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恐持久战戏中有戏、新世纪战争的最终目标是终结中共恐怖政权

作者:中观 发表:2001-12-01 06: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九一一恐怖袭美事件”发生后,全世界反恐怖主义的声浪空前高涨,美国提出反恐怖主义大联盟的呼吁获得国际社会的广泛支持,连一向与美国关系不好或被视为“流氓国家”的利比亚、伊朗、叙利亚、也门、北朝鲜及古巴等国都公开声明反对恐怖主义活动。最多回教徒的印尼及巴基斯坦两国政府,更迅速表明支持和协助美国铲除国际恐怖组织,财力丰沛的沙特阿拉伯及阿联酋亦宣布与阿富汗塔里班政权断绝一切关系。

美国打击恐怖主义的决心和行动之所以得到如此广泛的支持和协助主要有两个大因素:一是反恐乃维护世界和平的正义事业,任何国家和政府都不愿站在与全人类为敌的一边;二是美国乃当今的超强独霸,包括经济、军事、政治、科技等全面实力无于伦比,各国基于本身的利益考虑,非但不想与美国公开敌对,还要可以讨好美国。布什总统九月二十日在美国国会的演说已经非常清晰及傲慢地警告所有国家:“我们将不放过任何提供援助或藏身之所给恐怖分子的国家,每个国家现在都要作出决定,你不跟我们一道就是跟恐怖分子一道,从今天起,任何一个继续窝藏或支持恐怖主义的国家,美国将视之为敌人”。布什总统这个演说是六十年前珍珠港受袭后罗斯福炉边谈话的翻版,是在美国遭到突然袭击后向敌人发出的宣战书,绝对不是闹着玩的,连中共、俄这两个一贯同美国别扭的大国这次都表态支持美国“反恐怖”,其它国家当然就更不敢“站错队”了。

九一一事件与两岸关系

九一一事件发生一个多星期后,“华盛顿邮报”、“亚洲华尔街日报”等都报导。中国大陆可能利用支持反恐怖行动在台海地区谋取单方面的利益,即把支持美国反恐怖行动作为交换条件,迫使美方与台湾保持距离。

针对这种报导,台湾陆委会避谈可能性及其掌握的有关情报信息,仅强调九一一事件的后续效应仍在发展之中,台湾对其发展及可能的影响正予密切关注与研商因应。九月二十二日,陆委会副主任兼发言人林中斌指出,反恐怖主义已成为国际社会的潮流趋势,国际上正酝酿反恐怖主义的大联盟,此时“如果有国家”对支持美国反恐怖行动提出其它“附加条件”,此种行径将难被国际社会认同与接受,希望大陆当局审时度势,采取明智之举。他特别强调,两岸关系及反恐怖主义的性质完全不同,不应挂钩处理,相信美国政府为了本国的利益及东南亚地区的稳定,也会理解这两个问题的差异。

针对此一信息,美国国务卿鲍威尔十月三日在国务院首度宣示,北京当局支持美国领导的打击恐怖主义行动,并不会影响美国的对台政策,包括对台军售在内,台湾都无须担心。鲍威尔强调,美国会继续改善同中共国的关系,但也不会允许北京作出任何违反国际准则的行为。他说,美国官员除了希望北京加强反恐怖主义合作支持联合国及其它多边组织的反恐怖决议案外,并不真的期待同中共国达成重大协议,因此台湾方面没有必要对美国同中共国在对抗恐怖主义阵线上更密切的合作有任何担心。

美国国务卿鲍威尔表示中共国支持美国并不存在交换条件的外交辞令,当然不会有人相信。国际政治是最现实的,国际战略追求的就是最大利益,绝对没有不讲条件、不讨价还价的情况,美国要求巴基斯坦及印度同它合作打击恐怖组织,就是以即时解除对这两国的制裁作为交换条件的,但是美国还是不会以改变对台政策同中共政权达达成交换的。尽管台湾在支持美国对拉登恐怖集团的战争中能做的相当有限,仅能以降旗表示对美国遇难者的哀悼,甚至降旗时间比美国国务院规定的还要长,但台湾对美国反恐怖持久战的战略目标 ---- 终结一切恐怖政权,包括中共恐怖政权,却有着重要的战略地位和价值。美国提出的“二十一世纪的新战争”必定会同台海两岸挂钩,而且这种挂钩显然是有利于台湾而不利于中共恐怖政权的,最近的明显例证就是,十月二日美国参议院以九十九票对零票通过二○○二年会计年度国防部授权法案,允许美国总统出售四艘纪德级驱逐舰给台湾。当然,这并不表明中共、美在反恐怖合作上没有其它任何交易,美国在暂时改善对中共关系和不支持疆独方面还是有所让步的。可中共的本质决定了它没有美国人的理智,它在反恐合作方面采取的模糊及骑墙策略再次把自己推向了历史的反面,布什的“非友即敌”论显然是针对中共而发的。

