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水扁:董建华是“北京的傀儡”

发表:2002-01-12 17: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董建华在台湾总统陈水扁心中有怎样的地位呢?答案是“北京当局的傀儡”。
据联合早报报道,陈水扁前天告诉到访的美国众议员欧斯(Doug Ose),只有16%的香港居民支持董建华在今年三月寻求连任,但真正拥有选举权的香港人,却只有北京“钦定”的800人,而北京已经决定让董建华连任,“所以香港特首并非由香港居民来决定”。

他还指董建华在任内曾经通过北京对香港特首有最后否决权的相关条文,这表示北京当局可随时罢免香港特首。“香港特首看来只是北京当局的一个傀儡。”

陈水扁说,反观台湾人民可以用爱、选票选出自己的领导人与立法院;两相比较,就可以想象台湾人民为何无法接受香港的“一国两制”模式,也拒绝与中国大陆统一的原因。

有趣的是,尽管台湾有线电视台昨天上午一再播出陈水扁的这段讲话,但总统府考虑到这段话的政治敏感性,在发给媒体报道的新闻稿中却删去这段“傀儡”的说法。

自从陈水扁上台之后,由于他没有正面回应北京有关“一个中国”原则的对话前提,不只大陆海协会和台湾海基会无法恢复对话管道,台港关系也陷入僵局。新上任的中华旅行社总经理(实际上是台湾驻港代表)张良任,等了近一年才获得赴港上任的工作签证。

此外,维系大陆、香港和台湾空中交通往来的《台港交换航权协定》,原订在去年6月12日到期。由于台湾行政院大陆委员会一反以往双方由航空公司负责谈判的惯例,要求主导这项协定的谈判,以形成两岸官方谈判的姿态,因此不为香港特区政府所接受。台湾交通部民航局于是在去年12月28日宣布,旧协定的有效期延长到今年6月30日,以便让双方有足够时间进行谈判,避免台港之间的航空服务中断。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