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人4载不留名 寻找东华大学好老师

发表:2001-12-22 03: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今年11月12日,东华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的宣传栏里,贴出了一张不寻常的“寻人启事”,寻找的是一位姓“叶”的老师。启事是缘自市民韩月芳的一封来信摘要━━━

尊敬的叶老师:
您好!10月15日再次收到老师您给我们母子寄来的200元捐助款,心中万分感激。

叶老师,这4年多来,在您和社会众多热心人的至诚相助下,我们母子生活才得以保障,我的儿子方能完成学业。 上周三我儿子去上班了。单位是天津中通国际货运代理公司上海分公司

尊敬的叶老师,那年您伸出双手帮我们母子时,我儿子才16岁,如今他已经20岁了,已到了自立的年龄。对您老师的大恩大德我们母子刻骨铭心,但连当面致谢也无法做到。叶老师,假如可以或者方便的话,能否可以与我们母子通电话,一则让我们母子听听您的声音,二则互相能保持这份难舍的情意

如今,我退休金每月有580元,儿子又有了一份稳定的工作,因此,老师您千万不能再给我母子寄钱来了

东华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党总支书记张宗新告诉记者,学院里没有姓叶的教师,估计此“叶”为“一”的谐音。但这位叶老师,学校和韩月芳找了他(她)4年了,始终没有音讯,这次收到韩月芳的来信,学院又在院内展开调查,到邮局去查汇款单笔迹,几经周折仍然未果。因此,学院只得将韩月芳的来信摘要在院内张贴,以将她“不要再寄钱”的愿望转达给叶老师。 4年的“悬案”仍无音讯,记者却追本溯源,又将寻找叶老师的路重“走”了一遍。

韩月芳婚后因患脊椎肿瘤造成下肢截瘫,孩子3岁时又轻度脑瘫,丈夫为此挑起了全家的重担,但不幸于1996年病故。当时月收入只有340元的韩月芳,母子俩连生活都难以为继。1997年1月17日,本市媒体披露了韩月芳母子的不幸,立即有许多热心人向他们伸出了援手。

1月22日,韩月芳收到了落款为纺织大学化经系(东华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前身)叶老师的1000元捐助款,以后叶老师又定期每两个月寄来捐助款,但韩月芳几经努力,一直无法找到这位乐于助人的“人类灵魂工程师”。急于表达感激之意的韩月芳,只得在媒体上向无法谋面的叶老师说声谢谢。

不久,一个自称东华大学校办工作人员的女子来到韩月芳的家,告诉韩月芳,叶老师见报后急于前来,却不幸在途中遇车祸被送往医院,因此,她前来借钱。情急之中的韩月芳不假思索地把钱交给了这个女人。但不幸的是,这个女人竟是个骗子!媒体披露此事后,韩月芳在叶老师的汇款单上读到了留言:你因我而受骗,甚为不安,请以后不要再找我了。

4年过去了,韩月芳将叶老师的捐助全部交了孩子的学费,不要学校减免。孩子工作了,但叶老师却还没有找到,韩月芳的心头重重地压上了一份歉意。 今年11月30日,东华大学内部刊物转登了韩月芳给叶老师的信,并刊登化学与化工学院党总支给叶老师的一封公开信:

叶老师:

感谢您4年来对韩月芳母子物资上的帮助和精神上的鼓励

叶老师,这是一封至情至性、感人至深的家书,您应该珍藏它!更不要让她们母子的思念等得太久太久!

叶老师:您无愧于“人类灵魂的工程师”这一光荣称号,我们化学与化工学院全体教职工向您致敬!学习您这种无私的、助人为乐的精神,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这一光荣称号增光添彩。

韩月芳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告诉记者,前几天叶老师又汇款来了,并附言:来信知道了,不要再寻找我,请孩子仍加紧学习,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你们母子保重。

韩月芳说到这里有点哽咽。她请记者转达母子俩对资助她们的叶老师、田林新村的王玲娣大姐等众多热心人的感激之情,千言万语汇成一句话:祝好人一生平安。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