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锦涛访欧加强自身地位

发表:2001-11-14 04: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国家副主席胡锦涛不久前结束了他对欧洲五国为期两个星期的访问。由于胡锦涛在中共16大之后有可能成为中国的最高领导人,因此,他的这次欧洲之行引起了广泛的注意。

胡锦涛对俄罗斯、英国、法国、西班牙和德国的访问,被中国分析人士和外交官看成为了在国际上树立形像的努力。此外,这次访问也加强了胡锦涛在中国国内的地位,胡锦涛很可能将在江泽民退休之后,接替中共最高领导人的职务。

香港中文大学的吴国光认为,胡锦涛这次对欧洲的访问并没有实际外交意义,访问之所以成功的,是因为胡锦涛没有犯任何错误。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高级研究员郑永年也有同感。他说:“这次访问我觉得是象征性多于实质性。因为中国对欧洲、欧盟,特别是西欧国家的政策基本上没什么变化。那么,胡锦涛这次出访也并没有带着很重大、很具体的任务去的,而是一种表示胡锦涛作为未来中国领导人这样一种身份去的。”

*欧洲对胡锦涛访问反应不错*

北京的消息人士说,中国外交部请求东道国给予胡锦涛国家领导人的接待规格。而那些国家也确实给胡锦涛很高的礼遇。郑永年认为,欧洲各国对胡锦涛访问总的反应还是不错的。郑永年说:“欧洲方面接待胡锦涛的规格是很高的。似乎是把他当作一个未来的中国正式领导人这样的规格来接待的。一般的反应都是比较积极的、正面的。那么,当然了,在有些方面,有些媒体说他可能有些经验不足呀。但是,总体来说,我觉得是非常正面的。”

西方媒体和官方评论员把胡锦涛描述成自信、有权威性和有魅力的人物,说他是共产党统治集团中的低调人物,与其他中国领导人相比,胡锦涛显得更专业和更年轻。不过,许多西方媒体和评论员认为胡锦涛仍然是个谜。同江泽民与朱容基不同的是,胡锦涛在这次访问中避免接受西方媒体的采访。

郑永年认为,胡锦涛这次欧洲之行的表现得到中共高层的认可:“我觉得总体来讲,他们还是比较满意的了。因为我们看到胡锦涛他一方面没有超越出中共高层所希望的界限;另一方面,他也确实在某些方面发挥了他自己的一些特色。所以,我觉得,在中国方面来看,还是比较满意他这次访问的。”郑永年认为,胡锦涛在这次欧洲之行中尽管得到了各方面的肯定,但也难免显得经验不足。

郑永年说:“作为未来国家的领导人,不要犯错这是非常非常重要的。因为现在到十六大是个非常关键的时期。这个时候比较重要。这次访问对胡锦涛来说并不是很轻松。一方面是不能犯错;另一方面,就是说你要发挥你自己的能动性,表明你自己的个人特色。这些方面胡锦涛表现的是相当不错的。当然,作为领导人,胡锦涛尽管当国家副主席好几年了,他出国访问的机会并不是很多。那么在某些方面,我觉得他经验不足,各个方面也确实是表现出来了。这些东西,我想是作为一个不经常出国访问的领导人不可避免的。”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