榴莲与菠萝蜜--人民日报海外版闹笑话

发表:2001-11-30 21: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本人不是传媒行业里的人,不过却也知道<人民日报>的分量,不过这个海外版是什么东西,就不是非常清楚。今天在广州出发的飞机上,乘务员给每个乘客都发了份11月27日的<人民日报>海外版,八个版的报纸,半小时看玩,却发现一个大笑话。

第七版的“文化史海拾零”栏目是顾关元先生的<菠萝.菠萝蜜.榴莲>。原本作者要告诉别人这三种水果的区别,菠萝又称“凤梨”,是种在地上的热带水果,重不过五斤;菠萝蜜是某种热带树木结的果实,可重达数十斤。到这里还算正确,再下去作者就来了句“...菠萝蜜还有一个奇怪的名字,叫"榴莲",也称"流莲",是根据最初汉语"流连"的谐音而来...”

广东人都知道,菠萝蜜因果形与菠萝类似,果肉极甜似蜜而得名,榴莲则完全进口的水果,气味极臭,外壳多刺,最好的榴莲三丈之外就个闻其臭。如果买回家放入冰箱,整个冰箱里的东西都会有那种臭味。不过这东西类似于北方的臭豆腐,闻着臭,吃着香。不少人爱之如命,榴莲上市之季,一日可无饭,确不可无榴莲。

由于榴莲气味太重,中国民航明令这东西是不能带上飞机的,所以不清楚北方是否有卖。菠萝蜜着完全不同,而且由于果肉干爽,掏出来后放上几个小时也没什么,不少北方朋友倒是带这巨型热带水果回家分享。

由于作者搞混了这两个水果,后面又非和历史扯上点关系,结果还闹出榴莲是郑和下西洋时送给东南亚人民的礼物,一显大国风范,榴莲这东西国内根本没有种植,何来送人之理?

一错再错,笑话笑话。

(青年论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