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是白痴?

作者:东海一枭 发表:2001-12-21 20: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12月20日《北京晨报》报道:为了从源头上治理腐败,中共铜川市委日前下发文件,针对领导干个生活作风问题,作了12条明确规定。规定包括:不准以各种各义下基层游玩扰民,不准上班时间打牌、下棋、网上聊天,不准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礼物馈赠或在公务活动中接受礼金和各种有价证券,不准利用职权和职务的影响索取管理、服务对象钱物等。

这种种“不准”,本是为官者最起码的行为规范,却要下发红头文件来强制执行,说明这些不良乃至丑陋的行为已成为普遍现象-------,类似文件,各地党委政府包括中央国务院都下发过不少了,在当代官场,这些现象早已见怪不怪了,岂独铜川为然!

许多年以来,大多数公仆给人的印象是,口是心非、言清行浊。以公仆自称,以老爷自居;高喊为人民服务,暗里忙着为人民币、为一己私利服务;调子愈唱愈高,话愈说愈漂亮,台下幕后的行为,却愈来愈不堪;口头上愈来愈伟大,行动上愈来愈“幼稚”。你瞧,他们已经不懂得上班时间不许干私活、下基层公干不许扰民的常识小道理了。甚至,许多年以前,他们就不会“吃饭”了,以致要国务院发文制定“四菜一汤”的硬性标准。

关于官员的吃,清-李伯元《南亭笔记》里一则故事,有异曲同工之妙:
“李宪之方伯嘉乐,有清刚名。其开藩吴下,属僚想望丰采,视事第一日即亲莅,大书“官场宴会不得过五簋”,榜于大堂。一时酒宴骤贵,盖五簋皆用巨碗,既深且大,燕翅等品视寻常几三倍之,示俭转奢,其弊如此”。

“四菜一汤”的规定颁布以后,有一阵子所收效果,不也是“示俭转奢”,弊端百出吗。现在则早成了民间一则笑话了。
封建专制时代,不少王朝官箴颇严。如明朝初年,朱元璋颁布《大明律》,编定《御制大诰》,实行严法峻刑,适用于死刑的数目之多,标准之低,史所罕见。“然而,如此英明决策、反贪力度,仍未能从根本上消灭贪污腐化现象。不到五十年,沉渣泛起、恶火潦原,贪官污吏,遍满宇内,到了明朝中晚期,无官不贪、贿赂公行,吏治黑暗,更胜前朝!”(枭眼看世之三)。

权力缺乏有效的监督和制衡,才是官员贪污腐败和玩忽职守的根源。不从体制上着手去解决问题,而是头疼医头,脚疼医脚,一味治标,效果将越来越差,最后产生负效果。
而象铜川市委那样,靠下发这种头疼不能医头、脚疼不能医脚的文件,就宣称“从源头上治理腐败”了,如果不是把老百姓当白痴,那么,“有关领导”就是十足的白痴,二者必居其一。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