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美的中国知识分子评议王若望

发表:2001-12-22 02: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美国之音报道著名中国流亡异议人士王若望逝世后,一些在美国流亡的中国知识分子对他表示了敬意。王若望星期三深夜在纽约去世以后,一些著名异议人士对这个老共产党员的历史地位予以肯定。十多年前曾在中国倡导民主改革的方励之教授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表示,王若望很早就参加了共产党,半个多世纪以来一直不懈地主张中国需要政治上的民主与自由。方励之说,“王若望先生是争取中国民主自由或者是进行政治改革的前辈。他早年很早就在共产党内。但是他从自己的经历中认识到,共产党的这种体制必须改革,就是政治体制如果不民主化,中国社会在政治上就会落后的。我想,他在后半生特别是解放以来一直持这种观点。这种观点得到了越来越多的响应。我想,他的确是中国民主化或者自由化的一位先驱”。

* 国共两党难容的民主斗士

住在洛杉矶地区的中国民主党临时委员会负责人伍凡对美国之音表示,王若望是个毕生为自己的理想奋斗的人。伍凡说,“为了中国的民主自由,国民党时代,到了共产党时代,三十年代还到过延安,整整奋斗了六、七十年。他是一个典型的老共产党员,不改本色,很有理想的共产党员,跟现在的共产党不可同日而语。现在的共产党变了,他们那时候的共产党很有理想,十几岁的小伙子去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而奋斗。共产党容纳他不下,所以只好离开了中国”。

“文革”期间以思想方面的罪名在中国坐牢超过十年的伍凡表示,王若望虽然没能实现自己的理想,但是他为理想奋斗终生的精神是包括一些民运人士在内的很多人都不能相比的。伍凡说:“人 总是要走的,‘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他把他的丹心留给历史了,人们还会怀念他。很多现在的共产党都不能跟他比,甚至一些新出来的所谓知识分子、民运人士跟他比都不能比,都不如他。骨头很硬,坚持真理,为了一个理想不屈服。他坐过国民党的牢,也坐过共产党的牢,但是最后到美国来了”。

* 拒绝接受回国条件

1989年,王若望在参加了声援学生运动的抗 议游行之后而再次被捕,他是1992年8月到美国开始流亡生涯。据报导,在王若望病重期间,有人曾为中国领导人传话,大意是:王若望可以回国看病,只要他不再接触敏感问题和不再发表批评言论。有评论把这说成是中国领导人一个“有人情味”的举动。还有人希望王若望被允许回国能有助于形成一种良性互动的气氛。对此,1987年跟王若望、刘宾雁同时因为“资产阶级自由化”而受到中共清洗的方励之认为,这种可能性很小。

方励之说,“我想,这个当然是 中共当局的一种姿态,因为他(王若望)在国内还是有相当的影响。这样一个老人,风烛残年,可是还不准他回去,我想中共也感觉到这个问题会使他们没有面子。所以是做一个姿态。实际上,我想,如果真正想到,王先生这几年身体一直不太好,可是为什么他的护照连延长都不给延长。这是个事实”。

在美国已经长达20多年 的中国异议人士伍凡表示,王若望没有为了返回心向往之的祖国而接受屈辱的条件。伍凡表示,他和其他一些有类似处境的流亡者希望能在时机成熟、条件合适的情况下返回中国,以便直接参与并推动他所说的良性社会民主改革。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