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寨沟里对山歌——我的一段真实经历

发表:2001-11-12 19: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去年六月,我们公司组织到九寨沟休疗,在那里我和当地的藏族女青年对歌,很有意思。

那天我们结束了在九寨沟景区的行程,出来往牟尼沟赶。出了沟,大客车开了一小会,导游说:“待会儿介绍两个藏族姑娘给大家认识,是真藏族,不是假藏族”。现在文艺节目里流行汉族人扮演少数民族来歌颂党和政府,在一些重要的大型晚会上, 更有大捆大捆的汉族人混充各种各样的少数民族姑娘小伙,穿着货真价实的民族服装,带上假睫毛、涂着红嘴唇、抹成红脸蛋、编了假辫子出来唱什么“党啊,党啊,好伟大呀。党啊,党啊,像妈妈”。这次上车来的两个倒是真正的藏族的姑娘,从肤色和性格都可以看出来。

看来她们经常从旅游区搭便车回家,所以和导游司机都很熟。这两个姑娘一上车,中间的一个就很大方地自我介绍:“我叫扎西卓玛,意思是吉祥的姑娘,我最爱唱歌,想和你们车上这些远方来的客人对歌。有没有人出来和我对歌?”没有人响应,大家都很沉默。

这个叫扎西卓玛的藏族女青年很热情地继续说:“没有人自己出来,那我可就要点人了,点到你可不要害羞不唱,不然就是看不起我们臧家”; “喂!坐在后面那个戴眼镜的,对,就是你,我想和你对歌,你出来唱”。她说的那个戴眼镜的就是本教我。我本来不想出山,但是人家公然叫阵,我就不能藏着了,而且还涉及到民族问题,万一她以为我看不起她,这不是破坏党的民族政策,给当地党委政府的工作造成不好的影响吗。

当下我就出来和前面的一个同志换了位子,坐到第一排,大客车上还有麦克风,我和她就用麦克风开始唱歌。一开始的规则是是她唱一支歌,我也要唱一支,歌曲种类不限。唱了没几句,她就开始改歌词了,问我九寨沟的山水美不美。我想起了刚刚在沟里听到的一首歌,就利用一个流行歌曲的调子换了新词回答到“神奇的九寨,人间的天堂”。这对我来说是很简单的事,以前在大学宿舍我和大头他们几个唱歌时经常乱改歌词唱着玩。没想到,改歌词乱唱的功夫在这里派上了用场。藏族姑娘特别高兴,估计她从来没有遇到过能立即用唱歌来回答这个问题的游客。

接下来她就问我“九寨的人美不美”,我借用那首著名的阿里山民歌的调子,把阿里山换成九寨沟来回答。“高山青,海子蓝,九寨沟的姑娘美如水,九寨沟的小伙壮如山”这个回答,博得了同志们热烈的掌声。扎西卓玛也高兴得不得了。

再往下扎西卓玛就问我愿不愿意留下来,这个问题已经问得很暧昧了。她用一首叫九百九十九朵玫瑰的流行歌曲的调子唱道 “我早已为你养了九百九十九头牦牛……,我问你愿不愿意,我问你愿不愿意,留下来?”,车厢里哄堂大笑,我面对这个棘手的问题,使了一招乾坤大挪移,从容镇定、不慌不忙的把党和政府支持畜牧业发展的政策编成了歌词回答“养牦牛、养牦牛;交足国家的、留够集体的、剩下的全是自己的,党的富民政策好,生活是芝麻开花节节高”,勉励她多多为祖国作贡献,就放我回北京算了。这么多年的人民日报真没白看,方针政策张口就来。你想跟我讲感情,我非跟你讲政治,怕了吧?

没想到她根本没有被我的官腔吓住,穷追猛打、紧追不舍,唱了一首什么什么的歌改了大部分的歌词,竟然要我留下来和她在一起过日子。当然这是开玩笑啦,不过我要是答得不好,未免出丑。这时我灵机一动想起了电影《刘三姐》里对歌的场面,幸好那几段小刘和酸秀才对歌的歌词还都记得住,我就用刘三姐里的原词出了题考她。
“唱山歌唉,唉……,我这唱来你要答,你要答”
“山歌好比春江水,水…… , 你要我留下,就要答对出我的问题,我的问题”
“唉,什么水面打跟头?什么水面起高楼?什么水面撑洋伞?什么水上共白头?唉……”,
她毕竟不是我的对手,终于回答不上来了。答不上来,还想让我留下来,免谈!
然后,她旁边的年轻女同志也和我对歌,我凭着在学校打下的良好基础,也没有被她难住,口唱山歌,心中改词,挥洒自如,意到词出,以一敌二,大获全胜。

其实在这次对歌里,我真的挺佩服她们,这藏族姑娘真是能歌善舞,汉语讲得非常好。她们会唱很多最新的流行歌曲,而且随意改动歌词,都还能押上韵,估计经常练习。我虽然自毕业后就很少听歌,但是以前对革命歌曲、流行小调多有兴趣,尤其对郑智化、罗大佑、《刘三姐》、《五朵金花》的歌更是耳熟能详,最终也是借此取胜。

过了雪宝顶,两个藏族姑娘就下车了,下车前扎西卓玛高兴地说“我一上车就看上你了,没想到你还这么能唱歌。我们臧家喜欢戴眼镜的(我想活瞎子有什么好的,摘了眼镜什么都看不清),戴眼镜的人有文化,认识的字多(原来如此)”,从这句话看出,她对汉语的微妙意思还没有完全理解。“看上”这个词,可不好随便用哦。不过我还是心下暗喜:哼哼,这么多年都没什么女生缘,没想到这次倒见赏于异族女子,识货、识货,比什么女大学生强多了。

同车的公司里的同事一时间也对我刮目相看,好多人都对我说“小某,没想到你还真有两下子”,一个老同志说“我觉得你特别给我们公司争光”。导游同志也说:“你可以去写写歌词,我还没碰到你这样的游客,有水平”。最有意思的是,一个在人事处负责户籍、老干部和政审工作的同志对我说:“小某啊,你刚才唱歌的时候提了党的民族政策。我看你对党的民族政策吃的还不透、领会得还不够深,党的政策是与允许不同民族之间通婚的,在生活上还有特殊的照顾呢,将来有了孩子还能算成是藏族同胞。档案里民族一栏填“藏族”,考大学的分数线能下降好多分呢。” : =)) : =)) : =)) 这位同志的一番话,反映了多年从事党的人事工作的一个老同志看待一切问题的基本思路和独特角度,我为之绝倒。

这是发生在我九寨沟之旅中的一个花絮,没有虚构和夸张。可惜我当时用的大部分的调子和改的歌词都记不清了,不然写下来给大家看看还蛮有意思的。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