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之音:观察家指称中共藉反恐战争扩大镇压人权

发表:2001-11-22 23: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声称它镇压新疆回教分离份子是国际打击恐怖主义行动的一部分,若干美国观察家担心的是,中共也许正以目前打击恐怖主义的战争为藉口,扩大压制中国大陆人权。

  美国之音电台今天指出,最近几周中共一直寻求国际支持它镇压希望新疆独立的维吾尔少数民族的行动。中共官员曾向外国记者简报新疆维吾尔民族与九一一恐怖攻击主要嫌犯欧萨玛 本拉登的盖达恐怖份子组织之间的直接关联。

  中共表示,数百名新疆分离份子曾在阿富汗接受训练,他们的运动也一直获得国际恐怖份子组织的资助,同时须对炸弹攻击、绑架和攻击中共官员事件负责。

  但是人权观察组织华府分部亚洲主任颜德济驳斥中共宣称新疆维吾尔人获得盖达恐怖组织协助的说法。

  颜德济指出,“根据情报人士的说法,在过去几年,的确有相当少数 ( 绝非多达数百名) 的维吾尔活跃份子在包括阿富汗训练营的国外受训。但是他们只能代表新疆以和平方式寻求更大自治权利与独立的更广泛运动的一小部分。”

  夏威夷大学新疆问题专家葛莱尼告诉美国之音电台,欧洲、澳大利亚和美国都有几个维吾尔团体,但是没有任何人认定它们是恐怖份子团体。

  这位教授表示,中共急于支持美国领导打击盖达组织的行动是不足为奇的,因为今年稍早时中共已成立一个中亚区域组织打击恐怖主义。中共最担心的是一直在乌兹别克、吉尔吉斯和塔吉克活跃的土耳其斯坦伊斯兰党。

  葛莱尼说:“这是一个非常激进的团体。它显然与塔利班曾有往来,并且接受资助。欧萨玛 本拉登也曾提到中亚争取自由的斗争。”

  但他指出,新疆维吾尔人并未组成单一的分离运动,中共也从未提出证据显示维吾尔分离份子在幕后支持中国大陆发生的暴力事件。

  葛莱尼又说,中共自己也承认那些事件规模相当小,例如巴士偶尔遭到炸弹攻击、以及一个警察局遭到攻击,但它们大都是临时起意的种族暴行,并非经过协调的攻击事件。此外,中国大陆容易成为妥善协调攻击目标的桥梁、铁路或炼油厂等的基本设施从未遭到攻击。

  哥伦比亚大学中亚问题专家辛诺特表示,新疆的动乱大致是针对中共政策的自发反应。

  这位教授说:“我不认为新疆已有统一的分离运动。我认为,在几个世代受到压制、被告知他们的文化低劣以及社会流动的唯一方法,就是尽可能学习汉文,并且变成汉人后,新疆人民普遍认为需要大幅度的社会改变。”

  人权观察组织最近发表报告指出,自一九九六年发动所谓“严打”运动以来,中共任意逮捕许多不曾参与分离运动的维吾尔人,并且关闭清真寺、学校和维吾尔人经营的企业。

  颜德济说,中共镇压的对象远超过涉及暴力者。“中国政府显然有正当的安全顾虑,它也有刑事法律可以起诉涉及支持或积极从事暴力行动的任何人。但是中国所做的却是广泛的镇压新疆境内它认为与支持自治或支持分离主义情绪和运动有关的所有活动。”

  美国之音电台报导,德国东土耳其斯坦讯息中心表示,自九一一恐怖攻击以来,中共已拘押三千多名维吾尔人。葛莱尼说,这种数字难以证实。但是辛诺特表示,中共现在似乎觉得它可以藉着打击恐怖主义的名义为所欲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