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专家:两岸关系将进一步恶化

发表:2001-12-02 19: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京的台湾问题专家纷纷表示,民进党在选中崛起成为第一大党,将使两岸关系进一步恶化。要求匿名的涉台事务官员也表示对国民党失败和民进党席次大增感到非常吃惊和失望。

  联合早报周锐鹏报道,北京一直给予热情接待的新党立委如冯沪祥等人全都落选,新党几乎全军覆没,更是令国台办官员感到尴尬。

  清华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阎学通教授说,民进党立委席次增加显示,即使在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台独势力也没有受到压制,反而在增长。

  阎学通说:“由于台独势力的增长,陈水扁继续坚持他的台独政策,他对竞选连任的信心也在增加。”

  他说,这次选显示,在两岸关系上,台湾方面受经济因素左右是有限的。两岸经贸关系发展并不意味着两岸政治关系也同步发展。

  “要遏制台独势力发展,不能仅靠经贸密切往来。如何才是有效遏制台独势力发展的方法,将是大陆需要研究的问题了。”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员郭震远忧心的说:“民进党成第一大党后,在两岸关系的问题上将更加胆大妄为。”

  除了断定两岸关系将更恶化,郭震远也认为,这场立委选的结果将加剧台湾的乱局。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教授楚树龙指出,台湾这次立委选的结果对民进党有利,可能使陈水扁更加坚持他目前不承认“一个中国”和“九二共识”的两岸政策,甚至进一步鼓动陈水扁向独立方向迈进。

  不过,楚树龙认为,大陆不因为台湾这次选而改变对陈水扁“听其言、观其行”的政策。

  中国社科学台湾研究所副所长余克礼说,尽管民进党成为第一大党,但相信它在两岸关系上还“不敢铤而走险”。

  他也认为,席次过半的泛蓝军将对陈水扁和民进党的施政起到有力的制衡作用,因此,民进党也不能“为所欲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