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政”是个死胡同

作者:吴辉 发表:2001-12-06 21: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有人说,给公务员加薪不是为了刺激内需,而是为了政权稳定的需要。想想也有道理:将普通老百姓的活命钱搜刮上来,然后让食利者们将这些钱存入银行,这只能导致消费的进一步萎缩,又怎么会“刺激”内需呢?

昨夜与一同事逛街,见前面一大群人围在一起;上前观看,原来又是一大群警察在捉摩托车。听说今年市委交代给派出所100万的罚款任务还没有着落,没办法,警察们也只好晚上出来加班了。

我一同事的摩托车什么手续都有,只是未带在身上,硬是被扣下来交了几百块钱的停车费!这世道是越来越黑了。人事局以前每年搞什么考试,都只要交1、20块钱的报名费。今年一下涨到了300块钱一门!考试的名目也在创新:好端端地做了7、8年的教师,突然要来一个“教师资格认证”,当然又是每人300块钱了。这么下去,“加薪”能不能达到“维护政权稳定”的目的?我真感到怀疑。

除了给食利者加薪以外,共产党还有很多维护政权的方法。第一是严厉控制媒体、严厉管制人民的言论和出版自由;第二就是严厉限制人民的结社自由。因为这都是政权稳定的需要,所以在这种时候,宪法的尊严比擦屁股的纸还不如。江苏一家报社因为在发表的一篇股评文章中“有政治错误”,所以立即遭到灭顶之灾;席殊书屋、《南方周末》也只是说了几句有良心的真话,一些当权者就欲将之置诸死地而后快。至于法轮功、中发联这样的“非法组织”,某些人更是怕得要死。当然,也决不能给“6.4”翻案,否则,“(政治局)在座的各位都要人头落地”。

不过,所有这些维护政权稳定的方法,都不是共产党的什么新发明。在中国的历史上实施政的例子并不少,不过,所有行“暴政”的政权,结局都不怎么好。中国自暴秦以下,一直都是“得民心者得天下”。共产党不好好学习中国历史中的精华,却把“暴政”这么一种糟粕继承下来了。这实在不是一种明智的选择。10几代王朝的尝试,谁也并不比共产党差,可人家都失败了,难道你共产党还能将“暴政”有更多的创新吗?你管制舆论和出版自由,难道你能比秦始皇的“焚书坑儒”更厉害?可秦始皇也没有成功呀!要清除“反党”,中国人讲的是要“斩草除根”、“灭门九族”,难道你共产党还能够“灭门十族”不成?人家钻不通的死胡同,你共产党难道就钻得通吗?

要想继续在中国推行“暴政”,难度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大。首先是互联网的普及,使大众舆论不再是铁板一块。尽管当局者严厉管制,一些不同的声音还是能够在互联网上畅通无阻地传播。要管制住这些声音,除非把所有的互联网撤掉。这就好比让死人复活一样地不可能。其次,中国已不可能回避全球化的影响。政府的一举一动不可能再象满清时候那样关起门来为所欲为。

实施“暴政”,只能够播种仇恨。仇恨播种得太多了,自己就会不安全,就会做恶梦。睡觉的时候都要10几个保镖跟着,那是一种什么样的滋味??难道世界上还有比“被人发自内心地尊重”更滋润的东西吗?

中国有句古话,叫“放下屠刀,立地成佛”。中共的领导人如果能够意识到“暴政”是一条走不通的死路,转而向民主、宪政、法治的方向努力,无论什么时候都为时不晚。放弃“暴政”,走“仁政”之路,一样可以维持政权的稳定。这对于当权者来说要安全得多。不要有什么顾虑。要记住:只要有勇气,“无论什么时候都为时不晚”!

海外一些激进的民运人士,对于“6.4”,一直耿耿于怀,不给人任何退路。我想,这其实不用太耽心:他们是因为绝望才这么做的。给“6.4”平反绝对不会“人头落地”。化解仇恨只会给自己带来福音。相反,如果在“暴政”的道路上越走越远,那迟早会撞墙。到时真的就没有机会了。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