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是她所有子民共同的家园》--克林顿哈佛大学演讲

发表:2001-11-26 05: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应哈佛大学肯尼迪政治学院之邀,前总统克林顿于本月十九日到哈佛大学Albert H. Gordon Track and Tennis Center,就公共服务和全球化问题谈了自己的看法,尤其是针对911事件的原因,美国的短期及长期政策以及与全球化的关系做了深入的分析。做为前总统,克林顿的观点自然有相当的权威性,吸引了大批学生、学者前往聆听,气氛热烈。

谈到911以及美国及其盟国针对恐怖组织的战争,克林顿认为打赢这场战争对于把世界建设成我们希望生活的家园来说还远远不够。克林顿提醒听众们说,由于政治、宗教、经济的原因杀害平民的恐怖活动有相当久远的历史,世界各地几无幸免,即便在现在的美国也时有发生由于种族、宗教甚至性向差异而发生的“仇恨犯罪”(Hate Crime)。但是恐怖活动本身永远不会胜利,因为它们的目的并非是军事上的胜利,而是要让我们恐惧今天,恐惧明天,恐惧彼此,如果我们不改变我们的思想和生活,他们就不会成功。

克林顿认为,尽管发起攻击的对方通常抢得先机,但我们团结起来,进行有效的防御和反击,一定会取得最后的胜利。我们要加强对突发事件的快速反应能力,加强防范措施。最近国会通过的航空安全法就是很好的一个步骤。我们还要加强追踪恐怖组织的财务流动,加强信息系统的能力。我们要扩大潜在的合作伙伴,减少潜在的恐怖分子。这需要更多、更持久的努力。

克林顿列举了四个当今世界最重要的因素,经济的全球化,信息技术的变革,生物技术的发展,以及世界民主化潮流及民主社会中的多元化发展。这些因素的共性是都反映出全球性的互相依存越来越多。这种开放性带给我们更多的机会,也使我们更易受攻击。既然我们无法回避,那么问题就是如何发扬其好处,减少其弊端。

为此,克林顿认为我们至少可以做三件事:首先要把世界发展的成果传播开来,减少二十一世纪的负担;其次,创造条件使穷国有发展起来的可能,同时让他们感到他们能掌握自己的生活,尤其是穆斯林世界;第三,让大家意识到我们在信守自己的信仰和传统的同时,依然能够在一起生活、工作。

如何减少全球的贫困,增长经济,克林顿谈到,应该继续用减免债务的鼓励方式促使穷国把这笔钱用来发展健康、教育和经济;为穷国的个人提供小产业贷款;增加与他们的贸易。为了治理全球温室效应,美国要在发展中国家,如中国和印度投资治理环境。有人说这样要花大笔的钱,但是,这比战争要便宜得多。

另外世界需要更多的民主国家,因为基本上民主国家不彼此发动战争,不资助恐怖活动,对环境、人权、社会公正更加尊重。大多数恐怖分子来自非民主国家,这并非偶然。一个国家要学会负起自己的责任,否则很容易把自己的困境看成是他人的成功造成的。我们要帮助他国也得到成功,这里要特别谈到穆斯林国家。实际上美国上一 次军事行动正是帮助波斯尼亚和科索沃的穆斯林。

今天在伊斯兰世界有仇视发达国家,尤其是美国的情况,它根源于很多穆斯林面对发达国家的一种挫折感,他们认为(发达国家的理念、生活方式)是对他们的价值观的威胁,对他们生活方式的破坏,对他们经济利益的敌视。这种冲突存在于中东、中亚,也存在于美国和整个西方世界。克林顿说,也许听起来有些幼稚,最重要的一点是要让人们普遍认识到我们这个世界是可以让全球的人共同生活、工作在一起的。

今天我们和另一方对很多最基本的东西有很大的认识差异。什么是真理?什么是生命的价值?什么是社会?塔利班和宾拉登相信他们拥有真理,全部的真理,他们把世界上的人分为赞同他们的真理的人和不赞同的人。如果你赞同他们的真理,你的生命就有价值,否则你就是合法的攻击目标。

我们则相信人本身条件的限制使任何人都不能拥有绝对的真理,我们都在前进的路上,希望能对真理理解更多一些,为此我们可以互相学习,而上帝的所有不完美的孩子都有生命的价值,每个人都有机会走自己寻求真理的路。

对于什么是社会,他们认为社会应该是想法一样、行为一致的一群人,举塔利班为例,他们穿着一致,禁止妇女公开露面等等。我们则认为,每个人都是社会的一部份,无论你来自何方,如何信仰,你要做的就是遵守一定的协议规则(法律)。每个人都重要,都有他的角色,都有说话的权利。当我们一起合作时,我们都能做的更好。这是问题的核心。

克林顿表示,世界上的穷人不能由象宾拉登这样通过破坏别人来寻求解决方法的人来领导,而世界上的富人也不能由短视自私的,以为我们可以永远拥有不许别人拥有的东西的人来领导。我们生活在一个无墙的世界,我们要让她成为所有人的家园。

大纪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