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姿百态消防树

发表:2001-12-25 08: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喷水树 长在澳大利亚西部特贝城境内的喷水树,可以称得上是消防树中的佼佼者。此树之所以能喷水,全赖粗壮繁密的树根。它们犹如一台台安装在地下的抽水泵,而粗壮的树干就成了贮水罐。万一附近有火情,消防人员只要在树干上挖一个小洞,树干中的水就像自来水一样自动喷出,供人们应急灭火。

珊瑚树 长在中国华东、华面两地的珊瑚树,又称“法国冬青”。树高约3米,树叶叶质肥厚水分多,耐火力强,即使山火将它的叶片全部烧焦,也不产生火焰。它是我国目前防火木的重要树种,也是庭院绿化、工厂绿化等绿化工程的必选树种。

水瓶树 长在非洲南部的水瓶树,高大粗壮,主干高达几十米,直径2米多,远看酷似一个巨大的啤酒瓶。此树除“瓶口”有稀少的枝条树叶外,其他别无分枝。所有的水分集中贮存在树干里,藏量可达一吨左右,所以水瓶树既不怕干旱,也不怕火烧,即使附近的灌木丛林都烧光了,它依然如故,最多只是毁损一些枝条树叶,次年雨季一到,又会长枝长叶。

纺锤树 纺锤树长在旱季特长的南美洲巴西东部和澳大利亚。此树天生两头细,中间粗,酷似一只特大纺锤。由于此树只长稀疏的几根枝,远看既像一根大萝卜,又像一个大花瓶,所以又叫萝卜树、花瓶树。一棵30米高的树,体内可贮藏2吨多水,可供当地人在旱季和有火情时急用,素有“植物水塔”、“消防水桶”的美誉,为巴西的珍奇树木之一。

梓柯树 在众多消防树中,当推梓柯树为“头号灭火金刚”。此树高大,根深枝茂,四季常绿,长在非洲安哥拉西部。叶片细长,状若纯情少女的辫子,在繁茂的叶片上,长满了无数的球状节疱,比人的拳头稍大些,貌似甜果,节疱里有密密麻麻的小孔,其间装满了透明液体。当发生森林火情或突遇大火时,苞壳就会自动破裂,迅速喷出无数的白色液体,熄灭火源。

摘自《中国花卉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