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锦涛、温家宝和曾庆红

发表:2002-01-02 20: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02年元旦,北京凌晨的空气中隐隐约约感到一种紧张的气息。13亿中国人的视线早已投向原定今年秋天举行的中国共产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继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后,担负21世纪中国命运的第四代领导班子将会在该大会上诞生。

胡锦涛、温家宝和曾庆红等“新三人帮”的全面浮出水面,可能将成为2002年中国最大的焦点话题。中国称今年为“人事之年”。以2月份春节为前后,下一代领导人将通过团拜式等方式努力争取元老的支持,并且在3月份的全国人大上针对地方代表展开一场争取民心的激烈竞争。7~8月份将在夏季政治中心地北戴河,围绕第四代领导班子的组成展开一场最后的角逐,而在这里得到协调的结果将会在今年秋天的党代会上予以公开。

原定于9~10月份举行的党代会的焦点是旨在取代江主席-全人大常务委员长李鹏-朱镕基总理等组成的第三世代三人帮的下一代三人帮的组成。如果没有特殊变化,预计新三人帮将会由国家副主席胡锦涛、副总理温家宝、党组织部长曾庆红三人组成。为此,人们更加关心他们将如何分配权力。

在去年夏天的北戴河会议上已经内定,在国家主席、党总书记、总理等三大要职中,由现任副主席胡锦涛出任国家主席。虽然在会议上提到李鹏委员长和政协主席李瑞环,但最终还是决定由胡锦涛出任国家主席。为此,老早就流行胡锦涛的出生地安徽省的美食,并在他的故乡和溪县新建火车站等,开始对未来领导人物给予特殊待遇。

有分析说,作为WTO时代率领中国经济的总理,目前负责农业、金融的副总理温家宝是最有力的候选人员,但有人指出,如此定论为时尚早。精通对外贸易的首席副总理李岚清和最近退出上海市长职位转到比较清闲职位工程院书记的徐匡迪也被认为是匹黑马。

但更加关心的问题当然还是党总书记的职位。为了争取权力席列第一位,胡副主席和江主席的右膀曾部长正在展开暗中较量。胡副主席把目标放在兼任国家主席和党总书记,成为名副其实的第四代一把手。曾部长支持通过权力分配的集团领导体制,并主张为了继承江主席的成果和理念,自己最为适合。

竞争的最大变数可以说是江泽民的去向。是否继续保留中央军事委主席职位走向“垂帘听政”的路子,还是交出军事委主席职务完全退居二线,这还是一个未知数。如果江泽民继续掌握军权处于半退状态,今后相当一段时间胡副主席的权限就只能受到限制。但是交出军权完全退居二线,那么名副其实的胡一把时代就会马上到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