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盐湖城大学生腾宿舍向北京奥筹委进一言

发表:2001-12-13 19: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今天是北京2008年奥运会筹备委员会成立的大喜日子,本人以进一言的方式,作为对奥筹委成立的祝贺和对奥筹委今后工作的支持。而本话题是从美国盐湖城大学生腾宿舍给2002年冬奥会做运动员村开始的。

盐湖城向国际奥委会申办2002年冬奥会的报告我们虽然无缘拜读,但人们可以肯定的是,他们决不会把用大学生宿舍来充当奥运村的打算写在申办报告里。而离冬奥会开幕只有一个多月的今天,美国人正在让大学生们搬家,为冬奥村腾空。

在当今这个世界上要比起富有来、能力来,美国不可谓不富,也不可谓不强。然而他们为什么总在这丁丁卯卯上斤斤计较呢?他们对别人会不会瞧不起自己似乎一点也不在意,只是按自己认为最得当的办法行事。据说就是在亚特兰大的那次奥运会上,大会有史以来首次出现了赢利,还说那原是一个私人承包的,也是借用了大学的宿舍和许多现有的设施。或许那次运动会在排场上不会让人难忘,但却创了一个奥运会记录:体育与经济(或曰经营)的完美结合。并且使得奥运会的身价在世界上大幅飙升。

其实在很多方面我们往往很讨厌美国人,尤其他们总是老大自居的样子让人受不了。不过要是讲起实在、实惠和经营理念,我们倒真是应该好好向人家学学呢。

我们中国人老是以礼仪之邦而自豪,其实也有点老大自居的嫌疑。尤其从中生出一种死要脸活受罪的虚荣心来,不论实力如何,只要说出去的无论如何也一定要做到,实在不行,打肿脸也要充个胖子。

中国向世界承诺,要给世界奉送一个最好的奥运会。在那激动人心的时候全中国人民都为这豪言壮语征服了全世界而激动不已。不过事后想想,什么才算是最好的呢?它有标准吗?过去的奥运会有哪一届算是不好的呢?美国人在竞办盐湖城冬奥会的时候如何承诺的咱们不清楚,不过把大学生的宿舍当冬奥村这件事决对不在承诺之内,但他们这样做了,而且这也不见得就是不好的事,甚至也不见得就有人会指责他们。

当然罗,说这些话的意思,决不是要北京奥筹委去干食言的买卖,改掉我们过去的承诺而偷工减料甚至敷衍塞责,给咱中国人丢脸。只是想提醒一下我们的筹备工作既不能偏离原先的承诺,又要量力而行,尤其是千万不能脱离咱中国虽是发展很快但终究并不富裕这个现实。不能把目标订在一定要超过全世界的高标准上。

这里有个现成的例子或许对我们有所启发。这就是为今年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修建的大运村。从电视上人们得知这个大运村可能也是当今一流的,不少外国大学生运动员据说住着都不想走,可见一定是十分不错得很。据组织者原先的计划,也许七年之后这个大运村可以当奥运村的一部分,而现在平时就可以当大学生公寓使用。(注意,这可是咱中国人与美国人反其道而行之的一个例子)。谁知今年大学开学后住进去的新生普遍反映这公寓收费太高,他们无法承受。这也许出乎了当初设计者的意料了,他们原以为中国的大学生们都十分有钱,也都情愿花钱,而且国家已经把教育当成了产业,国家经济主管部门甚至还把教育消费当成了一项主要的社会消费项目,他们便以为这下可以一举两得,不仅可以办运动会,还可以用在教育上并能赚钱。

这个例子其实是说明了一种倾向。在当前,有人对咱中国“总体小康”的现实估计过高,他们在想事、办事的时候往往只看到“小康”二字而丢掉“总体”二字,就以为我们已经是富得流油了。在现实上,他们只看到大城市的高档住宅、家用轿车的热销,却忘了咱们有多少企业倒闭,职工失业;更没看到中国还有那么多贫困人口,落后的农村。其实咱中国还远不是个发达的富有的国家。

咱们农村有句土谚语说是:“麻雀跟燕子飞--扑坏了膀子。”是说麻雀虽然跟小燕子在外貌上相差不大,但要是跟着燕子后面飞而且不想拉下,只怕是累断了翅膀也是不行的。这谚语要告诉我们的结论其实也就是邓小平的那句话:一切从实际出发。

在咱奥筹委成立的第一天就说这种并非鼓励的话,目的只想提醒一下:这个奥运会是咱中国的,并非只是北京的。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