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资(娱乐)媒体登陆广东开小门,中共中央仍垄断把关

发表:2001-11-25 18: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在卡达会议确定入会至今,不过短短的两星期,数家跨国媒体集团纷纷宣布与中资媒体进行合作或策略联盟,包括AOL、香港TVB、路透、PEARSON与CNN等,乍看之下,大陆媒体大门似乎将进一步大开,其实不然,媒体是中共中央控制政权的最后一块堡垒,外资媒体只能在门缝里钻,要全面抢攻,还有漫漫长路要走。

工商时报报道,近期在台面下运作多时的多家外资媒体,纷纷浮出台面,并宣布与中资媒体合作计划,最引人瞩目的莫过于传媒大亨梅铎旗下华娱卫视获准明年初开始在广东落地;香港TVB与大陆中央电视台在香港成立合资公司,TVB两条卫星频道TVB8和TVB星河,可在大陆推广及发行。

外界对TVB在合资公司所占六○%的股权相当关心,这并非适用所有的外资媒体企业,仅能算是特例。TVB老板邵逸夫多次北上与中共有关单位、中央电视台高层接触,TVB能取得多数股权,除了花了三年时间运作外,邵逸夫与中共中央关系良好,和在香港的地位等因素也不容忽视;反观,凤凰与大陆中央台的合资公司,双方持股量均等,AOL与联想的合资公司也不超出五一%、四九%的范围内,短期外资传媒企业要在大陆取得合作机会或执照,没有长期的耕耘,恐非易事。

毫无疑问地,大陆入会后将走上全面开放的道路,十四亿庞大人口的巨大媒体市场成了全球电视传媒的“最后疆场”。如果十四亿人口收看CNN,不仅意味着广告收入在每秒钟以成千上万的速度翻升。大陆媒体产业的开放程度在入会后到底为何?中共广电总局有关官员表示,大陆在WTO的谈判中,并没有承诺媒体开放,开放AOL华娱卫视广东落地权,只是特殊情况特殊处理。

不仅中共官员否认大陆媒体将进一步开放的说法,连大陆媒体专家学者也认为,仔细审视大陆入会的进程中,没有涉及大陆媒体产业全面对外开放的承诺,仅承诺在进口影片方面,每年从现有的十部增加到二十部,开放书报刊分销市场和开放电信增值业务等市场,对外资媒体企业进入媒体市场等问题,一个字也没提,所以,外资媒体企业对大陆媒体市场大门将大开的想法,实在是过于天真。

中国社科院研究员闵大洪认为,大陆媒体产业具有国有资产和宣传舆论工具两大特色,从整个产业改革来看,WTO是会加快产业调整,但开放进程和力度,都不出上述两个框架内。

尽管媒体产业是大陆掌握政权的最后一块堡垒,但为呈现世界大国与国际接轨的决心,中共中央辟出一小块市场-广东省,让这些外资媒体企业在广东地区落地试行。不过,也有人认为,这只不过是大陆方面以开小门画大饼的手法,让中央电视台的节目在西方世界播放,让西方国家改变过去对大陆负面的看法。

事实上,从中共中央允许梅铎的新闻集团、香港邵逸夫的TVB等跨国媒体业进入广东省来看,借助外资媒体的经营手法和技术,调整大陆本土媒体产业结构才是真正的目的之一。

无论如何,广东省长久以来,扮演西方产物试行地,尤其它接近香港,与香港的人流、物流和资讯流的融合,对大陆的影响甚深。未来广东省将是外资媒体业者百家争鸣之地,试行的结果,也将成为媒体产业开放的指标。

综观外资媒体进军大陆市场的步伐,国内的TVBS、年代、东森、中视、中天等媒体的进程,未如跨国媒体业者顺利。国内媒体能见到中共中央有关单位层级有限,关系的建立也未如预期理想,且资金、技术、规模又比不上外资企业,加上两岸政治敏感,台湾媒体业者要钻进大陆媒体市场小门,恐怕不如想像中的简单。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