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在向恐怖分子输“氧”?幕后财政网络曝光

发表:2001-11-15 05: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总统布什在位于美国弗吉尼亚州美国财政部金融情报中心宣布,将努力摧毁美国长期以来所怀疑的,与“基地”恐怖组织有联系的两条金融网络。布什提到的这两条恐怖分子的资金运作渠道分别被称为“阿尔.巴拉卡特(Al Barakaat)”和“阿尔.塔卡(al Taqua)”。根据美国、法国和瑞士的情报部门提供的报告显示,以上两个机构长期以来与“基地”组织保持联系。

  据《纽约时报》的说法,阿尔.塔卡是一个海外银行和金融管理公司协会,据称该机构一直帮助“基地”组织筹集资金,并帮助其向全球进行资金转移;阿尔.巴拉卡特是一个金融管理公司,成立于1989年,创建者是一名前索马里的银行家阿里朱马尔。美国政府的人士说,此人在阿富汗抗苏战争中与本.拉登交好。美国政府的一份文件则说,本.拉登“据说提供了”资金给阿里朱马尔的金融集团,作为回报,他可以使用后者的财经网络为其恐怖主义事业服务。据称,每年通过这个网络转账的资金高达5亿美元。

  11月7日当天,美国联邦人员在一次统一的突袭搜查行动中关闭了以上两个机构位于美国波士顿、明尼阿波利斯、西雅图和哥伦布市4个城市的相关营业机构,以“切断凶手们的活动”(布什语)。调查者声称,他们相信,每年阿尔.巴拉卡特集团下属的诸如商店、食品店和货币兑换处等机构流向海外的资金高达几千万美元。在美国国内,那些通过阿尔.巴拉卡特集团的营业网点与位于海外的亲友进行财务联系的移民对美国政府的行为感到惊讶和愤怒。在西雅图,当地的阿尔.巴拉卡特集团营业机构与一家小型超市共处于一栋房屋内。联邦人员不但关闭了该机构,还将小超市中的食物和办公设备全部搬走。在美国俄亥俄州的哥伦布市,一家阿尔.巴拉卡特集团的营业机构在上午10点钟遭到联邦人员搜捕,所有物件被清查一空,只剩下一堆垃圾。移民自索马里的当地居民亚辛.哈迈达认为,政府查没该机构一定是搞错了,“人们只是给家里邮寄钱,”他说,“每个人都通过这里(寄钱),我们都是美国人。”而另一个亲眼目睹了联邦调查人员搜查行动的索马里裔移民哈桑.阿里说,索马里移民经常通过这个机构向非洲的亲人寄钱,“他们找不到其他的途径(寄钱)。”

  阿尔.巴拉卡特集团声称,该集团是一个私营股份制公司,其全部资产属于超过600名索马里裔持股人,这些股东广泛分布在索马里国内外,营业机构分布在全球40多个国家。同时,该集团还是索马里的第一家网上在线银行。阿尔.巴拉卡特集团的网站是由位于美国加州的互媒网媒体巨人雅虎提供服务的,主要提供网上在线银行业务服务,目前仍在运行。该集团表示,他们是在相关的法律机构的监督下公开营业,并随时接受相关法律机构对其经营活动进行调查。根据该网站10月1日发布的新闻公告声明,该集团“与在索马里国内外的任何政治或宗教组织都毫无瓜葛”。对白宫的指责,该集团主席艾哈迈德.努尔.阿里.吉马勒在位于索马里首都摩加迪沙的阿尔.巴拉卡特总部言辞激烈地进行反驳,他还在一次电话采访中对美联社记者说:“我们辛勤的工作,与恐怖分子没有任何关系。”

  被美国所怀疑的第二个“恐怖分子的财政网络”名叫阿尔.塔卡,这是一个位于瑞士、列支敦士登、巴哈马群岛和意大利的松散公司,主要业务是财务管理。其下属的众多公司和机构都以阿尔.塔卡(al Taqua)或者阿尔.塔克瓦(al Taqwa)之类相似的名字命名。白宫方面声称,该组织受一个拥有意大利国籍的索马里人优素福.纳达(Youssef Nada)控制,美国将在全球范围内冻结其财产。然而在阿尔.塔卡集团位于索马里首都摩加迪沙的总部,该集团官员声称,他们的一切活动都是合法的。“怎么能想象我们会利用自己的(营业)渠道来帮助本.拉登?”该机构的总经理说:“即便‘基地’组织给我们这个机会,我们也不会接受。”优素福.纳达本人则在本周早些时候接受了《纽约时报》的采访,他否认与恐怖活动有任何牵连。然而应美国要求,瑞士、意大利和列支敦士登政府已经冻结了阿尔.塔卡的财产。在被释放之前,该组织高层之一的纳达和阿里.希马特(Ali Himmat)--一位阿拉伯银行家被瑞士警方审问了数小时之久。

  在布什向全球发起的这次“闪电战”中,位于澳大利亚墨尔本的一家主营财汇业务的同名金融机构,阿尔.巴拉卡特(Al Barakat)有限公司的命运具有代表性。在澳大利亚国内安全机构和金融监督部门的追查下,该公司62名股东的财产被全部冻结,而位于悉尼的另一家同名公司也被盯上。该公司的所有者索马里裔澳大利亚人萨拉.优素福说,他和基地组织没有任何联系。优素福还表示,该公司在澳大利亚国内的账目没有被冻结。优素福说,他的公司成立于三年前,大部分客户向位于苏丹、埃塞俄比亚、索马里和肯尼亚境内难民营里的亲属汇钱,每周平均有50项业务,平均金额仅为100至200美元。然而类似的行动已经牵连到许多同名机构,它们名字相同或相近,业务基本雷同。美国财政部部长保罗.奥尼尔表示,阿尔.巴拉卡特组织从它的每一项交易中挪动部分资金给“基地”组织,并帮助该组织兑现转账过来的资金。用美国财政部的官员们的话说,“从这些交易中转移的资金每年高达好几千万美元”。被怀疑对象们坚持说,这些钱大部分是定居在美国的索马里裔人邮寄回国内的家人和亲属的。但调查者说,其中的部分资金被基地组织和其他恐怖分子的网络挪用了。

  对于美国国务卿鲍威尔称为“恐怖主义氧气”的金钱,许多分析家认为,其中大部分是通过现金转移的,根本没有进入银行系统。另外,许多通过阿尔.巴拉卡特的业务也没有留下文件记录,因此美国政府各界官员对这两个受到怀疑的金融机构“帮助‘基地’组织时的运作方式”的描述,并没有拿出确凿的证据。但是美国政府的决心相当坚定,在11月7日,美国财政部长奥尼尔表示,至今已有112个国家执行了冻结命令。目前美国已经冻结了本.拉登和基地组织共约2600万美元的财产,约有1700万美元被其他国家冻结,而类似的行动还在继续。按美国财政部长奥尼尔的说法:“(美国要)瘫痪恐怖分子的神经中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