中共支持美国反恐怖有其自己的如意算盘

大多数国际评论家和分析家都认为,中共国支持美国打击恐怖组织是有条件的,那就是寻求美方改善同中共的关系,要求美国减低其近半年来大幅度向台湾倾斜的势头,减少反对北京打击新疆及西藏分离份子的力度。

香港特区亲中共的舆论认为,中共国今次给了美国天大的人情,就等着看美国怎样报答北京了。“信报”评论版“北京政局”专栏的笔杆子任慧文通常被视为是同北京权威人士最接近的消息灵通者,他在九月二十一日发表的“北京看九一一事件”一文就透露了中共国对九一一的立场观点。他写道:“既要反对恐怖主义,也要反对民族分裂主义、宗教极端主义,美国要求中国在打击恐怖主义问题上给予支持与协助,中国同样有理由要求和希望自己在打击民族分裂和恐怖主义的斗争中得到美方的理解和支持。北京政界人士认为,鉴于藏独、疆独等恐怖组织在美国有据点、有总部并获得公开活动的权利,故中国有理由要求美国制止之....中国有权利要求美国理解和支持中国打击民族分裂和恐怖主义的斗争....中国并非无条件支持全球对付对付恐怖主义”。该文还强调:“要留意的是,中国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即包括民族分裂主义的藏独、疆独、台独....近期有人搜集民进党搞恐怖活动的资料,例如策动行刺蒋经国等,就是要把台独定性为恐怖组织”。

然而,中共提出条件是一回事,美国及国际社会是否接受又是一回事。很明显,中共在反恐怖问题上同美国“站在一起”是充满矛盾的,它表态支持美国打击恐怖组织和活动有其本身的战略考虑:首先是想借此改善中共、美关系,避免美国对中共国的全面围堵,以及借美国之里遏阻台独、藏独和疆独;其次是北京希望美国发动“十字军东征”同伊斯兰的“圣战”来一场大拚杀,以使美国的超强实力大损耗乃至被拖残,而自己则坐山观虎斗、陈迹大发利市。更让北京担心的是,美国“明修栈道、暗渡陈仓”,以打击恐怖主义之名行谋求合围中共之实。世界已经看到,打击拉登之战尚未开始,美国还在对阿富汗实施文攻武吓之际,就已经成功地拉拢了印度和巴基斯坦,激发了日本武力到海外扬威的野心,而且还说服了前苏联中亚各国接受美军及北约部队进驻。如果,待到战争打响,美国成功地解决拉登和塔里班政权,并在阿富汗建立起一个亲美政权,那它就完成了南亚次大陆的战略布署,形成了联合日本、台湾、南韩等盟邦以及中亚各国的对中共国的合围,明显地会对中共政权构成致命性的威胁。

中共是最大的恐怖主义集团

中共的担忧显然比它的如意算盘更要接近事实,美国及西方领袖的“隐藏性议程”就是要把中共政权同恐怖主义联系起来,他们公开宣称“恐怖主义不仅是对美国的袭击,而且也是对民主和自由的袭击,所有的民主国家要联合起来共同对付恐怖主义”,言外之意就等于指控,至今还在坚持极权统治、与民主自由为敌的中共政权乃是当今世界最大的恐怖主义集团。

