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通电话扭转了阿富汗的战局

发表:2001-11-29 21: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俄罗斯《布卡网络周刊》披露,使阿富汗反塔利班北方联盟本周大获全胜,急速扭转战争形势的只是一通电话。

在华盛顿和莫斯科的俄罗斯情报人员透露,这通电话是俄罗斯总统普京十一月七日起程参加纽约举行的联合国大会之前打给美国总统布什的。这位俄罗斯领导人对布什说,现在是放开对北方联盟的控制的时候了,并暗示要进攻阿富汗北方重镇马沙夫。

 据普京估计,北方联盟能在几小时内攻破塔利班防线并占领马沙夫。普京认为,此后北方联盟将抵达喀布尔附近,在几天内做好进入首都的准备。

近万俄乌特种部队入阿待命

 有关人员透露说,普京让美国总统放心,一切都已做好准备,他指的是一支新组成的进入阿富汗的部队;即由拉希德杜斯塔姆将军领导的乌别克斯坦部队,这支队伍新加入俄罗斯特种部队的二千人和乌别克斯坦特种部队的六千人。乌别克斯坦部队是奉伊斯兰卡莫夫总统命令进入阿富汗的。

 两周前,卡莫夫总统曾拒绝了到访的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提出的让上述部队进入阿富汗或至少部署在乌阿边境的请求。卡莫夫解释说,他的国内需要更多部队以镇压因美国轰炸阿富汗而演烈的穆斯林骚乱。但普京劝说卡莫夫总统改变了想法。他向卡莫夫保,一旦卡莫夫政府面临危险,驻扎在塔吉克斯坦的俄罗斯特种部队将立即提供援助。

俄间谍成功渗透进行策反

 俄罗斯总统还告诉布什,几十名俄罗斯间谍以及俄罗斯用的乌别克斯坦、哈萨克斯坦和蒙古情报人员已经渗透到塔利班内部并与当地塔利班部队负责人建立了联系。
        
 他们的任务就是说服当地的塔利班部队负责人投降北方联盟,换取安全保、现金、新军服及武器,还可以入杜斯塔姆的部队。

 据有关人员说,每个愿意投诚的塔利班指挥官都得到一个随进攻部队一同前往的俄罗斯间谍的代号。进攻部队被告知先不要发动进攻,直到那名俄罗斯间谍越过防线并向塔利班指挥官说出他的代号,同时按规定交出现金。然后,这位间谍将带一两名塔利班军官返回,他们将作为人质,直到整个投诚过程结束。

 普京建议美国特种部队的军官和俄罗斯情报人员一起监督投诚工作并在必要时请求空中掩护。

俄计划大幅超前美军部署

 俄罗斯总统十一月七日在电话中向布什提出的这一计划与拉姆斯菲尔德、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国务卿鲍威尔共同制定的外交和军事安排有矛盾。美方计划谨慎地、一步步逼近喀布尔,最终在四月底,也就是阿富汗的冬末抵达喀布尔。

 普京把美国的时间表全部颠倒过来,由于是直接进攻喀布尔,所以把美国的计划缩短了五六个月。他的计划实际上取代了美方为布什准备的计划。普京的计划成为阿富汗反塔部队进攻的第一步。

普京策略令美方大吃一惊

 布什当场决定按俄罗斯的计划行事。他没有和他的班子商量。如果他这样做,拉姆斯菲尔德就会警告他,新计划将使美国过去几周进行的所有军事准备和安排面临危险;鲍威尔将警告他,让北方联盟任意行事将使美军这次战争的头号盟国巴基斯坦受到伤害,并破坏美国同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之间的关,布什不想听这些争辩,所以,决定自行其是。

 在两位总统挂上电话那一刻,针对塔利班、拉登和其“基地”组织的阿富汗战争便出现新的大转折,这使华盛顿的所有人都大吃一惊。布什的顾问原以为他们已经非常了解普京的想法,直到十一月七日的大转折才使美国人认识到,普京还是会让他们大感意外的。    

炸倒塔利班的超级武器

 在塔利班前沿阵地的上空升腾起一朵朵犹如核武器爆炸时的“蘑菇云”,这是美军在堂而皇之地使用一种相当于小型原子弹的特殊炸弹。如此令人毛骨悚然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成为美军对付专门躲在地洞的塔利班盖达战士的杀手金间。

