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谈胡须

发表:2001-11-14 11: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长胡须,是成年男性的特征,但各个国家或民族由于风俗习惯不同,对胡须的态度也有很大不同。

历史上,有的国家曾把胡须作为权力和威严的象征。比如古埃及曾规定只有国王才允许留胡须。法国国王路易七世剃掉了胡须,王妃因此决定和他离婚,改嫁给蓄有长须的英国国王亨利二世,并因陪嫁给王妃的土地引发了英法两国的战争。这便是旷古未闻的“胡子大战”。

传说古代波斯曾派遣一位年轻的主帅出使英国,只因他嘴上没有胡子,便遭到东道主国王的冷遇和非难。这位年轻的主帅愤然反驳:“如果胡子也是智慧的象征,那么山羊便可登上国王的宝座!”挪威人蓄胡须成癖,每年都要进行胡须比赛,胡须最长者达5.33米,成为冠军。而俄国的沙皇彼得大帝很讨厌胡须,故规定凡留胡须的男子汉,经过城门时必须纳税。当时,有不少贵族男子,宁可替自己的胡须纳税,也不肯剃光胡子出门。

如今世界上仍有一些民族或地区,把男人的胡须作为职业或身份的标记。在南斯拉夫的一些地方,蓄胡须者是医生;在瑞典部分地区,蓄胡须者是牧师;而在巴西的阿克里地区,蓄胡须的却都是餐厅的堂倌儿。

胡须的特点带有一定民族性,如欧美人络腮胡子多,俄罗斯人山羊胡子多,而日本人则仁丹胡子多。

欧美不少国家对龙眉皓须的老者一般都十分尊重,“请相信我的胡子吧”已成为老年人告诫青年人的常用语。但阿根廷于1982年曾颁布过成年男子必须定期刮胡子的法令,因为这个国家当时盗贼为患,而作案者常用满脸胡子来掩盖其本来面目,故政府明令禁止蓄须。

将“胡”“须”二字分别解释,长于口唇上下的为“胡”,长于两鬓的为“须”。正常成年男子生胡须的部位,每平方厘米大约有90根胡须,胡须的异常生长,则提示人体的内分泌系统出了毛病。

中国古代男子也多以须眉稠秀为美,以致“须眉”成了男子汉的代名词。司马迁因受腐刑长期不长胡须,自感无颜见人;关云长因留三绺长胡须,被称为美髯公。曹操还特地让人用丝织成束袋,送给关云长保护胡须。现在我国的年轻男子一般不留胡须,但近几年也有一些小青年以留个小胡子为美。

中国文化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