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少女破牛津纪录"如何被虚构

发表:2001-11-23 21: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以史无前例的成绩打破牛津大学800年历史记录?

  ■大学二年级就获得博士学位及6万英镑奖学金?

  ■牛津大学表示她在所有功课都取得满分是不可能的

  ■牛津大学曾授予吴杨60英镑而不是6万英镑奖学金

  ■任何人在没有修完第一学位之前不可能获得博士学位

  ■牛津大学否认其学生深夜会到卫生间或走廊刻苦攻读

  ■一则未核实的报道

  预告了一个“天才”的诞生

  上周,国内某著名媒体刊发了一条名为《中国19岁女学生打破牛津800年优异成绩纪录》的消息。该消息表示:今年6月28日,牛津大学曾颁发校长令,把博士学位和六万英镑的最高奖学金的殊荣授予今年十九岁目前正在牛津大学读二年级的中国学生吴杨。原因是因为吴杨在学校的考试中以数学和计算机两门专业共11项科目全部名列第一的成绩,打破了有800年历史的英国牛津大学的历史纪录。吴杨是牛津大学二年级唯一穿博士服的学生。并称英国的《太阳报》也刊发了有关此事的消息。此后,该报道被国内众多网站转载并在广大读者间引起轰动。

  为了了解更多的情况,记者调出了有关此事的报道。发现其实早在今年7月间就有相关报道出现,并且一直到9月仍有一些媒体在转载此类消息。但是这些新闻报道相对来说都比较零碎,而且对于“博士学位”和“六万英镑奖学金”的报道各媒体间存有差异--有的媒体报道说只是“享受博士学位待遇”,而对于奖学金数额的报道也不尽相同。那么什么叫“享受博士学位待遇”,最高奖学金一事是否属实?吴杨家庭以及她成长的经历又如何?为了让读者了解更多有关此事前后的内容,记者决定向有关媒体约稿。记者找到黑龙江省某报的某位记者。该记者是最先报道此事的几位记者之一。

  11月21日中午,记者所约的稿件如期而至。在这篇稿件中作者讲述了吴杨在国内成长以及在牛津大学学习生活的一些情况。文章中表示:在牛津大学一年级的期末考试中,吴杨的11门功课皆位居榜首。牛津大学颁布了第23号校长令,破格授予她享受博士生学位待遇和最高奖学金,并决定,吴杨读完大学课程后可以免读研究生学位,直接攻读博士学位。但是事后记者了解,这篇报道的有关情况并没有向牛津大学核实。

  11月21日,记者委托有关人士找到吴杨的父亲并希望他能够提供吴杨的照片。吴杨的父亲杨先生于21日晚7时30分左右将照片传至本报社。但是此时与最初约定传发照片的时间已经推迟了近4个小时。为了进一步核实有关吴杨报道的准确性,记者随即与杨先生约定30分钟之后进行采访。

  ■牛津St.Hugh's学院办公室主任:从未听说过6万英镑的奖学金

  与此同时,记者在国内某网站看到一条有关此事的最新消息。该消息的作者是一位名叫吕剑锋的英国留学生。

  文章称:我是一名中国留英学生。近期,中国媒体多次报道吴杨富有传奇色彩的新闻。为了查清事实,11月19日我与吴杨所在的牛津大学St.Hugh's学院和牛津大学新闻处取得了联系。以下是我与St.Hugh's学院办公室主任Honeyman先生的通话记录(经整理)。

  吕(本人):你好,我是拉夫堡大学的一名中国学生。我注意到,近期中国媒体报道了牛津大学St.Hugh's学院本科二年级中国留学生吴杨的新闻。根据报道,她在上一个学年里以很高的分数通过了考试,其中11门考试的成绩在同学中名列榜首,这在牛津大学是史无前例的。基于她的学术成就,(牛津大学)校长向其授予了博士学位,并颁发了6万英镑的奖学金。您能否澄清此新闻的真实性?

  Honeyman:我们想声明的是,吴小姐正在我们这里攻读第一学位,但至今还没有从牛津大学拿到任何学位。当然,(关于你刚才提到的博士头衔的问题)我们希望她(吴杨)(在完成本科课程后)继续在我们大学深造,(以取得更高学位)。中国的媒体可能以为她正在读研究生。

  吕:牛津大学给她提供6万英镑的奖学金了吗?

  Honeyman:从来没听说过。假的。

  吕:您对她“史无前例”的考试成绩有何评论?

  Honeyman:对不起,据我知道的情况,我还无法告诉你,(因为我没有比较过牛津大学学生的考试记录)。

  牛津大学新闻部门的新闻官Jacob O'Shaughnessy在接受吕剑锋的核实时表示:看来你们被误导了。牛津大学并不为博士生提供大额的奖学金,也不可能向牛津的任何学生们提供高达6万英镑的奖励。

  牛津大学首位华人教授崔战锋第一反应:这不可能

  为了知道此新闻在英国的中国留学生和华人学者中有何反响,吕剑锋还采访了一些相关人士。

  英国拉夫堡大学经济和银行学硕士生:“本科二年级就被授予博士,我觉得不可能,因为那才是大学的刚刚开始。另外,打破800年校史我也不太信”。

  金史密斯学院(伦敦大学)大众传媒专业本科生:“牛津大学现在的财务状况并不好,不会拿出这么多奖学金给一个学生。一次拿6万镑奖励一个优秀学生在牛津不可能出现,在任何一所大学都不能出现。”

