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贪官成克杰与大老板周坤的黑幕

发表:2001-11-26 10: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成克杰收受贿赂达4000多万元,其中仅向周坤索贿就达3000多万元。

11月16日,把大贪官成克杰推向断头台的主要人物---广西银兴实业发展公司的原“老总”周坤,受到了他应有的惩罚。南宁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以单位行贿罪判处其有期徒刑5年,同时以同罪判罚广西银兴实业发展公司800万元。一场大贪官与大老板表演的黑色剧落下了帷幕。

拜年结识“红人”李平

据广西政法报报道,1988年,全国出现了机关办实体的浪潮,在这样的背景下,8月,南宁市兴宁区政府、广西第一工业设计院、工行广西分行三方合股,成立了银兴公司,主要经营房地产开发、出售、出租及宾馆酒店业等,周坤被任命为公司副总经理。但随后不久,国家进行经济结构调整和整顿,房地产业陷入低谷,银兴公司经营困难,成了三大股东的烫手山芋,1991年三股东将银兴公司以220万元低价卖给了广西国际经济技术合作公司。公司的上级领导依然对周坤很器重,1993年任命他为公司总经理。1993年春节,周坤到一位区领导家中拜年,这样便认识了这位领导家中的一员李平。

介绍周坤认识成主席

1994年春节后的一天下午,周坤接到了李平的电话,“周总,快出来,有个人要见你。”周坤走出办公室,一见来人,顿时吃惊不已,“成主席!”成克杰热情地跟周坤握手,说:“听说你搞房地产很能干呵。”说了几句客套话,成克杰又说:“听李平说,你这里的歌厅音响很不错,是不是?可不可以让我试试?我是个歌迷。”周坤早已闻成克杰喜欢唱歌,忙叫人收拾歌厅。成克杰在这里唱歌到半夜。

结束后,周坤送成克杰出来,成克杰对他说:“李平也在做生意,你要帮她赚点钱。”周坤已隐约猜到成克杰与李平的关系不同一般,于是说:“我能帮的一定帮。”成克杰又说:“我把你的公司从国际公司独立出来由区政府直管好不好?”这个问题太突然,周坤一时不好表态。

过了几天,成克杰把周坤叫去他的办公室,又跟他谈起公司独立的事,数了一大堆由区政府(其实也就是区政府办公厅)直管的好处。

周坤见主席这么关心公司,又有这么多好处,哪有不答应的,于是说:“听主席的。”第二天,区政府秘书长便召集有关部门开了个协调会,下午,将银兴公司划归区政府直管的文件就下发了,什么交接也没办理。

1994年初,周坤在江南区中心地带发现了一片菜地和一口大水塘。他以老总的眼光一眼就发现了它的巨大商业价值,“如果将它们开发成大型停车场和购物城肯定赚大钱。“可是要搞到这片地,眼下他周坤还没这么大能力,他不由叹气。

一桩交易拿走1600万元

自从摸清李平与成克杰的关系后,周坤重新对这块地产生了兴趣。春节过后不久,他将李平约来了办公室。聊到房地产生意,周坤便谈到了江南那块地,说那是块宝地。李平接过话说:“周总有没有兴趣开发那块地呀?”“那还用说!只是征地麻烦呀,没有硬关系是搞不下来的。”“这有什么,我帮你疏通关系。只是,我不能白打工哟。”李平说。“好说好说。”

有了李平这句话,周坤便吃了定心丸,马上叫设计部搞规划和概算。概算很快出来了,开发这片地,需投资3.6亿元,但可以赚1个多亿。周坤坐不住了,几次打电话给李平问进展如何。李平说快了,接着跟他谈“好处费”,要价2000万元。2000万元太高了,周坤实在舍不得,得想一想。他想:整块地有87亩,估计80万元一亩,如果通过成主席的力量把地价压到70万元一亩,把这“差价”给李平,做到“双赢“是最理想的。他把这想法跟李平说了,李平同意了他的“算法”。

很快,成克杰来江南区考察来了,发现了这片地,说:“这么好一块地,浪费了可惜,我看可以搞一个停车场和购物城。”于是,一个“南宁市江南区西园停车场暨购物城“项目出台了。成克杰为这个项目多次召开南宁市及有关部门现场办公会。会上,成克杰提出由银兴公司来承建这个工程,地价按55万元一亩征用。南宁市领导对这个价格大吃一惊,因为他们找了有关机构对这块地作了评估,评估结果,这片地值96.88万元一亩!为此南宁市迟迟不肯答应。在拖了一年之久后,只得发了土地转让证书。李平从这桩“交易”中提走了1600万元。

又接一桩大工程

1996年4月初,周坤接到了一个电话,是成克杰的秘书打来的,叫他去成主席办公室一趟。周坤赶紧放下手头工作,直奔主席办公室。成克杰先是问西园工程进展情况,周坤连连表示进展顺利,“多谢成主席关照。”“主要还是李平帮你的忙。”成克杰说,“区政府将要建一座民族艺术宫,投资好几个亿的,是自治区成立40周年的献礼工程,意义重大,恐怕没几个人做得了,你来承建怎么样?“周坤听到这话,又是高兴又是紧张,因为这是一桩比西园工程还大还赚的工程,可是西园工程还没搞完,他哪来这巨额投资?成克杰说:“不要紧,你边开工边找钱。叫李平给你想办法。”最后,成克杰交待周坤,“以后有什么事,直接找李平得了,不要来找我。”

5月,广西民族宫筹备工作开始。在成克杰提议下,由银兴公司和与区民委共同成立广西民族宫建设有限公司。从一开始,李平就毫不含糊地提到“好处费。”有了西园工程的甜头,周坤又想到了地价,提出要成克杰将地价压下来。几天后,李平答复说:“老板”同意了,由民委以每亩37万元征下,以每亩100万元卖给银兴公司,同时免去银兴公司一切地方性收费。事后,李平从银兴公司提走了1000万元。

法庭上周坤老泪纵横

民族宫经广西区综合设计院概算,总投资需4.6亿元,周坤是没有力量“吃”下的。开工伊始,周坤就向李平求援了。可以说,民族宫的建设过程是周坤不断求李平找钱又不断给李平送钱的过程。当然,也不能忘了成克杰。从1994年到1997年,他先后8次给成克杰送贵重礼物,折钱50多万元。

1999年下半年,成克杰案暴露,检察、纪检部门在调查中发现了周坤的问题。

在法庭上,年近六旬的周坤老泪纵横,连声说对不起:“对不起广西人民,对不起银兴员工,对不起妻儿,对不起80多岁老母。”然而,此时说对不起,已经没有多大价值了。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