且看方舟子与潘岳的“争论”表演——兼谈中共之权术

作者:赵平波 发表:2001-12-25 07: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报道专稿】最近,打假忙人方舟子忽然跟潘岳干上了,让人感到莫名其妙。

这几天,方舟子先生似乎临阵抱佛脚,恶补了几篇马克思的原文,执意要与潘岳先生,这位中国国务院经济体制改革办公室副主任一争到底,决一雌雄,以澄清马克思主义的宗教观之“真相”。笔者从未信教,对宗教既无研究更无兴趣,本没把刊登在《新语丝》网站上的方舟子与潘岳之“争论”表演当回事。只是昨天偶上士柏论坛等几个中国国内的论坛看了看,发现这个在海外冷冷清清的“潘方之争”竟然在国内闹得沸沸扬扬。于是,笔者不得不捏着鼻子(王朔语),来不忍卒读一下潘先生和方先生的“高论”。最后得到的结论依然是王朔之语:伪崇高。在这伪崇高的背后,还隐藏着扭曲的黑心。

任何学术之争、观点之争,其本意应当是对真理的探索。然而,读罢方舟子与潘岳之争,你能感受到真理二字么?

先谈谈潘岳先生的《马克思主义宗教观必须与时俱进》一文。撰写此文者的动机如何?这是由于重温了马克思主义的经典教义之后,作者的有感而发么?显然不是。或者说,这是“六经注我”,作者要阐述的思想必须借上帝马克思之口来表达出来么?显然也不是。这是一篇地地道道的喉舌之言。今日之中国,共产主义的口号已经彻底失灵,所以,中共已到了不得不靠宗教来收拢人心之地步了。但是,在中共领导下的宗教也必须染红,拉拢了资本家入党还不够,下一步接着就要拉拢牧师、阿訇以及和尚入党了。此时此刻,潘岳这篇文章的出笼正是为了应这个急。看看潘岳先生这篇文章第一段的描述:“为了真正完成革命党向执政党的转变,我们需要以新型的执政意识重新审视宗教功能,以理性的管理方式去解决迫在眉睫的政教难题,以现代的思想观念去研究科学合理的政教关系”。这不就已经说得明明白白了吗?这哪里是在探求真理,分明是在为中共下一步之行动寻找籍口。

是的,中共目前权力的合法性正在遭到历史上最严峻的考验。有人说,现今中国已是一个巨大的火药桶,只差把引线点燃的火星--这种说法笔者认为多少有点危言耸听,但并不是没有依据。中国的各种游行、示威、静坐等和平的冲突这几年已呈指数增长,而最近这几个月又冒出了不少带有恐怖性质的爆炸案。显然,中共当局比我们这些身在海外的局外人,会更加觉察出某种不祥的预感。此刻,潘岳这篇文章的出笼正是放出的一发信号弹:既然已难以制止老百姓不满情绪的宣泄了,对此就只能引导。往何处引导?唆使老百姓去吸食宗教这一精神“鸦片”,便成了委实没有办法的办法了。

不错,潘岳的文章牵强附会之处太多。但问题在于,这是中共宣传喉舌的一贯伎俩。所有的主义思想也罢、历史史料也罢、甚至经典名著也罢,在中共眼里,都是可以胡乱解读的工具,以适应当时形势之需要。还记得吗?马克思主义的千条万绪曾经归结为只有一条:造反有理。还记得吗?当年的历史教科书之书名就是儒法斗争史。还记得吗?《红楼梦》的全部意义曾被理解为阶级斗争的活教材,第四回就是全书的总纲。当然,以上举例都是旧例。但是,几十年过去了,中共的本质没有丝毫变化--中共的一切所作所为,都是从维护权力的需要出发的:当年的整人,是为了巩固权力。今天拉拢人,不同样也是为了巩固权力?潘岳的这篇文章就是通过牵强附会,抛出宗教这一精神“鸦片”来拉拢人心,稳定政局。如此这般,潘岳的文章还值得去评论吗?还有必要去评论吗?还可能评论出个结果来吗?

可是,此时此刻,偏偏方舟子先生要跳出来去抬杠。针对潘岳发出的精神“鸦片”信号弹,这几天方舟子先生靠临时瞟学来的几句马克思的经典语录,忽然掏出一把“左”轮手枪来,呕心沥血、连发数“弹”,企图与潘岳决一雌雄。这实在是可笑之极:方舟子先生大概把潘岳的文章也当作打假的对象了吧?对中共的解读,居然不是从其动机出发,而是从一篇文章的内容本身出发来吹毛求疵,此乃何等的幼稚!然而,在方舟子先生表演本身的滑稽之中,还隐含着更深一层的可笑之处:这场“争论”表演,却还在国内闹得沸沸扬扬,俨然烘托出今日中国之“民主”气氛。好不热闹啊!

殊不知,这一局面正是老奸巨猾的中共当局乐观其成的:当中共企图“左”的时候,你想“右”一下试试看?立即一闷棍把你往死里打。但是,当中共企图“右”,而你在做“左”的表演之时,只要中共当局有把握可以控制得了局势,就不妨让你表演下去。最后,定有中共领导人会乐呵呵地出来,来上一句:“我们的决策是经过广泛民主协商讨论的嘛!呵呵……,呵呵……。”可怜的方舟子先生,掏出“左”轮手枪来发“弹”,其实是在被人当枪使,自己还浑然不觉、理直气壮啊!

最后,笔者要奉劝方舟子先生,你还是安安心心地撰写一些具体的打假文章、科普文章。笔者和很多网友还是爱看你的文章的,只是觉得少了点幽默、多了点刻薄。玩政治、玩权术,你的资历还差得远,不顾自己的条件不具备去瞎玩,玩出笑话来倒无妨,若玩出政治悲剧来,那就得不偿失了。

赵平波 2001-12-24于加拿大多伦多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