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论黑心棉、致癌米与昧心钱

作者:云山 发表:2001-12-19 23: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上次曾就广州13所大学趁新生入学之机,把用"黑心棉"制成的床上用品配售给学生,写了《黑心棉与昧心钱》的短文。近日,传媒又不断披露各地查获近万床"黑心棉"制成的棉被的消息。心有所感,不吐不快,促使写这篇"再论"。

其实,我国的"黑心棉"、"致癌米"、"毒菜"、"有毒腐竹"、"毒酒"、工业用盐冒充食用盐、吊白块漂白米面制品等问题无一不是环境安全问题,也无一不跟昧心钱相关。只不过大学生刚报到就被学校有关部门售给黑心棉制成的床上用品使人极度反感而义愤填膺,深为大学新生不平。不平则鸣,对为了多挣几个昧心钱而不顾环境安全、人身安全的污吏奸商加以口诛笔伐。事实上,我国的环境安全问题已经到了十分严重的境地,而腐败问题不解决,环境安全也无法实现。

从环境安全角度看,对老百姓最直接的是食物环境安全。人人要吃饭,天天要饮水,食物安全直接关系生命、健康以至延续后代。现在揭露出来的把已经发霉变质、产生了致癌物质黄曲霉素的陈年大米抛光、涂上工业油而变得闪亮靓丽的致癌大米;渗入有毒色素而变得黄亮亮的变质小米;加入增白剂甲醛次硫酸氢钠(俗称吊白块)而显得雪白的米面制品;用国家禁用的硼砂使其好看的致癌腐竹;用"瘦肉精"或是哮喘药喂猪以图猪只多产瘦肉;用激素给鸡鸭鹅打针催大催肥;用工业酒精勾兑成高酒精度的有毒白酒;用废旧塑料制造有毒饮水瓶;农药残留量超标的茶叶、蔬菜……,总之,有毒、有害、致命、致病的食物已经充斥市场,人们提心吊胆,比恐怖分子用炭疽菌邮件侵入美国还更可怕。因为这些致病致命的有毒、有害食物太多了,太普遍了,使人防不胜防。

而这些制造有毒、有害食物的货主并不以制造恐怖制造死亡为目标,他们只是为了谋求超额利润、多挣昧心钱。他们当中有些人自身也受毒害,不明不白地染病,不知不觉中死亡。最典型的例子是菜农吃了自己种的残留农药超标的豆角中毒死亡事件。他们文化水平太低,把国家明令不准用于喷洒蔬菜水果的剧毒农药甲氨磷喷洒在长了虫子的豆角上,残留农药严重超标而不自知。他们拿有毒豆角到市场出售,自己也吃这些有毒豆角而死亡。制造黑心棉的工人本身也是受害者。他们因为长期接触那些废旧化纤粉尘而皮肤过敏,吸入绿脓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等致病细菌的医用废棉而染病。这些不法奸商租用农民的废弃房屋甚至牛棚作"厂房",雇用童工作生产工人,在黑暗的窝棚内把垃圾棉和化纤废料用薄薄一层蚕丝罩上便成了名牌"丝棉被"、"鸭绒被"、甚至冒充日本出产的"水鸟被"。发财的是老板,受害的是生产工人和使用者。

无论生产"黑心棉"还是"致癌米",或是其他有毒有害物品,除了老板挣了昧心钱,要负法律责任之外,地方有关部门尤其执法部门是难辞其责的。

因为这些生产"黑心棉"、"致癌米"等等的地下工厂,大都有一定的规模,比如近日在南海市三山港一间工厂就搜获5000床黑心棉被和1600多个黑心棉枕头,这样大量的产品显然并非一夜之间冒出来的,而是已经在此生产了一个较长时期,有些还有完整的碎绒车间、成品加工车间和成品仓库。都有机器、车辆、人员。难道这些制假者的长期非法生产活动无人知晓吗?他们真是隐身有术吗?非也!例如上面举例提到的南海市三山港的黑心棉制假工场,9月中旬才查封过,但10月下旬广东省质量技术监督局派人再去检查时又发现5000床黑心棉被和大量黑心棉枕头。没有当地有关领导包庇,这些老板能够如此胆大妄为吗?正是这些保护伞的包庇,这些老板才能横行无忌,此伏彼起,打之不绝。这些保护伞上下串通,通风报信,上级来检查时,老板早已逃走无踪,只能抓那些打工的童工,辑获几床黑心棉被,无损其根本。官场的腐败包庇商业的腐败。

君不见,近日揭露的原云南省长李嘉廷,他和他的儿子、情妇收受贿赂和接受他人财物共五千余万元;一个县委副书记为了坐上广东和平县县长的宝座,给县人大代表每人从1300元至400元不等的贿选费。如果不是当县长有大笔的非法收入,他会下大本钱去收买选票吗?说到底,是昧心钱产生黑心棉,是贪官包庇奸商,是腐败导致我们没有环境安全。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