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端遭遇“飞来横祸”---记者采访被拘捕殴打

发表:2001-11-18 23: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1月16日,对《内蒙古晨报》记者李爱平来说是一个莫名的伤心日,他在履行一项采访任务时,竟被警察当成嫌疑犯而强行拘捕,并被打得鼻青脸肿血流不止。

11月16日12时45分,李记者来到呼和浩特市满都海公园东门口等待一位采访对象,等了10分钟,被采访者未到,记者有点焦急,便点了一支烟在门口来回走着。又过了5分钟,被采访者还没来,这时两个穿黑色茄克的年轻人向李记者走来,其中一个撩开衣襟显示了一下证件,没容记者看清,便对记者说:“跟我走一趟。”李记者非常迷惑,不知发生了什么事,为什么要跟他们走。就在李记者疑惑不解时,两人上前便将他的骼膊拧起来,他本能地反抗并大声质问:“你们究竟是干什么的,我没有犯法,你们凭什么抓我。”其中一个人说:“我们是干什么的,你不用管。”李记者更加疑惑,一边挣扎着一边说:“我是记者,你们为什么抓我。”“记者怎么了,记者怎么了。”一个嚷到,另一个骂道:“你这个小×还挺硬。”

这时又过来两个年轻人,身高1.70米左右,这两个人说:“把这家伙铐上,铐上。”紧接着,记者的手被反拧背后,双手被铐上了。记者被按得弯下了腰,抬不起头,他很恐慌地大声嚷道:“你们凭什么抓我,我是记者,我没有犯罪!”这时,李记者已经被按倒在地上,一个人抓住记者的头发狠狠地用脚踢了几下,又过来一个人用拳头往李记者头上、身上猛打。李记者的头被踢破,鲜血直流,流在了衣服上,洒在了地上,记者不住地申辩,这时,又一个人用手卡住他的脖子,捂住嘴,几个人又将记者暴打了一顿,后拖到马路旁。

李爱平记者在被拖的时候,联想起晨报曾报道过的“柯珍勇事件”,以为是假警察的行为,心里很恐慌,不停地喊:“请快报警,我是记者。”这时他看见其约见的采访对象骑车赶来,忙喊其名字并告诉其报警。随后,记者被拖到路口,推上一辆车牌号为蒙A0264的出租车。

出租车开走的一刹那,记者以为自己被绑架了,大脑一片空白。出租车上,有两人不断地殴打记者,其中一个态度强硬地说:“小子,这回你服不服。”记者争辩到:“我是记者,你们怎么学的‘三项教育’,怎么随便抓人,怎么能打人?”出租车随后开进了大学东路派出所的大院内,记者被带到四楼的刑警中队室。此时,记者头部的伤口还在流血,面部伤痕累累。警察将记者的钱包、腰带及衣兜里所有的东西全部掏出后,打开手铐,让记者到洗手间洗了一下脸,然后接受审问。

警察并没有作详细的询问,只在知道李记者的身份及简单情况后就决定放人。当让李记者签字时,他对笔录中的一条:“被捕者的头是在地上撞破的”,提出了质疑,笔录者态度蛮横地问:“你说怎么办!”记者在催促之下在笔录上按了手印。在此期间,记者的传呼机多次响起,却不准回电话。在一切结束之后,一位干警冷冷地说:“这次是误抓,没事了,你可以走了。”

李记者从大学东路派出所出来时是3∶50。紧急搜救“失踪”记者在李爱平记者被莫名其妙地抓后,被采访者马上拨打了110,并通知了报社。报社领导对此事十分重视和关心,立即责成采访中心一方面报警,一方面寻找。

报社派人到大学西路派出所报了案,被采访者提供了目击线索,随后警方根据种种迹象以绑架案立案,并对李记者的下落展开了紧锣密鼓的调查。

与此同时,报社内记者多次传呼李爱平,期盼回呼,希望找到他的下落。可三个小时的各种努力均石沉大海般杳无声息。3点50分。在李记者被放出来后,立即打通晨报电话,这一场惊吓才算结束。当记者回到报社时,脸部青肿,上衣上有大片的血迹,头上几厘米的伤口还不停地往外流着血……派出所拒绝采访在接到李记者电话并听其叙述了事情经过后,那时大约是下午4时左右,报社立即派记者前往大学东路派出所进行采访,想了解一下这次事件发生的具体情况想搞清楚是什么原因使我们的记者遭受如此“待遇”。

当记者来到大学东路派出所时,遇见一位姓李的所长,李所长说:“没有发生误捕现象,我们只逮捕了一吸毒的女子,并未抓男子。”之后,在李爱平记者的引领下,记者们又一次来到大学东路派出所,记者们随李爱平来到四楼刑警中队办公室,还未等记者开口说话,屋内的两位“便衣”便生硬地将记者们赶出了办公室。在另一间办公室,李爱平找到了抓他的一位干警,这位干警正在床上睡着。记者向其询问有没有发生过误抓事件时,干警失口否认,然后将办公室的门一关,记者们就这样被拒之门外。

11月16日晚,呼市公安局赛罕分局刑警大队马教导员、哈副大队长、中山东路刑警中队云队长来到了晨报。

寒暄之后,三位道明了来意:对今日中午发生的事件表示歉意,看望被打的李爱平。哈副大队长解释说,误抓李爱平是一场“误会”,纯属巧合。当时,刑警队员们正在守候一名前来取“货”的吸毒人员,时间、地点和李爱平出现的时间和地点一致,加上刑警们上前拘捕时,李爱平有“反抗行为”,所以被“制服”。马教导员代表赛罕公安刑警大队对此事的发生表示歉意,承诺要对下属干警加强管理、杜绝类似事件再度发生。中山东路刑警中队云队长表示:愿意承担李爱平的医药费、营养补贴等,并且准备对李爱平给予适当的补偿。随后,一行三人前往内蒙古医院,看望了在那里输液治疗的李爱平。截至记者发稿时,“误抓”并殴打李爱平的刑警仍未露面,对李爱平的补偿也没有明确说法。


《江南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