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衙岂能筑于民肩

发表:2001-12-23 18: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人民网23日刊登网友凌非的文章,文章说,继河南夏邑县一个乡建豪华办公室的事被揭露之后,山西沁水县端氏镇政府耗费巨资盖办公大楼的事又被报纸端出。据2001年12月12日的《检察日报》报道:从1998年至今,该镇政府不惜大幅增加农民负担,大量侵占、挪用支农、扶贫、教育专款,盖起了一幢号称全县第一的豪华办公大楼。

原来,这幢办公大楼是筑在老百姓肩头的,修“官衙”的钱就来自当地的农民和本该用于农民和他们的下一代身上的资金款。

文章表示,与这幢鹤立于寒窑般民宅的办公大楼里的“官老爷”们的命运,形成强烈反差的是:这个镇农民负担也是全县第一;而孩子们只能在极其简陋的教室里站着上课。真不知道有的人的良心长在哪儿了?是长在骼肢窝里,还是脚板底下?为什么要把“官衙”修得如此“超前”、“起码10年不落后”呢?这个镇现已被免职的党委书记冯文忠自有他的“理论”,他说:原先的政府办公楼太破旧,干部们办公有情绪,工作没干劲,损害了政府的形象。

文章认为,这话很没道理,至少可以看出说话者心地的冷酷。而在如此豪华的办公楼里,怀着一个冷酷之心的人,难道还不是“金玉其外,败絮其中”吗?

文章说,如果都像以上列举的这两个乡镇一样,农民怎么积攒余钱搞“扩大再生产”、搞农业科技化,又怎么能致富?光负担这样一笔盖大楼的钱就够呛!何谈发展?比如,端氏镇就由于盖大楼费收得重,搞得村民手头很紧,有的村民交不起电费一年没用电,有的小学也解散了,盖新房的越来越少,倒是光棍汉越来越多。──而像端氏镇这样采取这等手法修“官衙”的全国还有不少。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