布什总统九二○国会演说透露了这场“二十一世纪新战争”的玄机:“我们对恐怖主义的战争从盖达组织(拉登的组织)开始,但不仅限于这个组织,在每一个势头遍布全球的恐怖组织被找出来、被制止和被击败之前,这场战争是不会停止的....他们仇视的正是这个殿堂上所看到的东西:一个民选政府,因为恐怖组织的领袖是自己任命的,他们痛恨我们的自由,包括宗教自由、言论自由、投票、集会和享有不同意见的自由....我们不会被他们假装的虔诚所欺骗,我们见识过他们这样的人,他们是二十世纪嗜杀思想的传人,他们只想追求权力,不惜牺牲人命以宏扬他们的激进观点,其实就是在走同法西斯主义、纳粹主义、极权主义一样的道路....我们的反应将不仅仅是即时的报复和一次性的反击,美国人民不应期待一战而定胜负,因为这将是一场漫长的战争,而且不同于我们所见过的任何战争....要击败威胁我们生活方式的恐怖主义,唯一的办法就是在它滋长的地方加以打击并将之摧毁。”

中共声称要反对“一切恐怖主义”,布什总统对恐怖主义亦不作简单化的理解:

由个人、小集团、教派到政党、政权都有恐怖主义,专制极权国家是滋长恐怖主义的最佳土壤,中共的暴力恐怖(如六四镇压)比伊斯兰原教旨主义者、黩武主义者及独裁者有过之而无不及,中共发明及鼓吹的“超限战”实际就是灭绝人性的超恐怖战争,九一一恐怖袭美正是一场颠覆过去战争观念的超限战争,它实在难以撇清教师爷和教唆者的罪责。

无庸置疑,上面摘录的布什演讲词,完全能同中共政权对上号。这场号称“二十一世纪新战争”的方针乃是要“终结恐怖主义”,因而也就包括了终结中共恐怖主义政权,所以布什才会说“这是一场漫长的战争”。如果只是为了消灭拉登及其恐怖组织,美国的军事动员及布署根本无须这么大规模的阵仗,调动特种部队就已经足以胜任,就算要摧毁阿富汗塔里班政权,亦无须调动五个航母战斗群、六百架先进战机、数万后备军人以及情报、政治、财经、外交的全面总动员。很明显,美国这个代号为“无限正义”后改名为“持久自由”的军事行动,有着更大、更深远的战略目标,可谓是戏中有戏,战争中有战争,目标中有目标。美国及其盟邦最后锁定的最大目标,无疑就是二十世纪共产极权的传人、当今的超恐怖集团中共政权。

美国战略目标锁定中共恐怖政权

有论者认为,美国遭受恐怖袭击后发动报复战,中共国是第一个获益者,理由是:一、墨西哥及西欧随即不再反对中共国加入世贸,同意在中共入世后在继续洽谈余下的条件;二、疆独恐怖网络活动失去国际支持;三、中共国从美国的第一假想敌变成了第二假想敌。上述第一、二点并不重要,第三点乃关系到全球战略利益,才是最关键和值得探讨的。

九一一事件后,如果说美国把中共由头号假想敌变成第二假想敌,那么谁又应该是美国的头号敌人呢?拉登恐怖网络无疑是美国目前当务之急要解决的对象,但由于拉登组织的力量与美国的实力对比极为悬殊,美国显然不会视拉登组织为战略上的头号敌人。若说恐怖主义是第一假想敌,则又未免太空泛。布什总统在国会发表的演说表明,美国向恐怖主义宣战时也不可避免地要把恐怖主义落实到具体的恐怖组织和“每一个支持恐怖主义组织的政府”头上,而中共国就是煽动并支持恐怖主义的策源地,它又怎么会变成第二号假想敌呢!?

就在恐怖组织对美国发动“圣战”突袭的当天,即九月十一日,中共的一个官方代表团正在阿富汗访问,并且同塔里班政权的矿产部长伊萨克签署了一份合作备忘录。恐怖袭美事件发生后,中共当局多次向全世界宣示它同塔里班政权没有任何关系,显然是做贼心虚的欺世之谈。

中共政权乃是实质支持“支持恐怖组织政府”的政府,伊拉克的萨达姆政权是公然强力支持恐怖组织的政府,中共政权则公然违背联合国安理会的决议案,支持伊拉克政府安装用于军事通讯的光纤电缆。

中共政权控制的网上宣传阵地毫不掩饰地幸灾乐祸,公然视恐怖袭美为喜讯,将之颂之为“以弱胜强的奇袭范例”,是美国霸权主义应得的报应。此种论调和心态,正好反应了中共恐怖政权内在本质。