 进入十一月份,被美国总统布什冠以“持久自由行动”的阿富汗战局似乎出现了不妙的胶着状态。正当各国舆论纷纷推测,美国会不会再次陷入越南战争式的泥沼时,自十一月五日起,随着美军的大型运输机C-130一次次飞抵塔利班军队的前沿阵地上空,投下一种名为BLU-82的特殊炸弹,阿富汗战局风云突变,一直声称准备等待与美国大兵做地面较量的塔利班军队突然土崩瓦解。在相持近一个月的马沙夫防线被突破后,北方联盟在俄军人力物力的积极配合下,几天之内席大半国土,并很快占领首都喀布尔。

 这次美军在阿富汗使用的BLU-82型炸弹其实是一种燃料空气弹,有时也被称为云爆弹、气浪弹、窒息弹或吸氧武器。据称,BLU-82炸弹在接近地面引爆后,可以将方圆五百多米的地区全部化为焦炭,且爆炸产生的震力可以在数公之外感觉到。一枚BLU-82价值二点七万美元、被称为世界上最具威力的常规炸弹。

 燃料空气弹作战使用时,通常通过飞机或火箭炮等发射装置投射,在目标区一定高度上(通常为一至一点五米)进行第一次引爆,将弹体内的化学燃料装药抛散到空中,使之与空气混和形成直径十几米至几十米的燃料气溶胶团,零点一二至零点一五秒之后,点火引信起爆,使整个气溶胶云团产生剧烈爆炸或剧烈化学反应,形成大围的强击波以及高温、缺氧,对目标造成杀伤、破坏。由于它的原理近似普通弹药,不属于核生化武器,但威力在某些方面却接近小当量的原子弹,因此是一种“非常规的常规弹”。

击波犹胜核弹

 燃料空气弹具有威力大、用途广、成本低和难以防护的特点。首先,由于燃料空气弹爆炸时可形成强大的超压和猛烈的击波,如一枚一万五千磅级BLU-82航弹爆炸时,所产生的峰值超压在距爆炸中心一百米处可达十三点五公斤/平方厘米(在核爆炸条件下,当超压为零点三六公斤/平方厘米时即可称为“剧烈击波”),超压击波以每秒数千米的速度传播(速度比原子弹的击波还快);爆炸时能产生摄氏一千至二千度的高温,高温持续时间要比常规炸药高五至八倍。同时它会迅速将周围空间的“氧气”吃掉,产生大量的二氧化碳和一氧化碳,爆炸现场的氧气含量仅为正常含量的三分一,而一氧化碳浓度却大大超过允许值,造成局部严重缺氧、空气剧毒。在实战效果上,一是燃料空气弹本身所造成的综合杀伤和破坏,二是由于士兵因缺氧窒息死亡所带来的空前恐惧,后者可能会更有效地动摇军心。

“价廉物美”地洞星

 由于燃料空气弹独特的杀伤、爆破效能,使它可适用于多种作战行动,如杀伤支撑点、炮兵阵地、集结地域等处的作战人员;摧毁坚固工事、指挥所;消灭岛礁上的守备力量;破坏机场、码头、车站、油库、弹药库等大型目标;攻击舰艇、雷达站、导弹发射系统等技术装备;在爆炸性障碍物中开通路(如排雷)等。它既可用歼击机、直升机、火箭炮、大口径身管炮、近程导弹等投射,打击战役战术目标,又可以用中远程弹道导弹、巡航导弹、远程作战飞机投射,打击战略目标。燃料空气弹的生产工艺较简单,主装药价格较便宜,弹体结构也不杂,因此它算是一种“物美价廉”、战斗效费比极好的武器,战时可进行大量生产和使用。
燃料空气弹的气态云雾比重比空气大,能向低洼处流动,因此它对杀伤隐蔽在堑壕、掩体和密闭不严的地下工事、坑道中的人员非常有效,而这与阿富汗杂的地形正好对路。由于燃料空气弹爆炸时消耗大量的氧气,不仅会使作用区域的人因窒息而亡,即使是“三防”性能良好的坦克、步兵战车,也会因空气“脱氧”而导致发动机熄火,而坦克本身不会损坏。在这个意义上,燃料空气弹也可以称为集群坦克的杀手和星。

 当然,从根本上说,决定战争胜负的是人而不是一两件新式武器,但同样不能否认,在恰当的时机和环境下使用新式武器,有时将会对战争胜负天平的倾斜起着决定性的砝码作用。武器的巨大威力是一方面,由此带来的震慑效应则更加巨大。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