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对上海地铁死人时间的看法

发表:2001-12-06 19: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我不知道报导里特定指出外地女青年是何用意?是为了表明上海人是有素质的,还是说外地人不懂规矩?

我当时也在现场等车,不过是在车尾,车门没有打开,大家以为是车出了故障,结果当几个警察将体从轨道抬上站台时才知道出了事故。我没有围上去看,只看到从露出的腿,可以认出是一个穿黑裤子的女青年。周围许多女孩子由于害怕而惊叫着跑开了。

我当时的心情非常悲痛和愤怒。晚上10点,每个人都急着赶回家。但有一个家庭再也迎不回妻子、母亲,女儿了。她只是站在候车线的前排,却被拥挤的人群挤下了站台,再也不能回家。去指责在后面挤的人是无用的,我相信也不可能找出直接的负责人,每个人都是相互作用而向前涌动。也许有些人会在心里自责,更多的人很快就会亡了。

这件悲剧的发生也许可以归结于上海人或外地人的素质,但绝大部分要由上海地铁公司负责。天天拥挤的地铁使人产生了可怕的念头,一定要挤上车,能占一个位子更好。基础设施的不健全使每一个人都很急躁。我不知道上海地铁的车厢核定人数是多少,但一定大大少于高峰时期那难以置信的人群。一号线的设计是高峰时期2分多钟一班车,非高峰时期5分钟。但现在实际情况是高峰时期才能达到5分钟。试想一下,如果现有的班次增加一倍,还会有如潮的人流蜂拥而上吗?人们还会这么急躁吗?

一号线地铁已经运行了6年了,从来没有达到预期的班次,即便是现在拥挤情况愈发严重的情况下。据说是因为资金的缺乏而不能购买足够的车辆。但如果资金不够,为何能建造2号线,还要投资几百亿建磁悬浮?资金不够只是一个幌子,我认为地铁公司是想降低运营成本。每一趟车尽可能多载客,而不管乘客的实际感受,更谈不上地铁刚开始运营时报纸所吹嘘的舒适了。相信每一个早晨乘地铁的人都会认为那是一个可怕的经历,象打仗一样。

如果地铁公司真的是想降低运营成本而对筹措资金购买车辆犹豫不决,拖拉,那上海地铁公司就是杀人犯,它要对此事负完全责任。

巴黎的地铁也很挤,但车次很多。相对上海的票价不高。合人民币8元就可以乘一次不限线路,距离,时间。巴黎的地铁遍及全市,如果以每公里的票价,我想远远低于上海。而且这8元票价还只是一次购十张的价格,我不知道月票的价格。

上海地铁的定位是提供公共福利的交通工具还是盈利的一种手段直接决定地铁的运营方式。从目前的状况,我认为是以盈利为目的的。如果定位不改变,那上海再建多少条线路,也不会改变目前的状况。因为决策者的视线里永远不会有拥挤的人们那痛苦的表情和死者失去生命后无力的身躯。
我不指望上海会从这血的教训能改进什么?昨晚我就想,上海报纸甚至不会报道这件事,上海的媒体遮自家丑是出了名的。果然,5号的晨报就没有报道这件事,可见其新闻素质及敏感性。我不知道新民晚报有没有报道,相信也是轻描淡写。就象姜昆以前的相声:有关部门提醒市民注意乘车安全。或许上海还会展开市民素质的讨论。其实没有公共设施设计和建造时对公众的体贴照顾,再高的素质也没有用。上海可以建造世界上最美的楼群,但没有对普通市民的关怀,它永远也大不到一流城市的水平。我觉得, 上海锦上添花的设施太多,雪中送炭的少,很多设施中看不中用,实际上这是对公众财富的浪费。

但愿死者的血没白流,上海地铁能改变一些。但如果向有的人建议的加栏杆,那上海有了一个世界闻名的风景线了。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