一个与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有关的智囊组织“新美国世纪计划”于九月二十日致函布什总统,促请美国政府采取范围更宽广的策略有效打击恐怖主义,即不仅要打击拉登恐怖组织及塔里班政权,而且还要推翻象伊拉克萨达姆一类支持恐怖组织的政府。该“计划”认为,只有推翻恐怖政权,才是反恐怖战的根本。

中共恐怖政权一方面对中国大陆人民进行恐怖统治,另一方面则以第三世界龙头自居,暗中支持流氓国家及恐怖组织,以对抗和打击“美帝霸权主义”为号召,煽动和制造对美国和美国人民的仇恨。美国及其西方盟邦已经认识到了,中共恐怖政权要比伊斯兰原教旨派恐怖组织更危险,比伊拉克、伊朗、叙利亚等支持恐怖组织的政府更具威胁性。所以,美国在新世纪调整全球战略时刻意锁定中共政权为头号假想敌,即使在九一一事件后也根本没有改变,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九月三十日向国会提交的“国防检讨报告”就是明证。

该报告指出,美国将在加强本土防卫的基础上,扩大在亚太地区的军事布署,并计划调动更多的军力到太平洋海域,目的是监视“野心勃勃”的中共国。报告中写道,美国为了应付中共,决定下令海军和空军重整在西太平洋的军力,将更多的军舰转至西太平洋,布署和增加航母战斗群在西太平洋的游弋时间,海军陆战队则要为以后在亚洲的行动加强训练,空军亦要增加在此区域的战机数目。美国一位官员为此特别指出:“这些计划实践了布什总统竞选时指中共国是竞争对手而非战略伙伴的论述,中共就布什要求联手对抗恐怖主义的回应不足以令国防部减轻对其国力增强的担忧”。

美国的这一针对中共国的战略意图,在今次的中亚战争中获得了进一步的证明。这次矛头对准拉登恐怖组织及阿富汗塔里班政权的报复战,乃是美国继东北亚朝鲜战争、南亚对越作战之后第三次在中共国边境附近展开的战争。

九一一事件发生后将近一个月,有论者认为是美国的鹰派同务实派在战略、战术上争执不下,其实打法上存在不同意见是很正常的。九月底英国“观察家报”已经报导,务实派力主军事行动应只限于阿富汗境内,甚至只限于拉登的恐怖基地,而鹰派则主张扩大攻击目标,至少将战线扩大到伊拉克。这种争论,只可能在数天内对布什的决策发生影响,若因两派争执不下而贻误战机,布什当最高统率也就显得太不够格了。事实是,美国拖延到十月八日才发动军事进攻,关键并不在于战法的争论或调整,而是美国当局的深谋远虑。所谓“深谋”,有战术上的谋略,那就是盘马湾弓故不发,先用武吓和心战尽量做到不战而屈人之兵,至少也使敌人军心动摇和分裂;也有战略上的图谋,力图谋取比遇袭失去的多得多和大得多的东西,即美国的全球战略利益。美国已经最大限度地利用了开战前的有利形势,展开合纵连横的外交攻势,团结了一切可以团结的国家,形成了空前广泛的全球反恐怖大联盟,从而更加巩固了美国作为“世界盟主”的地位。与此同时,美国利用受袭反恐怖的“师出有名”,进行与报复拉登恐怖集团极不相称的军事大调动、大演习,分明是借用兵中亚之机,向全球炫耀武力,以显示其超强的军事实力和加强其“武林霸主”的地位。仗还没有开打,美国已经着眼战后国际新秩序的重整以及军事、政治、经济战略版图的改写了。这,不正是美国的“远虑”吗?

布什总统已经明确提出,这次战争的目标是将恐怖主义“连根拔起”,中共恐怖政权除非脱胎换骨地进行改造,否则很难逃脱覆亡的命运。就眼下来说,这次战争对中共国的国家利益也是非常不利的,人们已经注意到,由中共主导的五国反美联盟(上海五国会议,一九九六年由中共、俄、哈萨克、塔吉克、吉尔吉斯组成,今年六月乌孜别克加入,易名为“上海合作组织”)实际已经名存实亡,中共国开发大西北及中亚石油的战略,也突然面对了不稳定、不肯定的因素。由此,谁还能否认美国战略的总目标没有锁定中共恐怖政权呢?

中华评述摘编自“前哨”十一月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