的基础上采用现代化的管理方式,而且在水果的外包装上花点心思。

  音像软件买不起?

  WTO来了,那些过惯“盗版”生活的人们,是否会接受高它几倍,甚至十几倍价格的正版制品呢?

  时下,大部分城镇家庭都有了VCD、DVD和电脑,相应的软件服务却不能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文化娱乐生活的需求,于是“盗版”乘虚而入。

  这么多年来,“盗版”已经形成了一个巨大的盗版市场,甚至深入百姓生活。当中国加入WTO后,这一切将逐渐成为历史,根据WTO有关知识产权的协议规定,任何买卖,使用盗版的行为将被视为偷窃行为,将按世贸组织规则受到严厉处罚。

  悲观人士认为,正版软件今后就算降价,也不可能降到“盗版”一样的价格,因此,普通家庭在这方面的消费将会大大增加,特别是一些新到的精彩碟片和软件,其价格更是让消费者望而却步。不过,乐观人士认为,到时候人们的收入水平提高了,何愁买不起正版软件?再说买不起难道还怕租不起?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