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拍《红楼梦》究竟有无必要?

发表:2001-11-18 21: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80年代,一部36集的电视连续剧《红楼梦》曾备受观众好评。眨眼15年过去了,就在观众开始谈王扶林(导演)版《红楼梦》时,重拍《红楼梦》的消息见诸报端。对此,有人赞同,认为重拍可以弥补以前的某些遗憾,“宝哥哥”欧阳奋强、“凤丫头”邓婕就是其中的支持者;也有人反对,认为审美思想很难突破,在目前对原着整体研究没有更深层次提高情况下,盲目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进行重拍意义不大。媒体和舆论多倾向于后者。

  重拍《红楼梦》究竟有无必要?自然是件“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的事。但作为一名普通观众,我想:较之于泛滥成灾的古装历史剧、虚假苍白的青春偶像剧,重拍《红楼梦》有何不?再不济也是“四大历史名著之一”,比那些胡编乱造、漏洞百出的影视剧不知强出多少倍!

  对于名著重拍,有成功典范,也有失败例子。成功如话剧《雷雨》的电视剧版,《西游记》的续拍;失败如莫衷一是的《青春之歌》,内地版《笑傲江湖》。这些重拍片无一例外受到观众的关注。虽然反响不一,但均取得不俗的收视率。与其苛刻新版《红楼梦》应该如何如何,反不如静下心来看看新版究竟“新”在哪里?之后再作结论不迟。

  重拍一向被认为“费力不讨好”,果真如此吗?我看未必。原因明摆着,如果一部或十几集的影视剧能完全涵盖一本名著的话,那名著也就称不上“有名”了,真正的名著是百读不厌百看不烦的,尤其像《红楼梦》这样一本“浩然巨著”,无论拍几种版本都不足为过,只要不“戏说”,只要不违背原着精神,皆可以做大胆创新,大胆尝试。

  在人心日趋浮躁、社会越来越功利化的时下,重拍《红楼梦》未尝不是一件好事。它可以让我们再度走进名著所营造的氛围中,领略名著的风采。在为生计绞尽脑汁、费尽心思的同时,如果有暇看一看“大观园”里发生的悲喜故事,或许对平淡人生有几分更深的认知和感悟。毕竟《红楼梦》所阐述的道理广远而深遂,对我们校正人生坐标不无启示和警醒。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