  拉夫堡大学数学专业中国讲师:“英国大学希望学生们学习好;但不会主动去奖励好学生。奖学金是要申请的。而且项目,数额也是固定的。”

  牛津大学本科毕业生:“在英国有很多出色的中国学生和学者,他们应该受到更多的关注,比如:我的朋友,牛津大学首位华人教授Cui Zhanfeng。然而,有些新闻记者却报道一些大家听都没有听到过的事情,我感到很生气。”

  非常难得的是,吕剑锋与牛津大学工程学教授,牛津大学首位华人教授崔战锋(音译)先生通了电话。崔教授得知此事后觉得很可笑,第一个反应就是“No,impossible(不,不可能)”。但是,崔教授认为牛津大学的中国学生是相当不错的。他希望中国的媒体在报道中国留学生和华人学者取得的成绩时要实事求是。崔教授最后语重心长地说:“关于中国留学生,华人学者取得的成就的报道让我们非常鼓舞;可是,如果是假的,那负面影响就太大了”。

  吴杨父亲表示:最初的有关此事的报道源自一次饭局

  此后,记者拨通了吴杨父亲杨先生的手机。在经历一次较长时间的断线之后,记者再次联络上杨先生。在记者的再三追问下,杨先生表示,国内有些媒体关于杨杨(吴杨)的报道是不真实的。“事情开始到现在每天都有很多记者通过各种渠道想采访我,但均被我拒绝了。而且直到现在为止我还从未接受过任何记者的采访。”那消息从何而来?记者不禁生出疑问。杨先生在一阵思考后无奈地告诉记者其实最初有关此事的报道源自一次朋友间的饭局。

  “我和几个朋友在一起吃饭,在酒桌上我们谈到了有关我女儿的一些情况。

  其间我提到了吴杨获得牛津大学奖学金的事情,而且还提到了牛津大学颁布第23号校长令破格授予吴杨享受博士学位待遇。后来,饭桌上的一个朋友和某媒体间的关系比较好,他便把这个消息告诉了该媒体。但直到报道出来之后我才得到消息。”

  杨先生还说后来媒体的报道越来越多,出入也随之出现。杨先生所指的出入代表什么?对此杨先生解释说:“我当时表示的是吴杨获得的是博士学位待遇而不是有些媒体报道的博士学位。”那博士学位待遇这一奇怪的名词又如何理解?杨先生告诉记者:“就是在服装上能穿博士生的衣服。”并称:“就像国内的一些干部享受正科级或者正局级的待遇一样,享受这个待遇并不一定就是这个级别的干部。”但是关于这个博士学位待遇究竟是指什么,杨先生最终也没有解释清楚。

  吴杨父亲仍声称:奖学金数额比6万英镑要多

  记者又将6万英镑奖学金的事情进行核实。对此杨先生表示:我从没有说过奖学金的数额是六万,外界如何知道我也不清楚。但是杨先生随后肯定了获得奖学金是事实。“吴杨的确获得了牛津大学的奖学金,而且我可以告诉你这个奖学金的数额比6万英镑要多,”并且声称吴杨已经拿到了这笔钱。而且吴杨还曾经表示要将这笔钱中的一万英镑分给父母。

  杨先生还提到,有些媒体不仅将消息报道错误,甚至有个别媒体将照片都登错。“辽宁的某家报纸在刊登吴杨照片时将吴杨与另外一个中年男士的照片合成到了一起,并称是吴杨与父亲的合影。”杨先生说到此处气愤至极。当被问及为何不通过有关渠道澄清事实真相时,杨先生给记者的原因是他平时工作太忙。并称现在他自己在开公司,手下有上百人,而且齐齐哈尔当地最大的宾馆就是他旗下的产业。

  吴杨母亲:我并不知道吴杨为什么现在回国

  从杨先生口中得知,吴杨此时已经回国。现在正和她母亲吴女士一起呆在北京。记者没有能够了解到此次吴杨回国的原因。此时,已是21日夜里9点30分。记者拨通了吴杨母亲的电话。当记者表明身份之后,吴女士表示她不方便接受采访,一切问题都得由吴杨自己来回答。当问及吴杨是否在她身边时,吴女士表示:“吴杨现在在天津,我现在在齐齐哈尔。”当问及吴杨的联系方式时,吴女士表示她不清楚。还称她并不知道吴杨为什么现在回国,但是可以肯定和此前国内关于她的种种报道没有关系。随后不久便中断了采访。

  采访进行到现在似乎有些问题已经趋于明显。那就是吴杨根本不像有些报道所说的获得了博士学位,获得奖学金的数额也不是6万英镑。但是从吴杨父亲的采访和吕剑锋采访牛津大学的情况对比来看,发现牛津大学的相关人士根本不承认颁发了像吴杨父亲所说的“数额比6万英镑要多”的奖学金,而且所谓的“博士学位待遇”的说法也完全不同,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牛津大学亲自为本报发来传真澄清此事

  事情的真相究竟如何?21日夜10时30分。据北京青年报报道,为了核实中国女孩吴杨在牛津大学极具传奇色彩的新闻,记者与吴杨就读的牛津大学St.Hugh's 学院取得了联系。接电话的是学院办公室的院长秘书Deborah女士,她似乎对此消息早有耳闻。记者先问了两个问题:“请问吴杨是否在牛津大学破格取得了博士学位?”;“请问牛津大学是否授予吴杨6万英镑的奖学金?”得到的回答分别是“没有”和“不可能”。记者纸幼盼省昂挝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