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煤窑9天死百人的背后:钱权交易

发表:2001-11-23 21: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山西省省地联合救护队已经进驻山西吕梁地区中阳县乔家沟煤矿,开始全力抢救22日发生瓦斯爆炸后被困井下的26人。山西省煤炭安全局称,他们生还的可能已经没有了。

据北京晚报23日报道,22日16时30分,山西省吕梁地区中阳县乔家沟煤矿尚家峪新井(县营煤矿)发生一起瓦斯爆炸事故。井下有54名矿工,其中28人脱险,26人被困井下。这是山西自本月14日以来9天之内发生的第五起小煤窑事故。

据介绍,这次发生爆炸的煤矿并不是属于被勒令关闭的非法小煤窑,而是一个县营煤窑。根据现在掌握的情况分析,此次瓦斯爆炸事故的原因属于超能力生产,煤矿安全存在重大疏漏。山西煤炭安全局的张先生坦承,这段时间山西小煤窑安全事故不断,最主要的一点就是:见利忘义、要钱不要命。

山西这5起煤矿爆炸事故分别是:

1,11月14日上午11时40分,阳泉市盂县路家村镇清榆煤矿发生瓦斯爆炸,有11人遇难;

2,11月15日晚9时30分,吕梁地区交城县天宁镇坡底煤矿发生特大瓦斯爆炸,33人死亡;

3,11月17日上午10时,大同市南郊区高山镇万家咀村大泉湾煤矿发生爆炸事故,8人脱险、14人被困井下;

4,11月18日清晨5时30分,晋城市沁水县郑村镇湘峪煤矿发生瓦斯爆炸,14人死亡,3人脱险。

5,11月22日下午4时30分,山西省吕梁地区中阳县乔家沟煤矿尚家峪新井(县营煤矿)发生一起瓦斯爆炸事故。井下54名矿工中28人脱险,26人被困井下。

5起爆炸事故合起来有98人罹难或生还迹象渺茫被困井下!

山西省省长刘振华接到中阳县乔家沟煤矿新井发生瓦斯爆炸事故的报告说,鉴于连续发生多起重特大事故的严重情况,到了必须采取非常措施的时候了。其实,在前四起事故发生之后,山西省政府就专门召开了全省煤矿安全生产紧急电视电话会议,可是又一起特大事故还是发生了。几起事故的发生,说明地方政府并未真正负起责任,甚至可以说不负责任。

分析一些地方停产整顿不力、事故频发的原因,一是窑主抱着侥幸心理,二是地方政府没有真正让小煤窑停产整顿。更深层的一个原因就是权钱交易和地方保护主义的包庇、纵容。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文跃然教授分析指出,许多县级煤矿和小煤矿都是地方财政税收的主要来源,经济利益的驱动使得地方管理部门不能摆正安全与生产、安全与效益之间的关系,许多小煤窑虽然不具备基本安全生产条件,属非法开采,但矿主在“疏通关系”方面舍得花钱,给非法小煤窑披上了合法外衣。

有的矿主公开声称每年给主管部门万元“打点费”。由于管理不规范、惩戒力度还不够严厉,即使出了安全事故,矿主付出的成本也相对很小,死个矿工最多赔上几万块钱是公开的秘密。

9天之内消逝的近百条人命不知能否令一些草菅人命的主管官员引咎辞职?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